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故事 摩頂功成

靈辯法師 

元朝時代,魏國有一位靈辯法師,他在俗家的家世不詳,祇知道其人是在懸甕山出家的。

到了熙平初年,他頭上頂著華嚴經(華嚴經是佛成道後第一次所說的法,在大乘經典中最為深廣,全部有十萬偈;漢譯本有三種,各將卷數標明在書名前面,稱為六十華嚴,八十華嚴,四十華嚴),負荷相當沉重,還要日夜經行在五台山南、北、東、西、中五個山頂。如此精勤的經行,風雨無阻,一直到腳跟都磨破血從腳底流出,還是不敢有絲毫的松懈。

像這個樣子竟然持續了三年之久。

「何苦自己找這樣的苦頭吃呢?」

「別過份用功了,歇歇吧!」

有人本著同情心規勸他。

「看起來真像個瘋子,活受罪,好可笑!」

「難道這麼做,折磨自己,就一定能證道了?未必吧?哼!」

也有人這樣的冷嘲熱諷,可是他無動於衷,一點也不被別人的話語左右,而退了堅志的道心,三年當中猶如一日,從沒有疏忽偷懶過。
有一天黃昏,他在松樹下禅坐時,忽然間心光清澈,也不知從什麼地方來了一個相貌奇異的比丘,突然出現在面前,用手摩著他的頭說:

「你勤苦修持的確有很久的時間,這時理當因你堅定的信心入於三摩地。」

這個時候就像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夢,忽然醒來,當然那位比丘也不知去了何處。自此之後,凡是經典上一切文字,祇要觸進眼簾,再深奧枯澀的文字都能懂得其義,知道怎麼樣解釋。後來他造論一百卷,來解釋華嚴經義,受到孝明帝的重視與崇敬。

孝明帝敦請他進宮為大臣們說法,所有大臣都恭敬聆聽他的開示,最後他就在清涼山示寂。

相關文章:
722~薩迦法王 — 文殊真實化身 編輯部 緣氣:(3488)
文殊仗劍逼如來 文殊仗劍逼如來 緣氣:(5777)
楞嚴咒句偈疏偈(第五會 文殊弘傳會) 宣化上人 緣氣:(8156)
燈隨心現 文殊菩薩 照遠和尚 緣氣:(6280)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現 五髻仙人 緣氣:(6726)
文殊菩薩故事 靈鹫異跡 乞齋貧女  緣氣:(6749)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現身 緣氣:(7803)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239)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292)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考驗 緣氣:(7646)
普賢 文殊師利菩薩都是念佛求生淨土 緣氣:(5379)
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法門 十方諸佛選的 淨空法師 緣氣:(6288)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身 寒山大士 緣氣:(8297)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緣氣:(6789)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菩薩 緣氣:(6777)
念佛—佛陀教育第一法門  文殊普賢善財都修此法 緣氣:(5762)
大智 文殊菩薩 緣氣:(6280)
蓮花生傳記 第六章 文殊化身赤松王 於西藏域持王政 緣氣:(7982)
不信積福開智說 文殊突現接經板 索達吉堪布 緣氣:(5829)
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 《摘錄》 緣氣:(3291)

上一篇(文殊菩薩故事 母妻同化)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故事 放無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