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度母

度母法會的教言彙集  

唐巧奧薩堪布

        度母法在藏地和印度都是很被重視的,以前印度的班智達也很重視這個法,比如阿底峽尊者他的本尊就是度母佛。

  在我們藏地,比如我的寺院,每年都會定期舉辦這樣的度母法會,一般是7天,就念這個儀軌,積資淨障。藏傳佛教的八個教派都很重視,都會有法會的,所以你們應該生起歡喜心和信心。

 

  今天我們供了這麼多曼紮、燈、水,這在藏地也不見得有這樣的供養啊,一般也就是四個曼紮,一些燈和水,不像這裡這麼豐盛,我想佛菩薩應該會很高興的,這會積累很多的福報的。

  一會我們一起念供養儀軌,尤其是雲供咒,通過咒語的加持,這些供品會增長的無量無邊,供養無量無邊的佛菩薩,所以以後作供養應該重視雲供咒,哪怕一點水、香,用這個咒語加持也會變得廣大,可以迅速的積累資糧。

一般而言,供香白天最好,雖然晚上供養也很好,但白天供養的功德更大一些;供燈晚上最好,白天也可供,但是晚上的功德更大,今天我們供養了這麼多,應該很歡喜啊。

  我們今天一起共修,大家一起念這個儀軌,那就是每一個人都得到所有人念誦的功德啊!一個人念一遍就得到了七八十遍的功德,我們今晚要念12遍,儀軌裡是按2,3,7次的要求,儀軌最後也說,如果能念誦這個度母讚歎2、3、7遍的話,那7百億的佛會給我們灌頂加持,這是多殊勝的啊。

  大成就者們說,自己修行就像螢火蟲的光,而共修就像太陽的光,所以希望你們以後要多多進行共修。

而且,無垢光尊者的弟子智悲光尊者、華智仁波切都說過:我們自己做一些功德,很可能就被失壞了,如同一滴水被陽光一照就沒了,但是如果和具德的上師一起做的功德,那到了成佛也不回減少還會增上就像把一滴水放進大海一樣。

  今天能參加這個法會的人都是很有福報的,沒有福報的人是不會來的,所以大家應該很歡喜啊。

 

 

度母會供法會的開示

 

  今天做的是度母會供法會,不同於我們過年時做的四曼紮法會。度母佛是觀音菩薩的化現,觀音菩薩是諸佛大悲心的總集,所以度母佛也是大悲心的總集,加持很迅速。

 

  蓮花生大士曾經說,末法時期,蓮師和度母就像月光一樣,越黑暗,月光的加持越大。所以,我們應該重視度母,在藏地八個教派都要修持度母佛,在印度也是,很多班智達都在修持度母。

在藏地,財神本尊很多,比如五姓財神,度母,地藏王菩薩等的,所以度母也是財神的一位,可以很快速的圓滿我們的福報資糧、滿足我們的願望。

  得到人身很不容易,不應該浪費,應該找到最有意義的事情。如同薩迦班智達說:如果只是吃吃睡睡,那動物也會啊,我們也這樣和動物有什麼區別。那得到人身最有意義的是什麼呢?就是清淨的積資淨障,多做一些功德,這樣會有利益的。

  麥彭仁波切在《中觀莊嚴論釋》裡也說,佛菩薩沒有分別心,我們供養他們一顆石頭還是一塊金子對他們來說都是一樣的,但是凡夫不是這樣啊,會有分別心,所以,我們應該以三寶為對境多做一些功德。

  漢地和藏地不同,藏地幾乎全民都信仰佛教,知道因果取捨,可漢地不是這樣的。所以我也多次說過,我來漢地不是化緣的,就是希望能利益一些弟子,讓他們清淨的修法,如同大悲觀世音菩薩曾經發願說:哪怕為了地獄中的一個眾生,我也願意停下其他一切善業功德,在一個大劫中和他在一起,利益他一樣,我也是如此的發願,希望我能真正利益哪怕一個弟子,那我就很欣慰了!

  去年我在北京,有位弟子請我給他灌普巴金剛頂,我沒有答應。你們對我熟悉的人應該也知道,我到漢地來還沒有給誰灌過頂,當然不是我不會,灌頂對我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但是你們是否真能得到利益呢?是不是法器呢?有沒有做好受持密宗戒律的準備呢?密宗的戒律要更嚴格啊。你們不要有這樣的分別心,這位上師給我灌頂,那位上師不給等等這些,作為上師是要觀察弟子的根器的,並不是你認為哪個法好就傳給你那個的,就像往昔古佛出世,有位女居士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裡一匹乾渴異常的馬在四處奔跑找尋水源,但是在它身後就有一眼清冽的甘泉追著它跑,一邊還召喚它,希望這匹馬飲用自己,可是那匹馬根本就不管這眼泉水,還是四處奔跑找尋…,第二天這位女居士去古佛那裡求問此夢的預兆,佛說:這是以後釋迦牟尼佛出世,在他的教法末法時期,弟子不理會具德上師的教導,妄作聰明,不找尋對自己真正有利的法,而是盲目的追求一些不適應自己根器的法門的預兆。可見佛陀說的真是對的,你們現在就是這樣盲目啊。

  所以這幾年我往返于藏漢之間,在藏地我也多次祈請一些大堪布,希望他們能到漢地來利益眾生,這裡太需要佛法了,我也說希望他們來不要隨便見見弟子,聊聊天就算了,而是應該多講一些佛法的道理,然後再做一些像度母法會這樣的功德,這樣就比較圓滿了,否則只是見見面聊聊天呀,那利益不是很大。

也許你們也知道,漢地的有些弟子已經在學院出家了,很清淨的在發心,有些弟子得到了教言,也在清淨的閉關,這都讓我很隨喜很歡喜,沒想到漢地也有這樣的根器的弟子。

  得到人身真的很難,所以大家真的應該珍惜,好好做一些善業功德。

  今天緣起也很好,要開這個度母法會,特丹洛伽就剛好供養了一個招財幡,緣起很好。大家應該很歡喜,通過這個度母修法,我們即生中就可以圓滿自己的福報資糧!

 

       【根據大恩怙主上師堪欽唐巧奧薩仁波切口述整理,錯謬之處誠心正意向三寶三根本懺悔。增吉祥!】

 

相關文章:
◎1193~綠度母法門‧薈供四種事業 編輯部 緣氣:(10849)
聖綠度母法門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7270)
593~度母法門與四百供的利益 經續法林 緣氣:(5952)
認識度母法門 阿旺札巴格西 緣氣:(5874)

上一篇(度母) 回目錄 下一篇(精進十種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