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普賢、文殊師利菩薩都是念佛求生淨土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  (第十二集)  1991  台灣電台  檔名:01-009-0012

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世間為我們講經說法,一切經裡面講到最圓滿的就是當生成佛,當生成佛在一切經中只見到一部經,那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說明一生成佛的理論、方法、境界,末後善財童子表演給我們看,表演一生修行成佛的樣子。所以從前方東美先生讀到《華嚴經》,他告訴我,這是世界上最好的一部哲學概論,他這個話不止講過一次,我聽說他在台大,在輔大博士班上課的時候,也常常這樣的贊歎。但是《華嚴經》一生圓滿之因,實實在在是末後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才圓滿。我也是讀《華嚴》、講《華嚴》,我講《華嚴》講了十七年,深深體會到這一個事實,於是乎把《華嚴》放下,專攻《無量壽經》,專講《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道理就在此地。

古德,這是唐朝時候日本的高僧曾經說過,他說《華嚴》、《法華》只是《無量壽經》的導引,我對於他這個見解完全同意,因為我對於淨宗法門能夠深信,能夠發願求生,實在是得利於過去多年講《楞嚴》、講《華嚴經》的好處,如果不是在這兩部經上用了幾十年的功夫,我沒有辦法接受淨土法門。所以對於這部經能夠理解、能夠認識,實在是《楞嚴》與《華嚴》的引導,所以古德說這個話,我可以說是完全同意,因為我自己身歷其境。

普賢菩薩不但自己念佛求生淨土,與普賢同樣地位、同樣重要的一位文殊師利菩薩也不例外,都是念佛求生淨土,不但自己如是,而且還普遍勸導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同修淨土法門,所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個事實我們實在是應該多想想,然後才能夠真正把握現實,把握這一生有限的時光,勤修這一個希有難逢的法門,因為只有這個法門才是真正一生圓滿成就,簡單容易、快速穩當。

   
 


 


上一篇(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 回目錄 下一篇(凡眼不識文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