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劫與暗劫比例|金剛密法現世概率是多少       

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選講

斌巴上師  

  1、什麼是明劫,什麼是暗劫?

  一個大劫是器世界成住壞空的一整個過程,大約有幾百億萬年。佛教的世界觀認為世界是因緣和合而成的。在《俱舍論》、《瑜伽師地》論中都說有從空開始,有風輪、水輪、地輪,金輪等,慢慢形成粗大的器世界,之後會經歷維持發展的住劫;衰退的壞劫;最後經過水火風三災,全部毀滅變成空劫。在整個大劫的住劫中,如果有佛出世,就稱為“明劫”,無佛出世稱為“暗劫”。我們也許對明暗會有一些誤會,覺得明劫就是整個宇宙很明亮,很光明,充滿陽光,文化科技高度發展,生活和平優越;暗劫就是多災多難,水深火熱,或者很原始落後。

  但這裡的明暗不是指我們眼識所能感受的亮度,明是指心可以清楚明晰地知道一切,也可以知道心自己,這個明主要指能夠明白、知道、覺知生命的真相。暗是指無明,完全沒有機會了知真相,完全被業力所掩蓋。所以,這裡的明暗是以眾生有沒有機會通過修學佛法來了知真相的角度來安立的,明劫因為有佛的出現,所有眾生有機會探索真相、解脫輪回;暗劫因為佛沒有出世,連一句佛的名號、連三寶這個名稱都聽不到,更談不上學修佛法。

  為什麼佛出世的時候就稱為明劫呢?因為佛已經完全了悟、展現自心本具的智慧光明,就像燈一樣可以自明明他,既是光明的來源,又是光明本身。我們平時點燈代表開啟智慧也是因為燈象徵著心本具的這種自覺覺他的特點。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點燈的時候,一盞燈可以點亮另一盞燈,並不會減少原來那盞燈的光明,而且燈燈相傳,可以照亮整個世間。佛就像這樣,他不僅點亮了自己的心燈,也可以通過傳播正法點亮所有生命本具的智慧光明,讓我們徹底明白世間的真相。所以佛出世的時候,從眾生心的狀態的角度來說,有機會看清真相,展現內在本有的光明,而佛不出的時候,眾生的心被無明遮蔽,沒有機會展現本具的智慧光明,所以是黑暗的。就像《普賢行願品》所說:“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事實上,明劫哪怕是多災多難,只要有佛的智慧,我們都有希望把災難轉化為滋養智慧的肥料;徹底證悟生命的真相,解脫輪回的痛苦。但是暗劫哪怕過著天人般極其美妙的生活,那也是毫無希望的被業力牽引著,消耗福報,不能自主地在無窮無盡的輪回裡永無出頭之日。所以明就代表著希望,解脫輪回,徹證實相的希望。

  2、明劫和暗劫的比例是多少?金剛密法出現的概率又是多少?

  原文中對明劫暗劫時間上的差別做了很詳細的描述。一個現喜大劫裡,有佛出世,然後是一百個暗劫,這就是一比一百的比例。在圓滿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後面有一百個邊鄙劫,也是一比一百的比例。再後面具賢劫裡八十四俱胝佛出世,其後出現五百暗劫,是一比五百的比例。再後,見喜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其後暗劫有七百個,這是一比七百的比例。然後具喜劫六萬佛出世,接著是賢劫出現。賢劫以後是六十個惡種的邊鄙劫,是一比六十的比例。之後,有數劫當中有一萬佛出世,再之後是一萬個惡種劫,這是一比一萬的比例。而且,哪怕是佛住世的明劫中,從一個佛以及他的法住世到下一個佛出世都還可能有空白的時候,所以從這些描述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在這個無盡的輪回大夢中暗劫遠遠超過明劫,我們能投生明劫的概率是很低的,而且就算投生在明劫,如果沒有具足暇滿的人身,一樣浪費了這個稀有難得的因緣,我們看看現在還在紅塵中迷茫沉淪,完全沒有接觸到佛法的人,明劫對他們來說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就像太陽下的盲人,外面再亮,自己的內在也是黑暗的。

  除此之外,從密乘的角度來說,能出現密法的比例就更是小到難以計算。《蓮師七章祈請頌》裡面的小字中說:過去劫初普嚴劫時,先生王如來廣傳過密乘。釋迦牟尼佛教法裡,有密乘出現,然後就是華嚴劫時有文殊師利佛,廣傳密法。在無比漫長的劫數裡,只有這三個劫裡的人類眾生堪為密乘法器,其它劫裡都不會出現密乘的教法。可見,在無盡輪回裡碰到密法的概率簡直稀有到算數譬喻都沒法表達的地步。

  所以佛教的世界觀是非常宏大的,我們已經把視線放大到了幾百億年,從一個非常長遠的角度來看生命的各種可能性。我們要很認真地對待這個輪回的真相,那就是沒有解脫希望的暗劫是極其漫長的,而有希望的明劫是非常稀有短暫的。

 


上一篇(藥師佛聖誕!祈願眾生消災) 回目錄 下一篇(煩惱就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