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和平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發展峰會25日於紐約聯合國總部正式開幕,為解決世界貧窮、生態破壞、資源分配不均等嚴重問題,各國領導人於會上同意通過2015年後永續發展計劃,其中一個目標將斥資數兆美元,為在15年內消除人類的極端貧窮(extreme poverty)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大會主席里克塔夫特(Mogens Lykketoft)通過「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議程永續發展」計劃,此計劃提出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還訂定169項具體目標。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也形容這項計畫,是人類和地球的一份「待辦事項」,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揭示出一項普世的,整合的、有改革能力的版本。

SDG包括確保所有人有健康衛生的生活、高品質的教育環境、乾淨飲用水等問題,為了達成目標,每年所需經費粗估為3.5兆至5兆美元(約新台幣112兆元至160兆元)。而這項計畫將聚焦於終結極端貧窮。估計目前全球約有8.36億人仍在生存邊緣奮鬥,其中大多數是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和亞洲。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也在大會發表演說時表達支持,他認為全球貧窮問題正在惡化,懇求各國領導人對窮人伸出援手。他也說:「在這紛雜的時代,對中東和非洲來說,新發展計劃代表希望的重要象徵。各國領導人必須有效率地實踐並持續之,且立即採取具體措施,以保護環境和終結社會和經濟排除現象。」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