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主講

 

目錄

人生第一件大事 -- 皈依三寶 

回頭是岸 -- 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要守戒 

皈依不是湊熱鬧 

趕著路程向佛道 

 

 

人生第一件大事 -- 皈依三寶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三月廿八日開示於長堤聖寺

  

  我們人生第一件大事,就是能皈依三寶。你皈依三寶這件事,要把它重視一點,不要那麼輕舉妄動。第一,你要選擇一個真正的明眼善知識來皈依,以後有什麼不懂的道理,都可以得到正確的指導、正確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不要投到旁門左道,聽那個邪師說法。

  

  邪師外道不單現在各處都有;就是在佛住世的時候,也是非常之多;那時候就有九十六種外道,七十二個旁門。這旁門左道是比這個正法還興旺得多,往往人不懂得真理,就投入旁門左道去了。投入旁門左道,害處是很多的;因為你很容易就誤入歧途,走到這個錯的路上去。你走到錯的路上去,就想要得到利益,反而受了害處,這都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所以你們皈依三寶,投入正法眼藏,涅槃妙心,要尋訪善知識。就是在出家人裏頭,也是龍蛇混雜,分子不齊。你誤入旁門左道,那害處很大;你誤投到邪師說法裏頭,這害處更大。

  

  所以你們各位學佛法的,不要想要往上升,反而墮地獄了;想要得到快樂,反而受了無量的痛苦。因為這個,所以我說這個皈依是第一件大事,比什麼都重要,要看得特別重要的才對。所以在我這兒受皈依的,你必須要考慮清楚,必須要認清了這個門路。

  

  這個懺悔,你們每一個人要拿出萬分萬分的至誠懇切心,在佛前來懺悔以往的罪業。那麼你懺悔已竟,懺悔得誠心,你罪業就都可以消除了,善根就可以增長了;你若不誠心來懺悔呢,那你罪業還是罪業,善根也不能增長。所以,這就看你個人的至誠懇切心,專一其心,不要有雜亂心,不要有癡心妄想,狂心野性。皈依三寶,是要憑一個「真誠」,你沒有「真誠」兩個字,就是那麼敷衍了事,茍且塞責,這是沒有感應的。

  

  正式皈依三寶,如果你信心堅固,行為清淨,乃至成佛,一定沒有什麼困難的;你若信心不堅固,行為不清淨,那麼就不要希望成佛了,你就成一個人都不容易的。不要說你們各位在家人,就出家人,他若不修行,也一樣要墮地獄的。

  

  所以你們各位在家人要好自為之,特別努力;不要這麼在佛教裏頭,不專心、不恭敬。要恭敬三寶,供養三寶,信仰三寶,要終身地來奉事三寶,你這樣子才能有所感應道交;你若不這樣子,皈依之後,還像沒有皈依以前那樣子,那是不會有感應的。

  

  這四弘誓願,你每一天一早起,在醒來之後,要對佛前發這四弘誓願,這是每一個菩薩都應該發的誓願。早晨要發,晚上要問一問自己,眾生無邊,我度了沒度呢?煩惱無盡誓願斷,我斷了沒斷煩惱呢?我如果沒有度,我要度眾生;沒有斷煩惱,我要斷煩惱。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個法門,我學了沒學呢?沒學!我應該學這個無量無邊的法門,我在忙裏偷閒也要讀誦點經典,看看佛書之類的,這叫法門無量誓願學。這佛道無上誓願成,我現在還是個凡夫,還沒有成佛呢,我要趕快修行,才能成佛。每一天都要做這一種的觀想,早晨要發願,晚上要檢討自己,是不是滿自己這個四弘誓願了?

 

 

 

回頭是岸 -- 皈依三寶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七日開示於臺灣板橋臺北縣立體育館

  

  皈依,這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的初步。可是這一初步,你們要向前勇猛精進,不要向後退轉,這才是成佛的一條道路。你若向後退轉,還會墮落三途,流浪八難。所以說: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

  

  不要說我皈依了,就倚賴著佛、倚賴著法、倚賴著僧。佛、法、僧,雖然有大威神力,可是他不能來幫助你修成佛果,不能幫助你了達一切佛法,也不能幫助你明白一切修行的道路。法賴僧傳,佛法流到世間。

  

  那麼,雖然你皈依三寶了,還要自己努力向前,你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才是真正受五戒了。你若是還殺生、還偷盜、還邪淫、還去打妄語騙人、還飲酒,這是受而沒有受。

  

  你受戒不守戒,這是罪加三等的;因為你明知故犯,你知道這個事情不對了,你還去犯去,這就是犯戒。你犯戒就要墮落的。不是說我皈依三寶,受了五戒,我就有所仗恃了,我殺人不要緊、偷盜也不要緊、邪淫也不要緊、妄語也不要緊、飲酒也不要緊。

  

  有的人心裏就不服,說:「在家人受五戒,犯戒這麼嚴重;那出家人不守戒律的,那又怎麼講呢?」我告訴你們,你要:

  

  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

  

  你終日管自己,行住不離家,總要迴光返照,要反求諸己,天天問問自己,是不是守戒了?是不是犯戒了?是不是皈依三寶,我就做一個真真實實的佛教徒,我是不是還去天主教、耶穌教、猶太教,或者回教,到其他的宗教去,或者學習外道法。方才沒說嗎?皈依之後,不要說活著,就算有人逼著我,要我死,說:「你信佛,我就把你殺了;你若不信佛,我就不殺你。」就這樣,也不信外道去。

  

  所謂外道,就是自在天魔等。「等」,這就等於天上一切的魔,天魔外道。這個天魔他都有神通,都有本事,啊!他變化無窮的,神通妙用,他總是要顯神通的。佛教徒不顯神通,佛教徒若有神通,他也不會顯,也不會說。凡是說他有神通,又有天眼通、天耳通,這都是五十種陰魔,天魔外道的眷屬。

  

  所以我們佛教徒要有擇法眼,不要貪便宜、貪相應,處處去用貪心來求佛法。今天聽人家說顯宗好,我就學顯宗;明天又聽說密宗不錯,又去學密宗了。學了一輩子,可是沒有抱定宗旨、沒有專一、沒有純一,沒有守住這個「一」,所以這一輩子還是把光陰都空過了。

  

  你們皈依之後,要不犯五戒,謹奉三皈,嚴持五戒。這五戒是成佛的一個基礎。那麼在家人是五戒,出家人有二百五十條戒,那麼比丘尼就有三百四十八條戒,這個戒律是很繁的、很多的;可是你要真能守戒,什麼戒也不犯。根本戒是一個範圍人、規範人的一個規矩。你若儘量守規矩,不犯錯誤,這就是守戒;不然你受了戒也不守戒,那還是一個凡夫俗子。

  

  佛、法、僧是公道的,是平等的,你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你不修就不得。所以你們各位「將軍不下馬,要各自奔前程」。

  

  看你們誰呀!先走到這個佛果去,先到極樂世界。那麼因為仗著五戒的功德,或者出家修道,往生了極樂世界。你不要到了極樂世界,就自己在那兒不管眾生了,還要回來度眾生。所以要發大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

  

  有的人就說:「現在我要度眾生!」你現在連自己還沒度好呢!所謂「泥菩薩過海」,你怎麼能度眾生呢?你把你自己先度好了,已經就夠了。你自己沒有度好,你想去度眾生,這叫捨本逐末,捨近求遠。你舍己田而耘人田,這是大錯而特錯。

  

  所以大家要努力,不要倚賴著師父,說:「我師父又有什麼智慧。」可是師父有智慧,不能把智慧分給你一點;師父有什麼道,也要你自己來修行。你自己不修行,那就是佛現前,也不一定能幫助你。

 

 

 

皈依三寶要守戒

 

  ◎宣公上人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八日開示於馬來西亞吉隆玻首都佛教大廈

  

  今天你們各位都正式皈依三寶和皈依戒,本來在佛教裏,一般只皈依三寶沒有皈依戒。因為佛入涅槃,一切眾生都應該以戒為師,所以現在給你們說皈依的時候,順便也要皈依戒。什麼叫「戒」呢?戒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們佛教徒很多都犯了一個毛病,就是「入主出奴,入附出汙。」那麼有的時候就跑各處打遊擊去,今天信了一貫道,明天又信了二貫道,後天又信了三貫道,大後天又信了四貫道,再後天信了五貫道,信來信去,可是不知道自己就跑到地獄去了!因為你沒有一定的宗旨,各處打遊擊,各處想要找便宜,結果你喜新好異,又是學什麼密宗,又是學什麼鬼鬼祟祟見不得天的這種道,所以就跑到餓鬼趣裏頭做餓鬼,跑到地獄裏受苦,跑到畜生裏去遭報應,自己還不知道,這是一個很可憐的事情。

  

  我們今天皈依三寶,第一個是皈依佛。「皈依佛竟,寧舍生命」,我把我這個身體和生命都可以捨棄了,可是我不能再去皈依這個天魔外道,自在天魔。自在就是所謂快樂,就是所謂天國、地國這些個,你也沒有去過,他就用這麼一個名稱,把你誘惑得也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了。所以啊,

  

  入馬腹,出驢胎,閻王殿前幾度回,

  

  始從帝釋殿前過,又到閻君鍋裏來。

  

  這六道輪回很危險的,你各處打遊擊,打來打去就打到那個傍生裏去了。所以寧舍生命,也不再皈依這個自在天魔。

  

  天魔外道他就說他的怎麼好、怎麼好、怎麼好,儘是自我誇張,所謂「王婆賣瓜,自賣自誇。」自己說我自己又是什麼什麼,我自己又是怎麼怎麼好;你信我這個道,又怎麼能即身成佛,又能立刻開悟,你不用修行,也不用持戒、也不用斷葷,也不用離開女人,也不用離開男人,就可以修行了,就可以成佛了!又修什麼雙身法呀,這個法、那個法的,把你就弄糊塗了,說:「哦!這個這麼好啊!」所以也就往那個地方跑了,跑來跑去就跑錯路,就不容易回來了。

  

  所以不能貪便宜、不能貪自在、不能貪快樂、不能貪享受。皈依三寶,要「守本份而安歲月,憑天理以度春秋」,不要投機取巧、諂媚,不可以這樣子,所以不可以皈依自在天魔。皈依如來至真等正覺,皈依佛大智慧者,這是我所應該尊重、所應該恭敬的世尊、佛。

  

  這皈依法呢,也是寧舍生命。我們皈依法竟了,把我們這個生命舍了也可以,可是我們不再去皈依外道典籍。外道典籍就是外道所流通的書籍之類的,它的經典、它的書、它的學說,這不皈依它,也就是不看它的;你連看都不看它,那何況能皈依呢?所以不能看外道的書。你皈依正法就不能看邪法的書,那外道的書都屬於邪法。

  

  所以各位要知道,不要皈依三寶之後,還糊裏糊塗的,見著個土地公也叩個頭,見著這個牛糞也叩個頭,見著這個狗糞也叩個頭,真是可憐了!所以你不能去看那些外道的書,凡是外道的書都不可以看的。

  

  這皈依僧呢,是要皈依十方賢聖僧,不要皈依邪眾。所謂邪眾,就是這一些個旁門外道;你若皈依它,你也跟著它墮地獄的,所以不可以皈依。你要皈依什麼樣子的僧呢?皈依清淨福田僧。為什麼要皈依僧呢?因為法賴僧傳,你皈依僧了,才能明白佛法;明白佛法,才能成佛。

  

  所以你皈依僧,不要皈依邪知邪見那些個邪魔外道,又聽他說他有什麼好,又說他眼睛會放光、鼻子會說話、耳朵會吃飯,這簡直地都是妖魔鬼怪才這樣子嘛!一個人為什麼眼睛要放光?為什麼鼻子會說話?為什麼耳朵會吃飯?你想這不是個妖魔鬼怪是什麼?實際上他也不會,不過他要這麼欺世騙人,就這麼樣講。所以你們各位皈依三寶了,要有正知正見,不要還有邪知邪見。

  

  皈依僧,什麼叫清淨福田僧呢?清淨就是沒有染汙法。什麼叫沒有染汙法?他就是教你怎麼樣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誰若能持銀錢戒,那是真正的清淨福田僧。就是他身邊有錢,他也不要錢,他也不知道這個錢是怎麼樣好?所以你若給他一點錢,他就高興得不得了,這個就是有問題了!那麼他若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你供養他,他也是這樣子;你不供養他,他還是這麼樣子,他對人不會見著有錢的人就諂媚,見著沒有錢的人就看不起,這就叫清淨福田僧。你們要認識清楚,不認識清楚這一點,那麼你們始終是迷的。

  

  然後要皈依戒,皈依戒就是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你心裏也不可以起惡念。

  

  有人說:「那我心裏常常起惡念,怎麼辦?」

  

  起惡念,你慢慢把它減少了,不要隨著它,不要這個念頭來了,說:「哦!我要殺個人。」「好,你快去殺去!」這就隨著那個惡念轉了。這個心裏想:「哦!他有一個鑽石,值多少錢,這是很稀有的寶貝,我想法子把它偷來。」這都是惡念。

  

  總而言之,心裏不起這個邪念、也不打男人的妄想、也不打女人的妄想,男女都不互相打妄想了,這就是正念。互相在心裏打妄想,這都是惡念,都是邪念,所以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還是方才那一句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能這個樣子,這就是皈依戒了。

  

  皈依戒,你久而久之,積功累德,就開大智慧,真正得到圓滿智慧、圓滿福報,那就是證得佛果,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了,然後你再倒駕慈航,普度眾生,這是我們人皈依三寶一個最初的條件,我們應該要知道。不要皈依了之後,還在佛教裏造罪,這兒鑽、那兒鑽地找機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這是大錯而特錯!那麼現在我講的話你們都懂嗎?(眾人答:懂!)

  

  要本照這四弘誓願去做。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要想一想,我們度了眾生沒有?如果我們沒有度眾生,我們有沒有度了自己?怎麼叫度自己?我們皈依佛了,是不是做一個真正的好佛教徒?是不是在佛教裏頭,指佛穿衣,賴佛吃飯?是不是藉道騙財?是不是在佛教裏頭混混騙騙的?我們若是這樣子,不單不能度眾生,而且將來自己也會跑到地獄去,這是第一點我們要知道的。所以我們必須要以身作則,來影響眾生發菩提心,我們也不怕少,就度一個眾生,以後兩個、三個、四個、五個,由少而多,那麼這樣去度眾生。

  

  第二,煩惱無盡誓願斷:我的煩惱、我的臭脾氣、我的牛脾氣、我的狗脾氣、我的貓脾氣,有沒有斷?我是個人性,還是個畜生性?我是懂人性?是不懂人性?我這個煩惱願不願意斷?我若不願意斷,那麼我對四弘誓願,就沒有做到圓滿。所以首先要斷煩惱、去無明;你能斷完煩惱,去無明,那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所以不要有脾氣。

  

  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學了沒學?我是不是天天看黃色的小說呀?我是不是盡看那一些個談情說愛的小說呀?我是不是盡看那一些引人想入非非的小說啊?我是不是沒有研究經典啊?這個我們要知道。我們是不是把寶貴的光陰,都用在那個沒有意義的時間上去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學這個法門,學法門之後,我們為什麼呢?我們就要佛道無上誓願成。

  

  佛道無上誓願成,我成了沒有呢?我沒成!沒成,我想不想成呢?我想要成,就要發大菩提心,勇猛精進,有進無退。這個樣子,我們才能以四弘誓願的這個力量,來支援我們的行為,到無上的正等正覺,佛果菩提。你如果不這樣做,那就是自甘墮落,雖然皈依三寶,可是你沒有真正知道三寶是怎麼回事。

 

 

皈依不是湊熱鬧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七日開示於紐約上州羅徹斯特

  

  皈依過的,就不要再皈依了,為什麼呢?

  

  一、避免佛教中為了爭皈依弟子,搞得是是非非,人人為爭利益,生大仇恨,水火不相容。

  

  二、皈依的若都是舊人,佛教就沒有新血。佛教徒走串各道場,人人都成了遊擊隊,不像是佛弟子了。

  

  三、我自己道德不夠,只能勉強接引那些尚未皈依過三寶的初學者。但如果是求皈依者他自己原來的師父同意,或者自己師父已經故去,或失蹤,或還俗,這還可以。

  

  各位要做真的佛教徒,不要糊塗學佛,你皈依那麼多師父,結果也沒有一個是自己真信的,這有什麼意思呢?要有擇法眼,不要盲從瞎練。佛教徒不應找便宜,要多吃虧,不要盡為自己。世界的人都是為自己,所以世界才越來越壞,大家你死我活地互相爭鬥,無非是為了這個利。

  

  我什麼都不懂,只懂吃虧。因此我不接受任何的私人供養,你供養道場,供養公家,那可以。我替大家找飯吃,不是為我個人。若單單我自己一個人,那我餓死都可以的。所以我說: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

  

  這是上聯。記得剛買萬佛城時,人人看到這麼大的地方,怕我向他們化緣,結果都嚇跑了。即使如此,我也從沒對人告過艱難,我做事不求代價,也絕不求人,只是自己埋頭苦幹。

  

  下聯說的是:

  

  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這是說不顧生命地拼了命,流血汗、不休息地要來做為佛教的事。造命之學就是說的:

  

  命由我立,福自己求,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正命為僧事,這是說的出家人要嚴守佛制,例如搭衣是出家人的標誌,不搭衣就等於還俗一樣的。又有日中一食,也是佛制。節飲食驅遣鬼屍(人身有三屍神,吃多了,三屍神就作怪。)欲心輕,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在萬佛聖城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來做。

 

 

趕著路程向佛道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廿八日開示於法界聖城

  

  你們各位今天是善根發現、菩提芽生的一個日子。皈依三寶,這叫睜眼投胎,不要走錯了路。怎麼叫睜眼投胎呢?就是你睜著眼睛再去重新地做人,必須要找對了門徑,必須要認清楚我為什麼要皈依?我為什麼要皈依三寶?這是一個緊要的關頭。

  

  你不要人家皈依三寶,我也皈依三寶;人家拜佛,我也拜佛,究竟皈依三寶是怎麼回事?

  

  「不知道。」

  

  「拜佛是怎麼一回事?」

  

  「不知道。」

  

  那麼很多的不知道來皈依,這未免是盲修瞎練,盲從了。你必須要睜著眼睛,認清楚了這個道路,向前去勇猛直進,不可以後退。

  

  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怎麼樣叫末法呢?末法時候就沒有佛法了,法已經到這個末梢上了,將要滅亡了,所以這法在秋天了,秋天就日暮窮途,沒有什麼希望了。可是我們就在這個時候,才要向前勇猛精進,趕這個路程,好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這是皈依三寶大略的一個意思。

  

  今天皈依三寶有很多善根很深厚的人,有的是菩薩化身來皈依的,有的是天龍八部化身來皈依的,有的又是人來皈依的,又有一些個鬼神也都來皈依。所以可以說在法界聖城這第一次皈依的儀式、皈依的法會是很隆重的,這個護法、天龍八部都遍佈虛空,來擁護這個道場。你們各位,誰的心裏頭所想像的和你們將來的志願,護法善神都是洞鑒無遺,你們各位要好自為之。

  

  我有這麼一個小小的願力,就是你們皈依我的和沒皈依我的人,他信佛的人、信其他宗教的人,要是他不成佛的話,我是等著他。

  

  你們各位都應該努力向前,勇猛精進,不要懶惰,不要躲懶偷安,好逸惡勞,要改惡向善,改過自新,向這個菩提路上勇猛精進,不要令我等著你們時間太久了。等著時間太久,或者我也就沒有那麼多氣力了,所以你們各位啊!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41)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143)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876)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4)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883)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336)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22)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362)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98)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24)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85)
皈依的利益 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18)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51)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00)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981)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90)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98)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42)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5)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43)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569)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594)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118)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550)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467)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4959)

上一篇(五戒是良師) 回目錄 下一篇(三歸傳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