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病及生理性疾病的佛法心理治療

佛教心理學·陳兵教授

  精神心理原因導致的“心身病”,有癌、消化性潰瘍、過敏性結腸炎、高血壓、冠心病、支氣管哮喘、皮膚病等多種。據有關統計,在當今所有疾病中,身心病略占泰半,或曰百分之七八十的疾病與心理病因有關。

  佛教的歸依、發心、祈禱、禮佛、誦經、念佛、持咒、坐禪、修觀、經行、佈施、放生等修行方式,可以治療精神心理疾病者,也都可以用來治療心身病和生理性疾病,或有助於各種疾病的治療康復。《雜阿含》卷三七第 1024 經載:比丘阿濕波誓病苦,佛為說法,心得解脫,“歡喜踴躍故,身病即除”。同經第 1046 經摩那提長老告阿那律比丘:

  我住四念處,專修繫念故,身諸苦患,時得休息。

  歸依發心,可以使病人的心靈獲得安頓,增強戰勝疾病的精神力量。即佛教徒常用的行禮方式雙手合十,據美國醫學家史迪文·拉姆研究,也有使人最大限度地進入全身心徹底鬆弛、從而健身祛病的效用。禮佛誦經、念佛持咒、佈施放生等修行,可消除業障,積集福德,使病人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卸載心理負擔。至誠懺悔,最能消除負罪感、內疚等心理包袱,對治療因此而致的疾病極有助益。佈施、放生,不僅可增長病人的福壽,而且可通過精神上的充實感、心理包袱的卸載和慈悲心、愛心的增強,加強其機體的免疫力。佛經載:摩揭陀國阿闍世王弑父即位後,心生懊悔,全身生起惡瘡,奇臭無比,百藥無效,醫師耆婆勸其至心懺悔,乞求佛陀加被,佛入月愛三昧,放光照阿奢世,其惡瘡即愈。即寺院的鐘聲,也有治療作用,古羅馬人即認為教堂裡的鐘聲能殺菌,治療某些疾病,研究證明鐘聲頻率在25000赫茲以上能治療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提高免疫力;1002000赫茲的鐘聲響亮清脆,能增加毛細血管和淋巴流量;40100赫茲的鐘聲渾厚,能緩解緊張。

  《摩訶止觀》卷八將所有疾病分為六種,第六“業病”,有腫滿黃虛等多種。業病或者是前世殺生等惡業的果報;或者由今生的殺、盜、淫亂、酗酒等不良行為引起,“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業力成病”;今生的修行也可以引起疾病,“若今生持戒,亦動業成病”,經論中說修行好者可以轉後世應受的三惡道重報為今生病患而輕受。業病由五根而造,相應地亦由五根而發:

  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淫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

  今日流行的癌、愛滋病,多屬業病,即不良行為導致的疾病。業病一般非僅用藥物所能治癒,“當內用觀力,外須懺悔”。觀力,指用佛教的見地深觀病由業生,業由心起,業力、心性本空,從而徹底放卸潛意識中造成疾病的包袱。當代美國露薏絲茜患癌症後,根據佛法,消除憤怒以“改變自己製造癌細胞的心理系統”,結果完全治癒。她因此虔信佛教,在洛杉磯等地建立治療中心。其《生命的重建》中說:

  如果把憎恨融化,甚至可以使癌症痊癒。

  雷久南博士 1991 年在美國加州成立“琉璃光養生康復中心”,運用佛教的觀點和方法,提出“身心靈整體健康”思想,以開心、天然素食、奉行五戒十善、放生、拜懺、坐禪、念誦真言,加上服用小麥草汁,治癒了許多癌症病人。其念誦七字真言方法為:誦時逐一觀想,先想光,再念誦咒音,或想像在天氣晴朗的草原上,踏著柔軟的青草,登上前方平頂八層金字塔,逐層登上時依次觀想紅、藍、黃、綠、桔紅、紫紅、墨藍七種光籠罩自身,至頂層時想吸進具備七色光的太陽光。吸足後下臺階,倒過來逐層觀想墨藍、紫紅等七種光。或根據病情想具有治療作用的光射來治療,如想像用紫紅光複合傷口,用藍光止痛,想像難忘的人在眼前,從自己眉間或心口放出藍光,送給對方,可以溝通感情,治癒感情創傷。七字、七種光、音及其所表意義如下:

 

  ┌──┬──┬───────────────┐

  │字音│光色│所表意義           │

  ├──┼──┼───────────────┤

  │E  │紅色│自在、獨立、領導能力、開創精神│

  ├──┼──┼───────────────┤

  │O  │藍色│忍耐、慈愛、看得開、放得下  │

  ├──┼──┼───────────────┤

  │AH │黃色│喜悅、組織能力        │

  ├──┼──┼───────────────┤

  │A  │綠色│健康、成長、財富       │

  ├──┼──┼───────────────┤

  │AE │桔色│自信心、勇氣、智能      │

  ├──┼──┼───────────────┤

  │UU │紫紅│情感康復、靈感        │

  ├──┼──┼───────────────┤

  │OM │墨藍│保護作用、萬物同體      │

  └──┴──┴───────────────┘

 

  在佛教修持法中,禪定最具直接的治病效用,用以治療禪病的禪法,若運用得當,也可以用來治療身心病、生理性疾病,起碼可以作藥物治療的輔助療法。包括佛教禪定在內的“氣功療法”,已被國內外廣泛採用。Padmal de Silva 在一項持續而有系統的研究中發現:坐禪作為一種精神治療法,已成功地用於治療幹癬皮膚症等生理性疾病。

  《西藏醫心術》一書中,根據寧瑪派的傳統,列舉了以光、水、火、風、地治療身體不和諧的禪法:

  放鬆,深呼吸,想像治療力量來源於上前方,若患與熱有關的病,想白色光從力量來源處射出,環繞自己上身,如同磁石吸鐵般吸走疾病,從頭頂出,融入天空。若患寒冷有關的病,想紅光射下,環繞自己腹部和下身,吸走疾病,從足下出,融入地中。若疼痛或有障礙感覺,想其如石頭、棍子、刀、指甲等,再觀想射來的光拔出疼痛。若患腫瘤,想射來明亮、銳利如鐳射般的光,將腫瘤切成碎片,分解成原子,被排出體外。

  或觀想甘露般具有藥性的水,從力量來源流下,流經全身,滌去汙穢,解除毒素,淨化身體。想像這水是熱的,稀釋、融化身心障礙;或是清涼的,熄滅灼燒刺疼的病障;水慢慢流過全身,從下門、足底、腳趾出,流入大地。

  或觀想具有治療力量的火焰環繞自身,燒掉與冰冷、無生命及能量不足相關的一切疾病。

  或想像清淨的風或氣掃去身上迴圈、呼吸系統的一切毛病及充血症、細胞內的毒素,帶給每一個細胞以健康。想像此風如同體內美妙的音樂,給予放鬆和健康。

  當疾病帶來懷疑、恐懼、痛苦時,想像身體像大地一樣堅實強壯,不可動搖。

  禪定修習者還可以通過觀想光、水、火等從力源射到自己手上,掌心向下放在患者身上或病處上方,或輕觸、撫摩患者,想疾病被清除,丟到體外。治療者與患者都必須堅信疾病已被驅除。

  淨土宗信徒念佛,自信可以得到佛的加被,消除業障,往生淨土,解除死亡焦慮,自有治療諸病的力量,蓮池大師謂“念佛非止明心,亦無病不治”,他為患病居士開出三方:一、對治,以逸治勞(以放鬆對治緊張),以舒治鬱(以放下對治憂鬱)

  逸,非懶惰不簡之謂也,萬緣盡廢,如初生孩子,六識不行,是謂之逸;舒,非散放無忌之謂也,知身世如幻夢,隨緣順受,不被境瞞,和即今病之愈否、身之生死,一併放下,是謂之舒。

  二、調攝,節飲食、慎藥餌。三、正念,觀苦從身生、生從業生,病即苦中之一,其輾轉相因,亦複如是。“應孜孜密密,日夕體究,究之不得,只須提一句本參念佛話頭,回光自看,識得此念下落,則惑自破”,惑破則疾病亦輾轉消滅。《印光法師文鈔》教人,念佛不僅最宜治療怨業病,而且能治療外感內傷導致的生理性疾病:

  若怨業病,神仙亦不能醫。念佛,便能令宿世冤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故怨解釋而病即痊癒矣。外感、內傷,念佛亦最有益,非獨怨業病有益也。

  可歸於心理療法的咒語和祈禱,是佛教用以治病的重要方法。《四分律》卷二七、《十誦律》卷四六列治腹內蟲病等咒。《除一切疾病陀羅尼經》佛告阿難“除一切疾病真言”曰:

  怛的也他 尾摩黎尾摩黎 嚩曩俱枳黎 室利末底軍孥黎 嫩奴鼻 印捺囉擬寧 母隸 娑嚩訶

  謂誦持此真言,宿食不消、霍亂、風黃、痰壅、咳嗽、痔瘺、寒熱、頭疼、著鬼魅等一切病,即得痊癒。

  大乘一般多祈禱東方藥師琉璃光佛以求治病,此佛特以善療眾病著稱。《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佛言:藥師佛在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其中第六願:願來世成佛時若有眾生受盲聾喑啞、攣跛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病苦”。第七願:願來世成佛時,若諸眾生“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經中救脫菩薩說祈禱藥師佛治病之法為:

  為病人于七日七夜受“八關齋戒”,以飲食衣服等供養僧眾,晝夜六時禮拜供養藥師佛,讀誦此經49遍,造此佛像7軀,每軀像前燃燈7盞,燈大如車輪,晝夜長明49日,造五色彩幡,各長49(3),放生49數眾生。可得愈病延命,不遭橫死。禮拜、供養、憶念、祈禱此佛,還有免墮惡道、祛除災疫、往生淨土、消除惡夢、解除怖畏等利益,“隨所樂願,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密教頗重祈禱藥師佛、修藥師佛本尊法、念誦藥師佛心咒以求治病,大藏經中有唐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藥師如來念誦儀軌》、《藥師如來觀行儀軌法》等。藏密藥師佛本尊法大略為:

  手結藥師佛印。歸依三寶。發菩提心。觀想空。從虛空中想像一尊藥師佛出現,其身天藍色,坐蓮花台,雙手左上右下相迭,二大拇指頭相觸,端一缽(藥師佛法界定印),缽內滿盛能治百病的甘露。從佛心際放藍色光,照灌自身,從自己頂門而入,蕩滌全身一切病氣、業障,自身成透明之琉璃色。想藥師佛心際之藍光放大,自己心際亦放出藍光,二光合一,自己頓成藥師佛,與身外藥師佛無二無別。念誦藥師佛心咒108遍或1080遍。想藥師佛及其他諸佛菩薩、自己變現之藥師佛皆放五色大光明,照一切眾生,消除病苦。

  若為他人治病,可觀想藥師佛手中的缽放藍光,照病人的食物、藥物或衣服上。或于淨瓶盛藥,紙上書梵藏文“吽”字,包以紅綢,纏以紅綠絲線,放藥上,線頭出外,瓶口覆紅黃綢,以線纏之。右手拈瓶外之線,誦藥師佛心咒108遍或1080遍,觀想藥師佛降臨,瓶內吽字放光供養佛。次由佛心印吽字放光供養十方佛,十方佛亦各各放光相應,光光合一,十方佛均變為藥師佛,放光照一切眾生,消除病苦。藥師佛心咒為:

  爹雅他 別卡子耶 別卡子耶 瑪哈別卡子耶 拉紮娑摩伽德黑 梭哈

  漢譯藥師灌頂真言:

  那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 婁嚕薜琉璃 缽喇婆 喝喇闍也 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莎訶

  佛教密教還有許多治病的本尊法與咒語。漢傳佛教界使用最多者為觀音大悲咒、准提神咒。

  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說,如法持誦觀音大悲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無不瘥者”,還有辟除災障、消除業障、制外道、得智慧、往生淨土等諸多效用。持咒者須深信經中所說此咒神力,與觀世音菩薩之大悲心相應,以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無雜亂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誦持,誦咒前,先誦贊發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因,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海,火海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稱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然後誦咒曰:

  南無喝囉怛那多囉夜耶 南無阿利耶 婆盧吉帝爍缽囉耶 菩提薩多婆耶 摩訶薩多婆耶 摩訶迦盧尼迦耶 唵 薩婆囉罰曳 數怛那怛寫 南無悉吉利垛依蒙 阿利耶 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 南無那囉謹犀 醯利 摩訶皤多沙咩 薩婆阿他豆輸朋 阿逝孕 薩婆薩多 那摩婆薩多 那摩婆伽 摩罰特豆 怛侄他 唵 阿婆盧醯 盧迦帝 迦羅帝 夷醯利 摩訶菩提薩垛 薩婆薩婆 摩囉摩囉 摩醯摩醯 利馱孕 俱盧俱盧竭蒙 度盧度盧 罰社耶帝 摩訶罰社耶帝 陀羅陀羅 地利尼 室佛囉耶 遮那遮那 摩摩(稱某甲受持) 罰摩囉 穆帝麗 伊醯伊醯 室那室那 阿囉滲 佛囉舍利 罰沙罰滲 佛囉舍耶 呼盧呼盧摩囉 呼盧呼盧醯利 娑囉娑 悉利悉利 蘇嚕蘇嚕 菩提夜 菩提夜 菩馱夜 菩馱夜 彌帝利夜 那囉謹犀 地利瑟尼那 波夜摩那 娑婆訶 悉陀夜 娑婆訶 摩訶悉陀夜 娑婆訶 悉陀喻藝室皤囉耶 娑婆訶 那囉謹犀 娑婆訶 摩囉那囉 娑婆訶 悉囉僧阿穆佉耶 娑婆訶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娑婆訶 者吉囉 阿悉陀夜 娑婆訶 波陀摩揭悉陀夜 娑婆訶 那囉謹犀皤伽囉夜 娑婆訶 摩婆利勝揭囉夜 娑婆訶 南無喝囉怛那多囉夜耶 南無阿利耶 婆盧吉帝爍皤囉夜 娑婆訶 唵 悉殿都曼多囉 跋陀耶 娑婆訶

  大藏經中有唐譯《大悲心陀羅尼修行念誦儀軌》等。漢地多於千手千眼觀音像前,供淨水,誦咒7遍或21遍或49遍或108遍,觀想觀音進入水中,飲其水或與病人飲,或想觀音手持楊柳枝拂除病苦。一般說持滿此咒10萬遍者,治病必靈驗,實應以能明見觀世音菩薩即修持成就為必驗的標準。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治病合藥經》說用大悲咒加持藥物治毒瘡、瘧疾、蛇咬、偏風、蛔蟲、腹中病、紅眼病、大小便不通等各種病的方法。經中稱觀音菩薩說:若有人能受持此法治療眾生病者,當知即是我化身,以大悲心救眾生故,我必到其所,所作諸法令有勝驗。

  藏傳密法所誦大悲咒略有不同,持誦時按本尊法儀軌,先觀想千手觀音,次觀其進入自身,自己成千手觀音,持咒37遍,再持心咒:

  嗡 拔資喇 達爾瑪 (om bajra dharma hrih)

  或觀音六字大明咒:唵嘛尼叭咪吽(om mani padme hom) 。觀想自他觀音手持楊柳枝拂病或以淨瓶水洗病。

  准提(意譯清淨)為六觀音之一,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說持准提咒108遍,稱病人名,以牛乳作火供,即愈。誦108遍加持楊柳桃枝或花,可打拂諸鬼病。誦21遍加持手,摩觸患處,可治瘧疾、頭痛、身體關節疼痛等病。以檀香汁和土為泥,塗癰瘡及毒蟲咬處,誦咒7遍,可愈。旋繞病人誦咒可治被蛇齧。咒為:

  那麼颯多南 三藐三菩馱 俱胝南 達迭他 唵 遮利主利 准提 娑婆訶

  藏傳佛教修准提法一般只誦心咒:嗡 遮利主利 准提 莎訶

  其它觀音密法密咒,也多有治病之用。《十一面神咒心經》說每晨如法清淨念誦十一面觀音神咒108遍,得身常無病等十一種利益。誦咒一遍,在五色縷上打一結,誦108遍,打108結,系重病人頸或臂上,即得除愈,病重者可加持黃土泥7遍以塗病處。誦咒108遍咒諸鬼病、瘧疾患者,及各種風癱、耳聾、鼻塞等病人,皆愈。若病重者,以油或酥油煎樺樹皮、青木香,每咒7遍,用以塗身,或滴耳鼻,或口服。咒雲:

  怛侄他暗 達囉達囉 地履地履 杜嚕杜嚕 壹謝伐謝 折隸遮隸 缽囉遮隸 俱素論 俱素摩伐隸 壹履弭履 止履止征 社羅摩波捺耶 戍陀薩垛 摩訶迦盧你迦 莎訶

  藏傳密法甚為流行的救度母(觀音化身)法也常用以治病,度母凡二十一尊,其中表事業成就之綠度母,總攝一切度母功德,修法:觀想此佛母全身綠色,相貌如妙齡少女,半跏趺坐於蓮花日月輪上,右足展左足蜷,雙手各持花,觀其心輪中有咒輪,咒字排列,誦咒時觀想咒字放綠光,由右向左旋繞。想咒輪中心種子字“黨姆”(dangm)放光,普照一切眾生,滅其罪業。咒曰:

  嗡 達咧 都達咧 都咧 梭哈(om dare dudare dure svaha)

  二十一度母中的藥王度母,專司治病,其身黃色,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花,花上有訶子(藏青果)放光,消除百病。咒語:

  嗡 達咧 都達咧 都咧 沙蛙左拉 沙蛙都卡 不囉沙瑪那雅 呸 梭哈

  藏傳佛教又流行蓮花生大師傳下的觀音治病真言:

  嗡 啤嚕 納 崎煎都喜好 秘沙馬哈木 煎都崎悲些那打啤 那雅 莎哈

  密教還有不少真言可用以治病。藏傳佛教界持誦最為普遍的六字大明咒和大白傘蓋佛母心咒(hum ma ma hum ni svaha)皆有治病之用。《不空絹索神變真言經》卷二八說,若有病人“連年累月萎黃病惱苦楚萬端”,可在其前每日高聲誦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1080遍,即得除滅宿業病障。又持108遍可治諸鬼所嬈“魂識悶亂失音不語”等病。加持白線誦咒108遍打108結,系于病人頭頸,可治諸瘧病。咒曰:

  唵 阿暮伽吠嚕者娜 摩訶母陀囉摩尼 缽頭麼 入嚩羅缽囉嚩達野吽

  另外,還有一些專治某些病的真言。如《佛說咒時氣病經》說若人得時氣病(流行病),當齋戒澡浴,燒香,結縷祝咒7遍: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比丘僧 南無過去七佛 南無現在諸佛 南無未來諸佛 南無諸佛弟子 令我所咒即從如願 阿佉尼 尼佉尼 阿佉耶 尼佉尼 阿毗羅曼 多利波池尼 波提尼

  《能淨一切眼疾陀羅尼經》稱佛因釋迦種族中有一信徒乞麗末迦患眼病目盲,說治眼垢、風垢、黃病、痰病、三焦病真言:

  怛你也(二合)他 呬裡弭裡黎枳 呬裡系帝 護庾護庾護也麼甯 護魯護魯 怒魯怒魯 娑嚩訶

  應晝三時、夜三時(各六小時)虔誦此咒,並祝禱曰:

  我及某甲,眼勿令痛,勿令流淚,以羅漢實語、禁戒實語,以苦行實語,以諸仙實語,以緣生實語、苦實語、集實語、滅實語、道實語、辟支佛實語,我某甲願令眼清淨。

  經稱乞麗末迦才聞此咒,“其眼脈已淨,眼目得見,離一切諸垢”。《佛說療痔病經》佛說咒曰:

  怛侄他 揭賴米 室利 室利 魔揭室至三磨靺都 莎訶

  (契丹藏作:怛侄他 額闌帝 額闌迷 室利鞞 室利室利 磨揭失質 三婆跋睹 莎訶)

  又咒曰:怛侄他 占米占米 舍占米 占沒你舍占泥 莎訶

  經稱,佛說此咒及經,能療風、熱、陰、血、腹中、鼻內、牙齒、舌、眼、耳、頭頂、手足、脊背及全身肢解所生一切痔病,永除痛苦,常誦者能得宿命智。這裡所說痔,包括全身一切腫痛瘡癰。又咒腫咒:

  那謨喝囉達那多囉夜耶 那麼阿利耶 婆盧吉帝爍婆囉耶 菩提薩垛婆夜 摩訶薩垛婆夜 摩訶迦嚕尼迦夜 怛侄他 枳利枳利 只利只毗唳 娑婆訶

  咒胡麻油,塗腫處,即愈。(見《種種雜咒經》)

  《佛說咒小兒經》謂若小兒頭疼、腹痛,咒七遍即愈,咒曰:

  羅那多羅 摩羅提離 耽波羅提利 吼樓壽 無樓壽 聞闍 庵叉庵叉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比丘僧 南無過去七佛 南無諸佛 南無諸佛弟子 令我所咒 即從如願

  藏密所傳治感冒咒:吉格吉格 咪呀

  可治祛頭部風寒,頭暈、疲乏、暈車、脫髮、腎結核、腦力衰弱等病。

  治寒病咒:嗡 吉格裡 吉格裡 阿爾港 紮哄 可祛水固元,治厥冷、脹痛、刺痛、淤結、腫脹等寒症。

  治熱病咒:嗡 巴喀達 巴喀達 阿爾港 娑訶 可降火,治一切熱病。

  洗髓壯腎咒:嗡 咪呀 嘻呀 昂熱 娑哈 可治腎、肝諸病,延壽增慧。

  《大日經·世間成就品》偈雲:

  以我功德力,如來加持力,及與法界力,周遍眾生界,諸念求義利,悉皆饒益之。

  謂密法所成就利益眾生的效用,包括各種咒語治病的效用,是自己功德、佛加持及法界所具三種力量結合而發生。自己功德力,主要是通過以堅信切願虔心持誦、觀想,起到自我暗示的作用,或懷大慈悲心解除他人病苦的願力,再加上所治病人信心的自我暗示。即不論佛菩薩加持,僅靠自己的自我暗示及持咒的信心、決心,專心持誦以治病為內容的話語,也應能起治療作用。咒語,實際上多為表示所願的祈禱詞,反復念誦這種祈禱詞,自有凝聚心力戰勝疾病的作用。另外,持誦咒語還有聲音、音樂的作用,密教說特定的咒音作用於身體的不同部位,能通過震盪起到優化、治療作用。

  最徹底的治療,當是佛法的無我觀,《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謂“般若一法,能治諸病”。《佛說離睡經》載佛教比丘:若有病痛,當觀彼痛無常、敗壞、無染、是盡、是正、是止住處,“便不著此世間,不著已便不恐怖,不恐怖已舍”,會止息病痛。《增一阿含經》卷六〈利養品〉()載,佛大弟子須菩提“身得苦患,甚為沉重”,他結跏趺坐,思惟諸入,觀“苦痛從何而生,複從何滅,為至何所”,見“一切所有皆歸於空。無我、無人、無壽、無命,無士、無夫、無形、無像,無男、無女”,乃除疼痛苦惱。《雜阿含經》卷四二 經載:摩那提長老身患重病,由精勤修習四念處,“身諸苦患,時得休息”。

  當代美國斯特亨·勒文(Stephen Levin)運用佛教的止觀技術進行臨床心理治療,教人像參禪一樣不停地追問“誰的身體?誰在生病?”將“我的病、我的憤怒、我在治療”化為“這病、這憤怒、這治療”,超越長久以來自錮的身體及其它為“我”的界限,讓那痛苦而不可靠的“我”死去,超越“我是這個”而到就是“我是”,溶入我們的本質“存在”、“即是”(相當於心性),看到那不生病者。“內在世界愈少阻礙時,就愈有能力超越病痛與治療的需求。”這種療法使許多人受益,證明對身、心疾病都有奇特的療效。

 





主持人
陳兵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