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虛雲朝五台山,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1 從前人朝山,是參訪善知識,是去尋師訪道。現在人朝山,是去觀光旅游,去看看佛菩薩的形象。

2 在過去,朝山的人確實非常辛苦!我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他朝五台山,走了三年才走到。他年歲也大了,身體也不好,一路上就是生病,有時候病得幾乎起不來,病得這麼重!

3 憑著他的恆心、毅力,最後他終於到達目的地,去參禮文殊菩薩的道場。他在路上病重的時候,文殊菩薩來救他、幫助他,當時他並不知道那個人是文殊菩薩。

4 文殊菩薩化身成一個邋遢的乞丐,每一次他生病、有大難的時候,都出現在他面前,來幫助他、照顧他,給他藥吃,一直到病好了,這個乞丐就走了。

5 這個乞丐,自稱是文吉,住在五台山。他以後到五台山打聽這個人,有個老和尚告訴他,那是文殊菩薩化身來幫助他,他這才恍然大悟。

6 現在眾生福薄,佛菩薩不來了,聖賢人也沒有了,要親近善知識不容易!蓮池大師生在明朝末年,當時佛教已經相當衰了,所以他勸大家,與其參禮善知識,不如參訪阿彌陀佛。

7 這個意思就是:為什麼不求往生?為什麼不好好在家裡念佛,而跑到外面去朝山拜佛、去參禮,要吃這樣多的苦,結果什麼也得不到?有的時候,不但是空跑一趟,得到的是反效果。

8 你參訪一位善知識,他指你一條路子;你參訪兩位善知識,兩個老師是兩個想法,兩條路子;你參訪三個、四個,你走到十字街頭,不曉得要走哪一條路好?那你就苦了!


 

相關文章: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36)

上一篇(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