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美法王英國開示~

釋迦牟尼佛傳法可分為有相的法及無相的法。

有相的法,主要是由內五根連結外五境,產生貪嗔痴三毒,造很多的業力,所以產生輪迴的苦。

輪迴的根是煩惱,而煩惱的根是心。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了悟本性,知道如何斷除煩惱、斷除輪迴。

有相的法,主要講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講任何的神通、或偶然的關係,講因果必然的關係。

所以佛法的殊勝,除了講因果之外,主要講如何超越有相法的空性。

世間許多宗教屬於人天乘,主要講行善部分,並未了悟空性。

世尊初轉法輪時,度五比丘,傳了苦集滅道四諦法。 小乘法講人無我,觀察思維發現找不到我,之後了悟無我的空性,斷除我執, 證悟阿羅漢的果位。

菩薩不僅超越我執,了悟所有一切法本體空性, 以三輪體空(對自己、法眾生沒有執著), 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

每個眾生的本性是佛,可是眾生被自己的業力垢染蒙蔽,所以佛性無法露出來。

本性是無形狀、無色彩,是無相的。 一般人不認識無相的心,所以受五境影響而外散迷亂。

人的心是無相的,但眾生卻以有求的欲、及有相的東西來填補,這是錯誤的!

所以學佛不要用無記的動機、和求樂救怖的動機來修學。應該用廣大意樂圓滿的菩提心的動機,來聞思修才是最偉大的。

現在許多人學佛,沒有透過具德成就的上師引導並不間斷地聞思修,結果變得知見亂七八糟、行為神經兮兮,那就很可惜了。
堪布達哇分享


20160821吉美法王英國倫敦傳法內容摘錄~2

修持正法功德之六法:
<信解聽聞佛法與隨喜>
第一個信解,首先觀想法界十方佛的剎土有無量的佛菩薩而生起信心。

佛清淨二障,所以叫做<覺>, 所知一切法的功德叫做<悟>。
簡言之,佛是一個覺悟的智者。

一切法是真實不虛的語言, 正法的詞句涵意是完整的。
簡言之,令所有一切眾生成佛的方法, 叫<正法>, 也叫解脫的道、菩提道、成佛之道。

僧寶 ,身語意精進修持善業, 所有一切善業能生起、向上增長的,即為僧寶。
所以對十方諸佛菩薩、三寶生起信心、了解,叫做信解。

第二、聽聞佛法 , 要聽正法,而不是聽一般人的法。 因為人有煩惱,沒有覺悟。所以要聽佛、智者覺悟的法,才能覺悟。

釋迦牟尼佛傳法方式,完全看弟子的根器傳講,主要講因緣法(種何因得何果),不講神通。
釋迦牟尼佛傳八萬四千法,主要是對治貪嗔癡三毒。
八萬四千法歸納要點,可觀修四種轉心。
當一個學佛的人,最重要要先了解人身的難得。 能當一個人並不是巧合, 而是自己前世累積很多福報的原因。 所以透過觀察、思維、比較之後,了悟人身難得,才會珍惜寶貴的人身。
人與傍生的不同,是因為人可以聽法、思維、了解法義,是最大的差別。
如果沒有將一生虛耗浪費,才叫寶貴人身。 依靠寶貴的人身,發菩提心,修行並利益眾生。

了悟人身難得 ,但是知道人身非永存,死亡無常隨時會出現, 才會精進修行。
觀修無常,可以問自己:下一世會先到?還是明天會先到?

珍惜人身寶,觀修死亡無常,對因果不虛生起定解,輪迴過患生起恐懼 厭離。

透過四轉心觀修,才能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出離心。 若能生起出離心,表示入佛法。否則不管念多少心咒、學什麼宗派, 也未真正入佛法。

生起出離心,表示入聲聞乘的道。
出離心加上菩提心,表示入大乘的道。
以菩提心作基礎,修持即身成佛的竅訣,了悟本性, 所以藏傳佛教主要修佛道。

第三隨喜。
十方諸佛菩薩的成就功德隨喜。
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聲聞緣覺了悟無我空性也要隨喜。
皈依三寶、學佛具正知正念、 所有一切眾生的福德善業也要隨喜。

<讚頌趨入正法稍行持>
第四、讚頌 。很多經典中不斷讚歎念誦佛菩薩的所有功德。

第五、趨入聲聞、趨入大乘菩薩道、趨入密咒金剛乘都是正法 ; 而人天乘不算正法。

第六、入正法後,清淨自己的身口意,像身頂禮、語持咒、心中觀修慈悲心,叫行持。

這六個修持正法功德,都是可以遠離輪迴,種下解脫的種子。

~~堪布達哇 分享


20160822吉美法王英國倫敦傳法摘錄~3

《如理行法功德之六法》

<眾人恭敬讚歎天尊護>
眾人恭敬從大乘佛教開始,因為大乘修持菩提心,因有能力教化眾生,利益、功德、能力都具備了,所以受眾人的恭敬。

一切法究竟根本,即了悟自然智慧,也是眾人恭敬的對境。

有了菩提心,了悟自然智慧,不只眾人恭敬讚歎, 連龍天護法也恭敬護佑。

<一生幸福安樂生善趣>
具有菩提心,了悟自然智慧 ,一生當中幸福安樂, 而且來世不會墮入三惡道,並能往生三善道。

<究竟成就圓滿菩提果>
具足菩提心而正確修持,會一層一層向上增長,最後了悟自然智慧,成就圓滿究竟的菩提果位。

~~堪布達哇 分享


2016 吉美法王英國倫敦傳法摘錄4~

修法殊勝助緣的六種方法~

<殊勝福田恭敬師三寶>
最殊勝的福田是 第一 是上師, 第二是三寶。

沒有上師則沒有覺悟成佛的道理, 釋迦牟尼佛往昔也有上師。

所有身口意三門加持的功德源頭是上師。

大乘佛法稱為善知識 ,身口意三門皆善,親近善知識,自己三門亦善,亦能生起菩提心。

在金剛乘,上師除了具足菩提心,亦當以三世諸佛總集看待。

藏傳佛教,共的部份對上師先觀察再依止。不共部份,是上上根器者,已具有清淨見,視上師為佛,一切為大清淨的顯現。

佛法僧三寶功德各個不可思議,對其生起信心,會生起不可思議的成就,也可轉生不可思議的剎土。密乘講恭敬四寶,即三寶加上師。<寶>代表不可思議, 非常稀少的對境。

<殊勝佈施捨棄今生事>

最殊勝的佈施並不是財物的佈施,尤其一般人多用執著心行佈施。

佈施度,<度>指圓滿, 除了佈施之物,指內心圓滿。

釋迦牟尼佛之前從內心捨棄一切受用,所以圓滿佈施。

因此,最殊勝佈施非財物,而是捨棄今生事。
捨棄今生事,不是叫大家放棄家人、生活。 而是要捨棄對一切事物的貪愛執著。

任何因不要造,果才不會有,也不會成熟。

眾生輪迴的因,是因為有我所求的大欲。 人的求欲是無止盡的。

俗話說:知足常樂。 所以不要執著眼前的幸福快樂,一切要知足,這也是對凡夫學習放下執著的一種方法。
捨棄今生,可以練習對親眷受用不執著。

執著變少,痛苦煩惱就會變少, 這是知足最大的助益。

捨棄今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對執著的境,知道是非實有,以空性的方式面對,才能真正放下執著。

<殊勝財富依止聞思信>

最殊勝的財富,不是金銀珠寶,而是要依靠聞思而生正信。

一般人銀行裡的錢會變多變少 ,但是依靠聞思而生起的信心,是不會窮盡,生生世世存在不可思議的福德。

依靠聞思信,可以生三善道,甚至解脫成就。

<殊勝親友了達心本面>

所有親友眷屬,是因果業力的關係, 所以不是最殊勝的。

最殊勝的親友,是回到無始劫以來,最清淨的本性。

真正學佛,要了達心的本性,才是學佛的最究竟。

<殊勝發心斬斷私欲藤>

殊勝的發心,不是只給他人吃的食物、穿的衣物,用的財物……的佈施發心。

殊勝的發心,是具有慈心悲心,有了菩提心 ,才能斬斷充滿我執私欲的藤蔓。

<殊勝證相上師視為佛>

一個學佛者,證悟的道相, 並不是有多大神通、飛天遁地 、現彩虹瑞相。
而是要將具德成就的上師視為真佛, 自己也才能依上師的教法、證法、竅訣而成佛。
所以最殊勝的證相,是將上師視為真佛看待。

<若具此等任運成二利>

如果具足這六種修法殊勝的助緣, 可自利、利他,二利任運圓滿成就。
堪布達哇分享


20160824吉美法王英國倫敦傳法摘錄~5

信仰宗教可有三種選擇~

第一可選人天乘,主要追求三善道,對佛法而言,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因為行善的善業福德,是暫時的。不管人道、天道,享受福德有時間性,福報享盡還是會墮入輪迴。

第二種聲聞乘,了解三善道的幸福安樂,三惡道的苦,苦樂不斷交替,認為輪迴毫無意義,所以選擇脫離輪迴。但只想自己解脫,所以這也不是好的選擇。

選擇第三種菩薩乘光是最好的。
菩薩自己解脫成就,同時具有利益眾生的菩提心,是非常可貴的。

兩千五百年前世尊傳法,讓弟子選不同的道,但希望弟子學最精華的般若波羅蜜多因乘之菩提心。
世尊亦傳講密法,但因緣不具足,只有介紹,而未講到如何修持。

所以世尊預言:其化身蓮花生大士,宣揚果乘的法。
在藏地寺院,世尊、蓮師在壇城的左右,表示平等,代表同一個佛。

藏傳佛教以因乘法(菩提心)為基礎,而修持果乘(金剛乘),所以能即身成佛。
除了選擇上述第三個大乘之外,如果能選擇果乘(金剛乘)修行那就更好
了。

藏傳佛教學佛方式,依次第而行,而且要清楚的依止傳承、具德成就的上師,這非常重要。 因為依靠一位成就了悟本性的上師,弟子才有方法得到相同的成就。

弟子問: 您講到一點關於空性, 如果我們真的都沒有不存在, 那麼有什麼實體再轉世,怎麼會有下一輩子?
法王開示: 因為每個凡人就是沒了悟空性, 所以被相所綁住, 所以有輪迴業力存在! 但對了悟空性的成就者而言, 不需要輪迴也不會面對因果業力, 受因果業力束縛, 得到自在! 可是道沒有錯, 但是凡人沒辦法做的到。

弟子再問: 那是不是因為我的信仰,我們被困在輪迴裡?
法王開示: 這跟信仰是沒有關係, 眾生本身對「境」的執著, 眾生的眼前所有外境內五根感受實際上是確實有的, 一旦有了相的感受就沒辦法了解沒有的空性, 就逃不了有相的執著, 自然就會承受因果業力一切的現象。

~~堪布達哇 分享


20160825吉美法王英國倫敦傳法摘錄~6弟子問:我們有內五根的感受是真實的?也知道慈悲心和菩提心,怎麼把它放在一起才能解脫呢?法王開示:內五根接觸到外五境,存在不存在,跟菩提心是沒有衝突也沒有矛盾,這兩個要把它分開來解釋。首先五根去了解五境的相關,可以用小乘的方式,就是說從自己的身上去尋找“我” 是不是存在,那麼我如果有的話,那就不能說我的耳朵,我的眼睛,我的鼻子,一樣的道理,我跟耳朵必須要分開,如果耳朵眼睛鼻子都連在一起那就不是一個我,是耳朵,鼻子,眼睛,頂多加上一個我的耳朵,我的眼睛,我的鼻子。所以從五根包括你的頭髮每一根都沒有辦法代表是”我”,基本上我執的身體,是一個組合的,跟我是沒關係。五根跟我沒關係的時候,那內五根接觸到外五境那就更沒關係,“我我我” 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心,心透過內的五根好比像五個門去接觸到外的五境,不同環境的時候就有美跟醜的感受,主要感受的是”心”那個我!從內五根到外五境找不到這個我,從外五境到內五根也找不到這個我的時候,我也好,還是心也好,不是一個有相的東西, 是一個無相的東西,可是多少凡人能了解這個道理呢? 認為自己的心是一個無相的,是一個空性的。空性無相的心去接觸到內五根、外五境的時候,為什麼要去執著這個有相的東西,有誰去觀察過? 既然沒有,當然會受它的影響。所以在大乘佛教裡中觀論講, 一個是世俗諦,一個是勝義諦。世俗諦全部講的是所有有相的法,它在講解有相法的時候,是講看得到、摸得到、確實有的東西。 看得到有相的東西例如樹,每一根草、柱子、樑。每一個東西都去觀察它開始到最後的結束, 所以這些所有一切的法都是有生就有滅, 包括我們看到的桌子, 本來不是桌子是森林裡的一棵樹, 我們把它砍了,整理一下當作桌子, 可以放東西。 桌子一開始是沒有的, 名字也是掛上去的, 最後也是會滅的! 所以世俗諦的東西都是有生滅,不是一個常法。答案它是一個假像也是一個空性。所以依靠有相世俗所有一切法, 經過觀察思維之後, 了悟一切法本體是空性這是勝義諦。 要了悟空性必須依靠假象的東西,要了解假相必須依靠空性。這跟現在科學一樣,要研究一個東西,必須要有實際的東西去研究,研究一開始怎麼有的,最後怎麼沒有的,如果研究一個沒有的東西,就無法研究出一個好的理論。所以在「心經」裡說到,色法本來就沒離空性,空性也不離色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現空無二無別的道理就是這麼來的。~~烏金喇嘛分享






主辦單位
藏密白玉佛學會

主持人
尊貴 吉美法王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