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0/21 NPO  編輯部 報導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在香港舉辦

佛教線上香港訊  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8月26日至27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原香港大學副校長、美國西來大學校長李焯芬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香港理工大學院士鄺美雲先生,西方寺方丈寬運法師,香港鏡報副社長徐世和博士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稟承星雲大師理念,近年致力於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的研究和推廣。論壇伊始,主持人、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引述星雲大師的開示說:“錢財不是毒蛇,而是可以作為淨財,成就事業和願心”。教授指出,“佛商”追求利益必然有超越功利的“佛道”作為遵循依據,將所獲取的利潤轉化為社會福利,成就企業的最大價值,付出企業的社會責任,這就是佛教研究中心所關注、研究和推廣“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的用意所在。

 

梁元生教授贊同星雲大師的管理思想,指出“最好的管理是內心的管理,心正一切正,心淨一切淨,心善一切善。心是萬物之本,把根本管理好是最重要的管理學”。李焯芬教授指出,企業應把人間佛教自利利他的理念,落實在經濟和管理文化上。覺培法師說,自利利他是大乘佛教的精神,五戒十善是現代社會非常需要的依據。寬運法師感謝星雲大師把香港的山林佛教推向學術研究層面,“人間佛教的始創人是佛陀,佛教為了人生改善,先要管理好自己”。

 

論壇的論文發表精采紛呈,其中有:林聰明教授(南華大學校長)《佛法對大學管理的啟發》、黃經國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學校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因果關係》、鄭振煌教授(淨覺僧伽大學大乘研究所所長)《六祖壇經之商道》、陳劍鍠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星雲大師“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的管理思想》、黃國清教授(南華大學宗教所所長)《星雲法師人間佛教的心本管理》、普鈺法師(江西九江能仁禪寺方丈)《佛教思想對企業文化的影響》、寬運法師(西方寺方丈)《佛教六和精神與企業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