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沒有愛別離苦

慧淨法師

再來,“愛別離苦”。往生極樂世界的,自然沒有生離死別,也就沒有愛別離苦。

    而且,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一顆心都超越了,不會執著種種愛恨情仇、得失成敗,而且也根本沒有這些現象,所以,自然沒有愛別離苦。不僅如此,往生極樂世界都是與諸上善人同聚一處,即使到十方世界去度眾生,也好像並沒有離開一樣,所以沒有愛別離苦。

    因此,如果說夫妻恩愛、父子義重的話,我們就要告訴對方:

    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才能永遠相處,這種親情才能夠永恆長存。不然的話,都是各自隨業流轉,沒辦法永遠在一起,因為每個人過去的業不一樣,現在的業也不一樣,一旦離開這個世間,就永遠不可能再回頭、再過世間的生活了;家庭再溫暖,社會地位再高,人際關係再好,都不可能再回來了,這個世間一切的一切永遠地離開了,毫無關係了。就好像夢,既然是醒了,夢中的苦樂都已經沒有了。夢是幻化的,回想起來,世間也是一場大夢,也是幻化的。

    《無量壽經》就說: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當行至趣,苦樂之地,

        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這幾句話很簡短,但說明了世間的實相。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人與人之間,誰沒有那種執著的愛欲呢?所以說“人在愛欲之中”,心有愛欲,面對的也是五欲的環境。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古德解釋這句話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分開固然是孤獨的,即使相聚一處也是孤獨的。這個很有意思、很奧妙。人即使同處一堂、住在一個家裏,但是彼此都是各自孤獨的。因為我的心意,對方不能理解;對方的心意,我們也不能理解,不能與他感同身受。所以,從生到死,沒有不孤獨的。死了之後,當然又各個隨業流轉去了,就更加孤獨了。所謂的一時相聚,只不過是一時的因緣聚合而已。因緣總有離開的時侯,因緣離開,一切也就幻散了,不存在了。所以,從根本來講,這個世間是一種空相,所謂“有”也是空相,因為這個“有”是一時的因緣;一時因緣,就不是本來就有的東西,就不可能在這期間不會變化,就不可能永恆存在。

    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沒有這一切掛礙。所以,極樂世界沒有愛別離苦。(《三經一論大意》)

 

相關文章:
西方淨土 極樂世界 陳敏齡 緣氣:(5630)
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陳義孝居士 緣氣:(7541)
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 緣氣:(6419)
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陳義孝居士 緣氣:(6558)
一貫道的道親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海濤法師 緣氣:(4100)
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是執著? 夏壩仁波切 緣氣:(6238)
上師,如果我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那往生之後,多久可以回來? 格花堪布 緣氣:(5914)
是不是佛號念多了就能生到極樂世界去 夢參老和尚 緣氣:(6124)
往生極樂世界以後還用不用回到人間 達真堪布 緣氣:(5490)
極樂世界沒有愛別離苦 緣氣:(5302)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882)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929)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334)
極樂世界在哪裡?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6283)
極樂世界的解脫功德 淨界法師 緣氣:(5554)
極樂世界的六種功德 淨界法師 緣氣:(6741)
夢見極樂世界 到處講,請問這樣如法嗎? 淨空法師 緣氣:(5390)
夢境,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淨空老法師 緣氣:(3064)
母親往生極樂世界的真實經歷 陳晶晶 緣氣:(3762)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見證 緣氣:(4395)
益西彭措堪布:做到了這三點,我們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緣氣:(4068)

上一篇(倓虛老法師舉的三個往生例) 回目錄 下一篇(緬甸的出家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