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皈依的利益 二、諸戒之本

皈依修學手冊 

戒為正順解脫之本,亦為無上菩提之本。但所有戒律的受持奉行,都是建立於對三寶的信心之上。無論是受持五戒、八戒,還是沙彌戒,都是通過皈依,通過對三寶的宣誓來納受戒體。我們對戒的信仰,關鍵取決於對三寶的信仰。若對三寶不具信心,就不會以純粹的求解脫之心受戒,即使因為種種原因而受戒,也難以認真持戒,守護不失。
   其實,不僅是戒律,一切法門的修行都未離開對三寶的信心。無論是出離心、菩提心的生起,還是持戒修定、深信因果、了知無常,莫不如此。可以說,對三寶的信心達到什麼程度,對佛法的實踐就會達到什麼程度。如果不是堅信修行能成就解脫,能夠一絲不苟地依教奉行嗎?尤其當習氣與修行發生衝突時,若沒有完全的信仰,又靠什麼來抵擋習氣干擾,堅定修行步伐呢?
   唯有對三寶具足決定信心,才會依循佛陀教誨身體力行,真履實踐。所以,皈依三寶不僅是諸戒之本,也是一切修行法門的根本。

相關文章: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願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02)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七支供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27)
皈依的修習《儀軌》中懺悔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991)
皈依的修習 《儀軌》中發心的說明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16)
皈依的修習 如何修習皈依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955)
皈依的利益 速得成佛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8473)
皈依的利益 隨願皆成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02)
皈依的利益 人與非人不能為災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431)
皈依的利益 不墮惡趣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55)
皈依的利益 集廣大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86)
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568)
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19)
皈依的學處 共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767)
皈依的學處 奉行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047)
皈依的學處 遮止學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655)
皈依的正行 法隨法行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60)
皈依的正行 如理作意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12)
皈依的正行 聽聞正法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125)
皈依的正行 親近善知識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3299)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三惡道苦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687)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念死無常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717)
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認識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5258)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502)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緣氣:(3617)
蓮花生大士:皈依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 緣氣:(5601)
皈依的最高境界 陳俊吉 緣氣:(5050)

上一篇(皈依的利益 減滅諸障)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的利益 入佛子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