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受到佛經影響已不待言,而《維摩詰經》本身又是一部被公認富有濃厚小說、戲劇意味的文學式佛教經典,本文擬分成三項綱目,分別探索《維摩詰經》與中國文人、文學、藝術間之種種:
(1) 《維摩詰經》自古即受到眾多文人雅好,本文撿出各朝代的代表人物,以觀察他們欣賞、接受《維摩詰經》的不同類型。一般而言,《維摩詰經》的主人翁--維摩詰居士,調和世間與出世間的矛盾、圓融的人生態度,為中國文人開創出一個理想精神世界,故受到文人普遍傾心嚮往。
(2)在有關佛經的講經變文中,《維摩詰經變文》可謂最富盛名,在文學史上亦享有相當地位;本文歸納出六種殘存的《維摩詰經變文》,分析其版本系統、結構特色,最後提出它對中國文學的貢獻。
(3)《維摩詰經》與中國藝術亦產生過密切關係,如著名的雲岡、龍門石窟與千佛洞,至今仍保存數目極多的遺跡。本文分為文人畫、石刻與壁畫三部分,描述不同時代 、 不同地點所塑造出與維摩詰個人或經文有關的不同藝術圖像。





主持人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 王志楣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