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與上帝的區別

多識仁波切

佛不同於上帝。耶酥教、基督教,天主教、還有伊斯蘭教、印度教等,都崇尚有個上帝或說造物主,這和佛教有著根本上的區別。

  簡單地,可以從以下四點來認識:

  首先,上帝是非人格的,而佛是具人格的。上帝是一種抽象的、精神的東西,佛是具體的、非抽象的。

  其次,上帝創造人類、創造萬物,佛教則反對這種觀點,認為是業創造世界。眾生的共業創造共同的世界,個體的別業則創造個業環境與各人的身世。佛不是創造萬物的,佛只是指明、解釋萬物,指示人們認識萬物的本性。

  第三,上帝是唯一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上帝,而佛是無數的,佛與眾生都是無量的。

  第四,上帝是神,是造物的最大的神,它和眾生的關係是主僕的關係。上帝是眾生的主人,眾生僕人要聽從他的命令,受他的支配、指揮。佛不是這樣的,佛和眾生是平等的,佛與眾生的不同是:佛是覺悟了的眾生,眾生是沒有覺悟的佛。

  上帝掌握著眾生生殺欲奪之權,最後的審判權掌握在上帝手中。基督教說,每一個人死了之後都要接受最後的審判,今生做了什麼壞事,最後都要算總帳。誰來審判呢?是上帝,上帝是審判長。

  佛不是這樣的角色,他不是審判官,不掌握生死大權,也沒有審判眾生的權力。佛只是一個教師、一個引路人,只能起到教化人的作用。這是佛教和其他外道、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點。

  有一本書叫《和尚和哲學家的對話》,是一個法國人寫的,一個出家的法國佛教徒,和他的哲學家父親,兩個人共同探討佛教和科學哲學的問題。書中說到,佛教不是宗教,宗教家不承認佛教是宗教。因為佛教沒有神,不承認造物主,所以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都說佛教不是宗教,把佛教排斥到宗教外面去。佛教沒有上帝、造物主之說,而是業力創世說。

 





主持人
多識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