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不是逃避,而是一種放下貪心和欲望的心態

達真堪布

我們一講出離心的時候,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有出離心了,是不是要遠離世間了?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做了?然後到山上、到山洞裡自生自滅?”這是一個誤區。佛法不離世間法,包括出離心也是,你盡任務、盡義務是應該的,在佛法裡,這叫了緣了債,這樣你最後才能了生死。

  那麼,出離心是怎麼回事?修出離心是為什麼?出離,就是出離對世間的貪欲。這個貪欲心是一種心靈的束縛,心靈的壓力。有貪心和欲望,心裡絕對是束縛的,絕對是壓抑的。有束縛了,心就無法解放;有壓力了,心就無法輕鬆。修出離心就是讓你的心解放,讓你的心輕鬆,不要有壓力。

  有貪欲就這樣,沒有想要,有了還要。比如說金錢,有一百萬還要一千萬,有一千萬還要幾個億……心裡不會有滿足的時候,越有覺得越窮。心裡有滿足感、有知足心,才是真正的富裕。若是心裡不滿足,有貪欲,即使有再多的錢財也不是真正的富裕。權力也是一樣,永遠沒有知足的時候。這都是由貪欲造成的。

  可以有理想,也可以有願望,但是不能有貪心和欲望。沒有貪欲一樣可以有理想,有願望,但是心裡不會有壓力。通過自己的努力,或者福報成熟了,可以實現願望了,這是隨緣的。沒有欲望,沒有貪心,那完全是解放的心態,完全是輕鬆的心態。有理想,有願望,但是心裡不會有束縛。

  貪心和欲望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我們現在為什麼沒有多大的成就呢?也是由欲望和貪心造成的。我們為自己的目標、理想去努力,但是因為有欲望和貪心,心裡就有束縛和壓力了。心裡一慌,一胡思亂想,判斷和選擇上就會出差錯,就會走上一條不好的道路。你為了貪心、欲望,造了很多惡業,今生會走進絕望,將來要墮落惡趣裡,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若是心裡沒有這樣的束縛和壓力,不胡思亂想,心態很穩定的話,在判斷和選擇上都不會出差錯。這樣,無論你在世間還是在出世間,很快就能成功。不僅能夠得到暫時的成就,究竟的成就也就在眼前了。你放下貪欲的心,讓自己的心解放,讓自己的心輕鬆,然後你就可以去完成自己的任務和義務。

  出離心不是逃避,不是消滅,而是一種放下貪心和欲望的心態。貪心和欲望不好放下,那怎麼辦?就是扎扎實實地去修四外加行。你慢慢地明白了,真正生起定解的時候,相續中自然就沒有貪欲心了,自然就放下了。這個時候,解脫就在眼前,成就就在眼前。解脫的同時,也成就了很多自己想成就的願望。

相關文章:
三乘戒律的共同基礎 出離心 緣氣:(6218)
出離心不是逃避心,是一種敢於面對的心 達真堪布 緣氣:(5960)
如何修出離心 德蘭根迥仁波切 緣氣:(5899)
出離心 虛空是盡頭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6894)
出離心如量生起的標誌 慈成加參仁波切 緣氣:(6816)
關於出離心、信心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緣氣:(6407)
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入手竅決在哪裡?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132)
想發出離心卻發不出來 怎麼辦呢? 達真堪布 緣氣:(5779)
如何修出離心 出離心 緣氣:(6523)
真正的出離心,讓你大吃一驚 宗薩仁波切 緣氣:(5340)

上一篇(出離心不是逃避心,是一種) 回目錄 下一篇(關於看破今世的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