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佛學教本 第四課 藥師佛
方倫居士

第四課 藥師佛

我們的世界之外,四方上下虛空中,皆有無數佛國,每一佛國,皆有一佛,住持其間,為諸眾生,演說佛法,令其依法修行,直至于成佛。

離我們東方,十恒河沙 (1) 佛土 (2),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彼佛國土,一向清淨,無女人,亦惡趣 (3) 及苦事。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羅網,皆七寶成。有二菩薩摩訶薩 (4),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為彼佛肋士 (5),居無數菩薩之上首,協助世尊,護持正法,教化眾生。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其中第七願:願成佛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一聞其名號,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於成佛,所以稱為藥師。又第二願:願成佛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過於日月,所以稱為琉璃光。十方諸佛,身皆金色,惟有此佛,現琉璃身,內外透明,這是本願不同所致。

其他如:行邪道者,令住菩提。行小乘者,令住大乘。毀犯戒律者,聞其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令諸眾生,出魔網,解脫外道 (6) 纏縛。引攝惡見,置於正見等願,皆為行人所極端需要者。尤其能消滅災難,綿延壽命,所以常被世人稱為消災延壽藥師佛。關於彼佛本願,及其國土依正 (7) 莊嚴等事,均詳見於「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


【注釋】

(1) 恒河為印度大河,兩岸多細沙,佛說法時,每以恒河沙喻最多之數。
(2) 佛土為佛所攝住之國土,一佛土,即一佛的說法區域。
(3) 眾生種惡因得惡果,所趣的場所,名為惡趣。畜生、餓鬼、地獄、名三惡趣,亦名三塗。
(4) 菩薩譯義為大道心眾生,含自度度他二義,是大乘行者的通稱。摩訶譯義為大,摩訶薩者,言此菩薩是大菩薩也。餘詳後第七課課文中。
(5) 立於佛兩旁的二大士,贊助佛化度眾生,名為肋士。
(6) 心遊道外,名為外道,佛教以外之教也。
(7) 一切眾生,所受的身體為正報,所居的世界、國土、房舍、器具等為依報,簡稱依正。


【習題】

(一) 恒河沙是何意義?
(二) 藥師佛的國土,是何名字?並略述其莊嚴處?
(三) 藥師佛的二肋士,名號為何?作何事業?
(四) 藥師佛行菩薩道時,曾發若干願?
(五) 彼佛何故號為藥師?
(六) 彼佛何故號為琉璃光?
(七) 十方諸佛,現何種身?藥師佛獨現何種身?
(八) 世人稱藥師佛名號時,常加何字於其上?何故?

 


上一篇( 藥師佛治癒無名胸痛) 回目錄 下一篇(夢見藥師佛莊嚴美妙 兩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