2008年一月十日,台灣將多一本雜誌,但不是教人賺錢,也不談八卦、時尚,只談「道德」、完全免費,還自付郵資寄給訂閱者。張榮發基金會將發行「道德月刊」,以「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為核心價值,盼將古老卻逐漸逸失的價值重新喚回。

這本聽來有些嚴肅、甚至以為是「佛書」的雜誌,幕後的「推手」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張榮發是日本雜誌「New Morals」(新道德)的忠實讀者,他對於這本專門談論家庭、倫理、友情及探討各種日本現象面、發行已超過卅七年的雜誌愛不釋手,由此發想希望在台灣也創辦一本從道德出發的雜誌。

張榮發基金會表示,張榮發對於現在社會亂象、道德秩序淪喪,內心充滿憂慮,他感慨其實台灣社會有許多感動人心的人與事,卻都不曾被報導,媒體焦點始終在於政治的惡鬥及社會的八卦腥羶,所以才想來辦一本喚醒善良人性的雜誌。

基金會表示,張榮發特別交代,雜誌內容一定「童叟能識」,因此,月刊也跳脫了一般人對「道德」原有的沉悶印象。

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說,這本月刊以「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為核心價值,包括孝行、友愛、夫婦和睦、朋友互信、謙遜、博愛、修學習業、智能啟發、德器成就、公益世務、遵法、義勇,且十二個品德都是由張榮發親自一一註解,可見他重視的程度。

在創刊號中,邀請學者林火旺及長榮高層主管撰寫文章,未來也將轉載中譯「New Morals」文章。為了讓讀者能夠隨身攜帶閱讀,道德月刊是採卅六開本(十二點八乘十八點二公分,比讀者文摘還小)的小手冊型式,含封面僅廿八頁,走輕薄短小路線。

道德月刊初期發行兩萬份,雖是免費贈閱,但須由民眾主動索取。

基金會歡迎民眾踴躍索取,並免費寄至府上。

有意訂閱請可寫明姓名、地址、電話,傳真到(02)2391-5176或是寄電子信至yfcf-ces@evergreen.com.tw。





封面到文章 張親自審訂


道德月刊從發想、設定主題、編輯甚至封面,張榮發不僅「樣樣管」,還親自審閱每一篇創刊號的文章、退了不少稿。

在長榮集團好幾個辦公室裡就掛著「道德心」的匾額,「道德心是長榮非常重要的精神!」已經在長榮超過卅年資歷的聶國維說,道德心就是長榮的企業文化。

聶國維說了幾個小故事。長榮要求每位員工上完廁所,要把洗手檯水漬擦乾淨,讓每個後用者都感到舒服;過去每到旺季,長榮海運的船都會「滿掉」,這時,張榮發會要他們「想辦法讓中小企業的貨上去」,因為如果貨出不去,公司的信用狀就不能存到銀行。

聶國維說,張榮發好幾次說過,「我這輩子做事業賺錢也賺了很多,現在是做公益的時候了」。

創刊號封面是一幅名叫「快過年了」的畫,是一位六十歲才開始執畫筆的素人畫家李涼的作品;不意外的是,封面也是張榮發挑的,張榮發不僅收藏了多幅李涼的作品,兩人更是知交。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說,李涼作品讓人回憶起台灣過去古早的、美好的年代。 【2007/12/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