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聖誕!祈願眾生消災延壽 吉祥安康!       

發一片慈心   願渡眾生達彼岸

施萬種靈丹   賜予萬民保平安

 2018年11月7日,農曆九月三十日,是藥師佛聖誕日,藥師佛全名叫藥師琉璃光如來,所以有很多藥師佛的唐卡藥師佛的身體是化成琉璃藍色,藥師佛是因可以拔除生死之病而名為藥師,藏語的名字是:桑傑曼拉。

 

 藥師佛的形象一般是:左手掌心向上托缽盛甘露十二大願之妙藥,以度脫眾生,右手結勝施印手掌向前,拇指與食指撚一枝帶葉的如拉(藏青果),也可以理解為藥王樹,身穿袈裟,結跏趺坐在蓮花寶臺上。
 

 漢地流傳的形象也是螺發,左手持藥壺,但右手結施無畏印(伸出五指,掌心向前),左手侍者日光菩薩、右手侍者月光菩薩,一起並稱為藥師聖三尊。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說:“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恒河沙佛土之外,有佛土名為淨琉璃,其佛號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以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為二大脅侍,化導救濟有情眾生,得到究竟安樂的境界。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清淨琉璃光明熾燃,是成就世間光明的清淨,亦是成就出世間光明的清淨,所以他的淨土世界是淨琉璃光所成的世界。東方淨琉璃光世界的眾多菩薩是由二位大菩薩所領導,一位是日光遍照菩薩,一位是月光遍照菩薩。這兩位菩薩將于藥師佛涅槃後,依次遞補佛的位置。遞補後的名號仍然稱藥師琉璃光如來。

 

   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身相端正,資具豐饒,離諸橫難等,並導入解脫,而以願滿故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
 

     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于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並恭敬如法按該經所示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等,其臨命終人得以蘇生續命。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
  


 

   如果能夠不斷讀誦藥師經典,思惟其義,則善願能得藥師佛加持得以圓滿。如《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雲,“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值此殊勝日,請大家共同誦經、持咒、供養、點燈、放生、佈施、禮拜、吃素等善法。回向法界眾生遠離痛苦,永具安樂因,共同發無上殊勝菩提心。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相關文章:
1211~藥師佛 台灣依旺佛學協會 緣氣:(5624)
好書推介---遇見藥師佛 堪千創古仁波切 講授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5578)
◎1198~藥師佛法門利益 編輯部 緣氣:(8902)
◎~蓮師藥師佛 編輯部 緣氣:(6730)
○1120~白度母 ‧藥師佛 ‧薈供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6591)
○白度母 ‧藥師佛 ‧薈供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5231)
1103~藥師佛唐卡 編輯部 緣氣:(6522)
1038~遇見藥師佛 編輯部 緣氣:(6663)
1008~尊貴創古仁波切~藥師佛觀修法 創古仁波切 緣氣:(6268)
980~藥師佛 台北菩提果學佛會 緣氣:(5894)
638~藥師佛Medicine Buddha himalayanart 緣氣:(5991)
657~藥師佛‧六臂瑪哈嘎拉‧綠度母儀軌‧八關齋戒 台北利生中心 緣氣:(6957)
444~藥師佛圖 Bhaishajyaguru www.bremen.de製 緣氣:(6805)
338~藥師佛Bhaishajyaguru 漢文電子大藏經 緣氣:(7914)
藥師佛之功德利益 高雄舊譯顯密法林中心 緣氣:(7662)
藥師佛灌頂意義講解 突托仁波切 緣氣:(8690)
藥師佛=不動佛=阿閦佛? 緣氣:(8825)
藥師佛治癒無名胸痛 緣氣:(6134)
藥師佛治癒植物人 慧淨居士 緣氣:(6521)
只要經常向藥師佛祈求,就會受到保護 緣氣:(5659)
至誠念藥師佛肉瘤消除 明境 緣氣:(5816)
記藥師佛恩德 藍澱 緣氣:(5347)
果林記述藥師佛感應二則 果林 緣氣:(5415)
藥師佛消除頑疾 緣氣:(6473)
恒念准提恩 藥師佛延我壽命 緣氣:(6062)
藥師佛法門的修持(入門問答) 緣氣:(8502)
藥師佛感應錄(古代) 瞽目轉經重明 北史孝行傳 緣氣:(6303)
藥師佛七法會發願文(戴季陶) 緣氣:(3254)
藥師佛消除頑疾 緣氣:(6381)
藥師佛治癒植物人 慧淨居士 緣氣:(7147)
藥師佛治癒無名胸痛 慧淨居士 緣氣:(5410)
初級佛學教本 藥師佛 方倫居士 緣氣:(5616)
夢見藥師佛莊嚴美妙 兩足癱瘓忽然能行 緣氣:(5168)
藥師佛十二大願 開示 令你世間事業成就 慈法法師 緣氣:(9780)
藥師佛十二大願開示 使生命充滿光明溫暖與生機 慈法法師 緣氣:(7898)
大威神力的藥師佛 緣氣:(5826)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常靜法師 緣氣:(7372)
蓮師藥師佛大山火供聖會 - YouTube 蘇南給稱仁波切 緣氣:(6333)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常靜 緣氣:(5634)
修持藥師佛法的功德利益 緣氣:(5630)
90歲老母親念藥師佛治病記 緣氣:(6200)
記述藥師佛感應二則 緣氣:(7568)
親身體驗神奇的藥師佛治病養生法 緣氣:(9149)
藥師佛療癒心咒 緣氣:(82)

上一篇(時刻牢記:分秒不離上師的) 回目錄 下一篇(明劫與暗劫比例|金剛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