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度母觀修法講解

多識仁波切活佛

今天給大家傳授綠度母的觀修法。按照傳統,修此法前應先如法獲得灌頂或隨許,但這次我來的時候,由於時間關係,沒有準備灌頂及隨許的法器,所以先把這個儀軌傳給大家先修著,待以後有機會再傳授灌頂或隨許。在我們藏區,是有這樣情況的——先觀修儀軌然後接受灌頂。

 

  綠度母是觀音的化身。在密法中,事部、行部、瑜伽部及無上瑜伽部都有度母的法門,傳承也有很多種。無上密的度母修法中,具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在下三部中就沒有二次第的修法。

 

  在藏地,觀音法和度母法非常普及,普通民眾固然修習,即使學習五部經學的善知識,在學習期間由於沒有太多的時間來修習大儀軌,也大都喜歡修度母法。因為度母法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容易,特別是在破除障礙、消除學法過程的魔障等方面,效果非常靈驗及快速。阿底峽尊者入藏的時候,他的本尊主要是度母,普遍傳授的法也是度母法,對其他無上密的法門,阿底峽並未廣傳。

 

  度母一般包括了21度母。在21種度母裡面,有長壽的度母,有生財的度母,有專門消災的度母,也有開智慧的度母等。但在21度母中,綠度母是主要的,以綠度母為首,度母壇城中的主佛是綠度母。綠色代表事業,所以度母的膚色是綠色,綠色也有救苦救難效應非常快速的含義。

 

  先行法:皈依發心

 

  先行法就是觀修前的準備工作,包括在本尊像前陳設各種供品,比如水、花、香、燈、糖果等七供或者八供;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等。

 

  下面開始講解儀軌修法。

 

  “永遠皈依佛法僧,發大慈悲修善行,為度自他出苦海,修持度母瑜伽行。”

 

  內心要永遠皈依佛法僧三寶,萌發大慈大悲之心修持各種善行,為了救度自己和眾生出離苦海,修持度母的瑜伽行。這三句要念三遍,生起皈依和利眾的心念。

 

  正觀法

 

  “集中意念靜觀想,前方空中一朵蓮,蓮心月輪明如鏡,綠色當字光燦燦”,就在自己的前方約一米不到兩米的中間,視線平行過去,稍高一些的空中,觀想一朵蓮花,蓮花上有一輪明月,好像水晶一樣的發光。在蓮花月輪的上面,有一個綠色的“丹木”字,光燦燦的發光。這個是度母的種字。

 

  “從中發射五彩光”,“丹木”字中間發出五彩繽紛的光,向四面八方輻射。

 

  “供養諸佛與眾生”,這個和其他儀軌一樣,彩光裡有各種供品,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空行等。以綠色的光為主,照遍六道眾生,拯救六道眾生,消除他們的苦難,及煩惱的根本,清洗罪孽。度化眾生成為佛母,新度化的佛母和原來的十方三世一切佛都化為綠光。

 

  “眾佛能量隨光來”,放出去的光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及度化眾生後,把諸佛三密的能量:一切佛身的能量、一切佛語的能量及一切佛心的能量,以及度化眾生成佛以後的能量全部收回來,“隨光來”就是收回到當字。

 

  “當字化現救度母”,收回來以後,所有的光進入“當”字中,消失在當字中間,然後這個當字逐布變大,在這個綠色的光柱之上,逐步顯出救度母——綠度母。

 

  “聖潔美妙翠綠身”,非常純潔的美妙翠綠的身體。這是二八妙齡少女的身體。

 

  “神態慈祥目深沉”,神態非常慈祥,眼睛非常深沉地關注著眾生,悲喜交集的樣子慈愛與可憐著眾生。

 

  “秀髮半束半散垂”,頭髮很長,有一半梳成髮髻,一半散開了披在背上和肩上。

 

  “香菊插鬢珠寶飾”,一般這個都是指藍色的菊花,香菊主要指藍色的菊花。在頂上、頭上、身上都有花瓣,手上拿的也是藍菊。菊花是長壽的象徵,菊花開花的時間比較長,代表長壽。頭上還有寶石做成的寶冠、耳墜、項鍊、手鐲和腳鐲、腰帶等等。胸前掛的都是寶石及金色的裝飾品,上面有紅寶石、藍寶石、黃寶石等各種寶石,都燦燦發光。要觀想這些璀璨的珠寶燦燦發光。

 

  “五彩綾羅為衣裙”,度母身上的衣服是件披風,象袈裟似的披在後面,前面是開的。穿的是五彩的裙子,非常薄。五彩的綾羅衣裙。

 

  “仿佛彩虹罩翠峰”,五彩的衣裙穿在翠綠的身上,就好像在翠綠的山峰上籠罩了彩虹一樣。因為這些五彩衣裙都是非常薄的紗衣,身體也是剔透玲瓏。這些都是光形成的,不能觀想為實在的身體及衣裙,不要觀成實的。

 

  “左腿盤坐右半伸”,左腿是盤坐的,右腿半伸,神態比較自由。

 

  “胸闊腰細身左傾”,這是少女的特徵,胸部特別豐滿,腰卻很細。身體略向左邊傾斜,帶著一種舞姿向左邊傾。

 

  “左手胸前持藍菊,右手搭膝賜福印”,賜福印有兩種,這裡是其中一種。左手在胸前持著藍色的菊花。右手搭在右腿的膝蓋上,作賜福的手印,象徵賜予眾生福慧。手印其實跟啞語是相同的意思,是一種手語。佛教的手印都是一種啞語,表示不同的意思。

 

  “通體透明散清香”,通體都是透明的,在觀想的時候,要觀想佛母的身體透明,並散發出一種非常沁人心脾的清香,香氣撲鼻。

 

  “光芒四射遍環宇”,從佛母身體射出五彩繽紛的光芒,不但遍佈周圍,還充滿了整個宇宙空間。

 

  “三處三字放三光”,三字就是嗡啊吽。三處是額頭、喉間及胸間。額間嗡、喉間啊、心間吽這三字代表三密,是三密的種子。嗡是白色,啊是紅色,吽是藍色。三處三字各放三種光。

 

  “迎來原身佛母眾”,我們自己觀的不是原身佛,僅僅是觀想中的佛,這時候還不是真正的佛母。通過這個迎請觀想,佛母三處三字發出的光,特別是胸間的吽字發光,直接發射到普陀佛國,普陀佛國的21度母和其隨從伴隨著光的收回一起請來,這就是“迎來原身佛母眾”。原身就是真正的佛母。

 

  “雜吽班霍溶一體”,然後念誦雜、吽、班、霍,就是把請來的原身佛母融入到觀想的佛母之中,使這個觀想的佛母和真正的佛母融為一體。這個咒子就是把請來的佛母和觀想的佛母融為一體的意思。在此之前,觀想的佛只是你心中觀想的,還不是真正的佛,真正的佛還沒來,當用雜吽班霍這個咒子把這兩個融為一體的時候,觀想的度母才變成真正的度母。

 

  “二次放光達極樂,迎來上師阿彌陀,甘露灌頂鎮天門”,第二次又從心間放光,達到極樂世界,迎來上師阿彌陀佛。紅色的阿彌陀佛帶著眾侍從,駕著祥雲來到度母的頭頂上空,用寶瓶裡面的甘露在度母頭上進行甘露灌頂。灌頂以後,要觀想把所有的能量加持都注入到度母的體內。瓶子中的甘露灌滿了度母的身體,從頭頂溢出,溢出的甘露,在頭頂囟門處出現一朵蓮花,阿彌陀佛就像裝飾品一般,永遠坐在蓮花上面。

 

  在觀音像的頭上也坐著一尊阿彌陀佛,度母也是這樣,任何一個佛都有他的上師。上師有時候表現為佛像,有時候表現為法器,有時候表現為鈴杵,有時候表現為佛冠等。這個是阿彌陀佛的原身,小小的,好像頭上的一顆明珠一樣,鑲嵌在頭髮的前面,永遠坐鎮。鎮天門是指坐在度母的天門上。天門就是囟門,修破瓦法的時候,就要把這個天門打開。阿彌陀佛鎮坐天門,也是象徵長壽的意思,因為阿彌陀佛就是長壽佛。

 

  天門平時是不能隨便開的,破瓦法不能經常修的原因就在這裡,通過破瓦將天門打開後,壽命就會受損失,所以作鎮天門觀想的含義,除了加持以外,還有象徵著護守天門,使魔氣和邪氣不能入內的意思。

相關文章:
◎1193~綠度母法門‧薈供四種事業 編輯部 緣氣:(10983)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427)
913~「綠度母灌頂」暨講經「牟尼密意顯明論」 編輯部 緣氣:(6819)
898~綠度母灌頂簡介 綠度母灌頂簡介 緣氣:(7690)
758~綠度母灌頂緣起與利益 白玉祥丘達吉林佛法中 緣氣:(7393)
聖綠度母法門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7390)
646~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7488)
645~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7448)
643~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6381)
629~入菩薩行論‧綠度母教學‧六臂白瑪哈嘎拉火供 薩迦塔爾畢揚澤學會 緣氣:(8373)
657~藥師佛‧六臂瑪哈嘎拉‧綠度母儀軌‧八關齋戒 台北利生中心 緣氣:(7067)
610~綠度母 台灣卓千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291)
讀經筆記-漢譯密典中的綠度母 齊湣 緣氣:(7956)
綠度母身為綠色 大乘 緣氣:(15940)
綠度母修法之功德利益 高雄舊譯顯密法林中心 緣氣:(7529)
綠度母 緣氣:(7185)
觀音化身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緣氣:(10161)
吉祥喜金剛壇城”中的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緣氣:(7065)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222)
綠度母心咒及持誦功德 緣氣:(54308)
淺析“綠度母”名稱及其涵義 盛麗 緣氣:(7556)
綠度母之護法~吉祥天母(瑪哈嘎哩) 緣氣:(12047)
綠度母之密義略釋 丘吉然春 緣氣:(8485)
綠度母的神奇感應故事 緣氣:(24327)
綠度母儀軌導修 祈竹仁波切 緣氣:(9537)
綠度母儀軌導修 正行開示 祈竹仁波切 緣氣:(9132)
綠度母儀軌導修 結行開示 祈竹仁波切 緣氣:(8991)
綠度母 賈拉瓦仁波切 緣氣:(8294)
綠度母 緣氣:(7581)
綠度母 緣氣:(6244)
綠度母心咒的功德利益 緣氣:(35454)

上一篇(美國哈佛大學教授Numa) 回目錄 下一篇(綠度母心咒的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