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貝諾法王

以菩提心的動機來實修教法

貝諾法王

禮敬法語!就輪回的因來說,以我執的無明為主,之後產生五毒的煩惱,因此就投生六道各種不同的處所之中,受到各種不同的痛苦。例如:以嗔恨為動機之後,身語意所造作的惡業,會投生在地獄之中,以貪戀為動機,身語意所造作的堅吝業力,就會投生在鬼道之中。

  如果內心的動機是以愚癡為主,身體和語言所造作的惡業,就會墮入畜生道中,如果心的意念以嫉妒為動機,身體和語言所造作的惡業,就會導致阿修羅道的果報,如果以傲慢為動機,所造作的惡業,就會投生在天道和人道之中,若是以五毒為動機,所造作的惡業果報出現,因而受到異熟果報的壓迫,這是輪回的痛苦。

  現在一切眾生在三界之中而言,一切眾生投生在六道各個處所,依於三毒,五毒煩惱投生之中,例如在地獄道中熱地獄的眾生,會受到強烈炙熱的痛苦,鬼道的眾生會有饑渴之苦,畜生道的眾生會有愚癡之苦,互相啃食對方的痛苦,修羅道的眾生會有鬥爭之苦,人道的眾生會有生老病死四大苦,天道的眾生會有衰損墮落之苦。

  這一切的眾生都在痛苦的範圍之中,一切眾生沒有邊際,他們希望得到的是快樂,而快樂的原因是什麼?是善業這一點卻不知道,想要避免的是什麼?是痛苦,痛苦的原因是什麼?是不善業。這一點,不善業應當斷除,而不能在愚癡之中。因此,他所追求的目標和求得目標的手段是互相背道而馳的,這樣在三界輪回苦海的眾生,有如墮入火坑一樣,受到無邊得痛苦,卻不知如何脫離。

  思維所有一切的眾生在輪回之中,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當他們做我們父母的時候,跟現在的父母完全相同。我們都關懷自己的父母親,慈愛自己的父母親,對於這些在輪回苦海中,曾經做過我們父母親的眾生,也應當如此的關懷。因此,思維滿虛空如父母般的眾生,能夠快速離輪回的苦海,安置他們到無上證等證覺究竟安樂的佛果。

  為了這個原因,我赴入教法的實修,以菩提心的動機來實修教法,之後,思維引導遍滿虛空如父母般的眾生,迅速脫離三界輪回的苦海,將他們安置到一切智以及安樂的佛果,發起如此菩提心的思維,之後做教法的實修,都是大乘的教法。

  例如我們現在進行的八戒閉關是大乘的教法,當我們實修的時候,因為是大乘的教法,而我們自己並沒有入小乘,也沒有入世俗的動機。因為前行發起菩提心來攝受之故,是大乘的教法,動機使它成為大乘得教法,由於這個緣故,我們現在所實修大乘八戒閉關的方式,和小乘所實修八戒閉關的方式就不太相同。為什麼是大乘的教法呢?

  就八戒的守護而言,是小乘得教法,小乘的階段要一天一夜之中來取得戒律,來守護這八種項目,跟我們現在的實修完全一樣,現在實修方式卻是大乘得方式,而且是密咒乘之中「事續」的方式,這是因為我們現在守護八戒時,首先前行發起菩提心來攝受他,之後,守護這八個項目,就這八個項目而言,一天一夜之中來守護,這點和小乘相同。但是我們在守護戒律的同時,來修持生起次第,觀想本尊與念誦咒語,因此就變成大乘的教法,不是小乘的教法,現在我們八戒閉關在進行的時候,已經使他成為大乘教法的實修方式。  如拉藏白玉之光

 

 





主持人
貝諾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