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用最簡單的語言給大家講一下往生的保證。 我們希求的就是臨終生到極樂世界,怎麼來達到往生呢?需要信願行三種資糧。


 這三種資糧夠了,我們去淨土的路就會走得非常順利,而且一定能夠順利到達。 信願行就像一個香爐的三隻腳一樣,少一隻都不行。 其中以信願為根本,有了信願必定會發出行,而它的行是相當簡單的。

 現在大家要聽清楚信願行最基本的要求。


 “信”就是相信釋迦牟尼佛不會說假話,連正信的五戒居士都不說假話,何況佛?所以,我相信釋迦佛所講的淨土法門決定是真的,就像有 上海、北京那樣真實,一定有這樣的極樂世界,比這裡要好上無數倍。  

  

 只要我相信、發願、念佛的名號等,就一定能生到那裡。 這是阿彌陀佛經過無數劫的努力給我創造的世界,我相信了,願意加入“淨土黨”,成為淨土中的一員,我願意去,願意跟佛聯絡,就一定去得成。 一去了以後,就再也沒有苦,再也沒有輪迴,而且什麼本事都學得到,什麼功德都能完成,一定能成佛。 這就是我們基本的信念。

 “願”,就好像我要去一個最好的地方,夢寐以求,無論出現什麼樣的情況,都無法阻止我去的願望,這就是願。 也就是心裡已經定了,我這一生最後一定要去極樂世界。 假使有人給我很多錢、很多享受,讓我們退掉這個決定,我也絕對不干;假使有人用刀架在我脖子上說:你要去就宰了你,我也不改變。


 要像這樣,在任何順逆境緣下,自己都絕不改變去極樂世界的心。 而且心里天天都有這個願望,一直盼望著要去。 不但要發一個“自己一定要去”的願,還要把這個願擴大,就是要幫一切眾生去。

  

 這裡有去和來的兩種願。 去,就是我自己要去,而且設法讓所有跟我結緣的人一起去。


 就好像我要去個地方,自己已經定了,還拉上幾個好朋友一起去,因為這非常有利益,也希望與他們一起分享這樣的果實。 也就是推廣這個心:凡是跟我結緣的人,我都祈盼他往生極樂世界,解脫成佛。 這就是去的願。 不但自己要去,而且拉一幫人一起去,最好所有跟我結緣的父母有情,都能夠在即生往生極樂世界。 這是我們去的大願。

  

 來的願就是,我到極樂後,一旦學好了本事,就回來救我的爸爸、我的媽媽,度我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 再想:不但有這一世的父母兄妹,還有無量世的父母兄妹。


 總而言之,有情全是我的親人,全是我的父母兄妹。 所以,我到那裡一學好了本事,就盡快回來度全法界一切的父母、一切的兄弟姐妹。

 這就是第二個願,大家都聽得懂吧?這樣的願其實就是結合淨土的菩提心,我們有這個基本條件就可以。

 一旦這麼決定,我就開始做了。 所謂的“行”,就是每天保證做一個朝暮功課。 要保證按質按量來完成這個功課,定得多和少都按自己的情況來。 像這樣,你就像吃飯一樣一定完成功課的話,那就一定能往生。

 大家不要把行想得太複雜,就是幾件事:


 第一,你每年參加一次百萬佛號的共修法會。


 有人問:這個法會究竟開到什麼時候?這個法會實際是給阿彌陀佛開的,阿彌陀佛的願盡到未來無量無數劫,所以這個法會會一直開下去,你記著每年參加一次就可以。


 第二是要落實到,你每天做一次功課,像吃飯那樣不缺少。


 第三,你平常隨分隨力地多做一點好事,做點功德。


 這就好比你在佛教裡賺了一些錢,這些錢你全部存起來投資在往生極樂世界上用。 你不要有輪迴裡的打算,不要想來世還做人、做天等等,這樣就行了。

 現在聽懂了嗎?非常簡單。 就是我對於佛說的話絕對相信,佛經說的話一個字都不假,就像面前有上海、北京那樣,一定有極樂世界。 就像上海、北京是那麼好的城市一樣,極樂世界比它好上無數倍,那是一個最優越人種居住的地方,享受的是最高的待遇。


 因為我們的父親就是阿彌陀佛,他有最雄厚的資金,足夠使我們恆時享用法樂。 一生到了極樂就沒有了苦,就決定成佛,這一點你確信不疑,完全相信根本不懷疑,這就叫信心。

 之後你是一定要去的,這就是願心。 為了提升品位,還要擴大心量,不但自己去,也要讓一切眾生一起去。 就像今天我想去一個最美麗的地方,我就想拉著所有有機會的人一起去。


 去了以後,就像溫州人到美國經商發了財以後,他想:我要回來造福家鄉,我已經很有實力了,同樣,我們到極樂世界學了本事以後,就一定回來救我累世的 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等等。 發這樣的心就可以。 一切有情都是我的親人,我學好了本事,就要度一切人成佛,要有這個願。

 一旦定了這個心,就天天往那兒奔。 無論做什麼,都有這個方向,有這個迴向,然後保證一個適量的淨土功課,一直堅持到這一生的最後一天,這樣就一定能往生到極樂世界。


 總的做到了這三點,我們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上一篇(宣化上人:楞嚴咒五大心咒) 回目錄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無需辛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