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的六種功德

淨界法師

 那麼厭離娑婆世界以後,這個問題就來了:我們是個凡夫,我們也不可能到涅槃去,來生不到娑婆世界,那我們該去哪裡呢?好,我們看一看,我們有更好的選擇叫做極樂世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那麼這個極樂世界,當然對我們很陌生,我們必須要透過佛陀的教誨,佛陀在《阿彌陀經》裡面的教誨,來做一些正常的憶念。那麼在《阿彌陀經》裡面,我們對極樂世界功德的憶念,又分成兩塊:第一個是安樂功德的憶念;第二個是解脫功德的憶念。我們先看安樂這一塊,安樂這一塊又分成兩部分:一個是無有眾苦;第二個是但受諸樂。我們看第一個:無有眾苦。我們先把這個安樂道的功德六塊先念一遍:

  一、不墮惡道;二、色身堅固;三、衣食自然;四、國土莊嚴;五、具足五通;六、壽命長遠。

 

  那麼淨土宗的人,你不能對極樂世界太過陌生,因為你陌生,你就不可能欣求,你沒有欣求,你的佛號就沒有明確的方向,所以我們第一個憶念:不墮惡道。

 

  人生當然也有痛苦,但是佛陀說的痛苦是分兩塊:一個是帶有希望式的痛苦,這種痛苦會給你希望、會給你增上的;一種是破壞式的痛苦,這種痛苦它不但沒給你希望,還給你產生很大的傷害的,比方說三惡道。當我們臨終的時候,我們殺盜淫妄的罪業起現行的時候,一念的妄想去刺激到罪業的時候,你到了地獄的刀山油鍋、你到了餓鬼道的饑餓口渴、你到了畜生道的系縛打殺,這個三惡道這個痛苦我們就不談了,這個長時間的痛苦關鍵是什麼呢?關鍵你從三惡道出來的時候——愚癡暗鈍,你在人世間所栽培的善根,產生嚴重的遮蔽,你要經過很長時間在人世間的流轉,慢慢慢慢把三惡道給你的後遺症,那個暗鈍相,再把它給剖開來,你才能夠恢復到你現在的功力。

 

  也就是說你一旦去了一趟三惡道,可能你同梯一起修行的人,已經跑很遠了,你要很久才恢復到現在的你的情況。所以三惡道的可怕,不是它是痛苦而已,它的這種痛苦,給你的這個後遺症太大了。因為你那個第六意識,在整個畜生道、餓鬼道、地獄的時候,長時間第六意識它是不活動的,所以這個機器完全不運轉。三惡道的痛苦,它完全是直覺性的,它沒有太多想像力,完全直覺,就像你那個針刺你一下,當下的直覺。所以你第六識長時間沒有運轉的結果之下,你就算回到人世間,你還是一樣,你的思考能力受到很大的傷害。而所有佛法的善根,在沒有入聖道之前,都必須要透過如理思惟,要透過第六意識的運轉,這個我們待會兒會講到。

 

 

 

  所以你到了三惡道以後,你所有的善根全部停擺。諸位,你心中沒有光明,那煩惱就出來活動了,所以印光大師說:一個人墮落到三惡道出來以後,又很可能會再回去,這個道理是合理的,這個是合理的推論,因為你善根受到傷害,你心中沒有善根——六神無主,那你很容易受到煩惱的攻擊。

 

 

 

  所以你到了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呢?它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極樂世界本身沒有三惡道。它要麼人道、要麼天道,極樂世界只有兩道。當然聖人那我們不講,我們講的是凡聖同居土。那這個實報莊嚴土,那聖人的境界,常寂光淨土、方便有餘土,這種聖人境界我們不談,就講我們帶業往生的凡夫,我們到凡聖同居土的時候,只有兩道:你要麼是人,要麼是天,這第一個,極樂世界只有兩道。第二個,你從極樂世界回入娑婆的時候,你只要去過一次極樂世界,在你未來的成佛的過程當中,你永遠不到三惡道去了,即便我們還有三惡道的業力,但是這個業力到了淨土,去一趟淨土以後,這個業力的功能被破壞了,它沒有得果報的力量了——彌陀本願的攝受。

 

 

 

  也就是說你去了一趟淨土以後,你未來的菩薩道,即便你沒有成就聖道,你要麼做人,要麼做天。只要你去過極樂世界一次,這個是彌陀給我們的保證:不墮惡道,這個是很關鍵啊!行菩薩道最大的悲哀,就是墮落三惡道。你看《華嚴經》講,佛陀警告所有的凡夫菩薩,你不准墮三惡道,所以佛陀講出三皈五戒、講十善就是這樣,你不管怎麼樣,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你在行菩薩道做的第一件事情:想辦法不要讓自己到三惡道去,當然做人最好了,因為天上也很難行菩薩道。那麼極樂世界給我們第一個保證:就是在你未來的生生世世的菩薩道當中,你不墮惡趣了,這個三惡道的惡夢跟你沒有關係啦,這叫離開痛苦,離開這種毀滅式的痛苦。

 

 

 

  我們看但受諸樂:

 

 

 

  第二個:色身堅固。我們凡夫的這個果報體是種業力,當然我們業力就是複雜啦,有善業有惡業,所以我們的身體變來變去:小時候很健康,長大就生病;小時候生病,長大很健康,這個色身你是做不了主。極樂世界的身叫意生身,他能夠隨意做主,第一個:壽命自在。他壽命可以長可以短,當然他的色身也自在,他在一生當中呢,極樂世界的果報體他這種意生身,因為他是蓮花化生,他不是父母的這種胞胎的肉身,所以他沒有老病的問題。極樂世界在他一生的生命當中,不管他時間多久,他長大是什麼樣子,他以後永遠是這個相貌,他的相狀沒有衰老、沒有病痛,這是第二個:色身堅固,因為他是意生身,不是業報身。

 

 

 

  第三個:衣食自然。你在娑婆世界投胎,如果你來生再來的話,除非你福報非常非常大,正常人你必須工作,你必須把你人生的精華的八個小時,貢獻出去,換取你需要的衣食。所以你的整個精神體力都為了工作,就是工作的因緣拿掉,你剩下的時間有限了,因為你的黃金時間都在工作了。所以到了極樂世界,他沒有工作的問題,因為他是思食得食、思衣得衣,他念頭一動,飲食自然現前,他吃完飯以後,飲食自然消失掉,他沒有這個衣食的困擾。

 

 

 

  第四:國土莊嚴。國土莊嚴,在這個《阿彌陀經》,它主要把它分成結構式的莊嚴跟功能式的莊嚴,我們先談談結構式。

 

 

 

  極樂世界的莊嚴,《阿彌陀經》它分成兩塊,第一個:生處。就是我們剛剛到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受生的環境:七寶池、八功德水、蓮花,它有三個:寶池莊嚴;功德水莊嚴;還有蓮花莊嚴,三種莊嚴。所以你剛開始到極樂世界,你受生的地方是乾淨莊嚴的,不像我們凡夫來到母胎,是臭穢的、是污穢的一個環境。第二個:住處莊嚴。當我們長大了離開蓮花以後,我們住的是一種宮殿樓閣——七寶所莊嚴的宮殿樓閣。當然極樂世界的宮殿樓閣有兩種:一種是在地上的;一個是在樹上的,兩種。那麼結構式的莊嚴是生處跟住處,我們再看看它的功能式的莊嚴,在極樂世界的功能是有三大功能,第一個:光明。極樂世界的七寶它自動放出光明;娑婆世界的七寶,它只能夠反射光明,它本身不能放光;第二個:極樂世界充滿了音樂,常作天樂。極樂世界的虛空,經常出現美妙的音樂;第三個:極樂世界的珍寶,它除了放出光明,它還放出一種旃檀的香氣。所以極樂世界是充滿音樂的地方、充滿光明的地方、充滿香氣的地方,它這個五塵:色聲香味觸,這個五塵是特別的微妙莊嚴,不可思議的。

 

 

 

  那麼前面講到依報,這個地方談談它的正報。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它本身一受生就有五種神通,所以在那個《阿彌陀經》特別提到這個神足通,說你在極樂世界吃完飯的時候,這個你能夠怎麼樣呢:一刹那間到這個十方世界,十萬億佛土外的世界,去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這個神足通不可思議。我們一般的娑婆世界阿羅漢,他只能夠到一個世界,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他能夠到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所以他那個果報體的功能,是特別強大的。當然你親近十方諸佛,你就能夠蒙受諸佛的教化。所以蕅益大師他說,你說你表面上是往生到極樂世界,表面上好像是到一個世界,但是你實際上是往生到很多地方的世界。所以蕅益大師說:生西方就等於生十方世界。雖然我們在因地的時候,我們放棄其他諸佛的世界,我們只選彌陀世界,對不對?但事實上阿彌陀佛的世界,它給你一個很強大的這種飛越的功能,所以你到了極樂世界,你同時等於是可以去受用其它國土,因為它神足通太廣大了。

  第六個也是最重要的:壽命久遠。所有的快樂都是以壽命做基礎,你沒有壽命,就是他的有效期限到底有多長,他有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的時間,所以極樂世界的好就好在哪裡呢?古人說拼個今生,永做閑漢,它是一勞永逸啊。諸位,你要走聖道門,聖道門是無量無邊的樓梯,聖道門沒有一勞永逸啊,你到了初果,對不起,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不要講說初果好了,講大乘好了:你到了初地到二地,你要做很多事情;你到二地到三地,你也要做很多很多事情,你每一地的增長——對不起,各憑本事!聖道門沒有說,我做一件事情以後就一勞永逸,沒有這回事情,每一關每一關,都有你要做的很多很多事。極樂世界不一樣,極樂世界你努力一次,除非你自己願意放棄你的壽命,你到其它十方世界去,你可以一直在極樂世界待到等覺菩薩為止,它是一次性的完成你的修學,就是你拼個今生,永做閑漢,所以它這個也特別有代價的。

 

唯識學概要——169

相關文章:
西方淨土 極樂世界 陳敏齡 緣氣:(5753)
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陳義孝居士 緣氣:(7682)
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 緣氣:(6562)
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陳義孝居士 緣氣:(6703)
一貫道的道親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海濤法師 緣氣:(4182)
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是執著? 夏壩仁波切 緣氣:(6369)
極樂世界沒有愛別離苦 慧淨法師 緣氣:(7712)
上師,如果我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那往生之後,多久可以回來? 格花堪布 緣氣:(6058)
是不是佛號念多了就能生到極樂世界去 夢參老和尚 緣氣:(6261)
往生極樂世界以後還用不用回到人間 達真堪布 緣氣:(5615)
極樂世界沒有愛別離苦 緣氣:(5419)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999)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6052)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451)
極樂世界在哪裡?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6398)
極樂世界的解脫功德 淨界法師 緣氣:(5671)
夢見極樂世界 到處講,請問這樣如法嗎? 淨空法師 緣氣:(5519)
夢境,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淨空老法師 緣氣:(3129)
母親往生極樂世界的真實經歷 陳晶晶 緣氣:(3826)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見證 緣氣:(4474)
益西彭措堪布:做到了這三點,我們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緣氣:(4220)

上一篇(極樂世界的解脫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捨棄上師的標準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