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星雲法師

喇嘛網 日期:2016/02/22 NPO  編輯部 報導

星雲促兩岸合璧 千年金身回歸冀

身首分離近20載的河北幽居寺釋迦牟尼佛像,佛首輾轉到了台灣,星雲大師無償捐贈佛首,成就兩岸宗教交流美事;這尊1500年歷史釋迦牟尼像終於在佛光山金身合璧,供民眾瞻仰275天之後,21日在《恭送佛首歌》悠揚旋律中,踏上返家之路。

「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造像回歸啟程典禮」在佛光山藏經樓舉行,兩岸3000人齊聚主殿,恭送身首合一的佛陀聖像回歸故里,見證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大陸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劉曙光,以「兩岸廣為傳播的佳話」,肯定佛光山無條件讓佛首回歸原處,是「義舉」一樁。

 

台百萬人次民眾瞻仰

星雲大師強調,欣見佛像金身合璧,然而法身虛空,非利刃所能切割,正如兩岸擁有共同的中華文化臍帶,非外力所能分隔,也祈願佛陀庇佑,讓「兩岸早日一家親」。

這尊釋迦牟尼佛像原屬河北幽居寺,佛首於1996年遭盜,流落海外18年,輾轉來到星雲大師手中,星雲大師基於「文物是人類共同遺產」,無償捐贈讓物歸原主。

兩岸協議,保存在河北博物院的佛身,去年5月先運來台與佛首合體,身首合一的佛像,先後供奉在佛光山大雄寶殿和藏經樓,吸引近115萬人次民眾瞻仰。佛像返回大陸後,預計3月1日在北京國家博物館交接,隨後回歸河北博物院。

期兩岸早日一家親

劉曙光說,佛首在元宵前夕啟程返鄉,希望龍天護佑,讓佛首回家之路平安順利。

星雲大師強調,佛教不只是宗教,更是構成中華文化的重要元素。文化具普世價值,幽居寺佛陀聖像在眾緣和合下身首合璧、回歸故里,象徵「兩岸有緣」,共同的中華文化血脈是外力所無法斬斷。他祈願佛陀庇佑,兩岸「同中存異,異中求同」,致力擴大相同、縮小差異,「早日一家親」。

(旺報)





主持人
星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