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1/20 NPO  編輯部 報導

udn.com

台灣為了反共,重用發動侵華戰爭的日軍,引起重大中美外交事件,雙橡園升旗事件比起來,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當時美軍顧問團認為日軍訓練國府軍隊,是嚴重的事實,多次追問當局日軍顧問是否離台,人數還有多少。但台灣當局對美方卻是欺騙與隱瞞,參謀總長周至柔發現情況不對,上書力陳反對意見,希望蔣中正總統考慮後果。

冷戰時期,為了反共,西方陣營與法西斯合作,無處不見。不只是國府與日軍合作,法國為了保住中南半島殖民地,派遣外籍兵團到奠邊府與越盟作戰,其中就有二戰時侵略法國的納粹黨衛軍老兵。這些納粹老兵曾在蘇聯作戰,在奠邊府被越盟游擊隊使用中共提供的火箭攻擊時,還調侃像是東線戰場上蘇軍的卡秋榭(火箭)。不過幾年,侵略者成了戰友,冷戰的思維,只有操弄戰爭的政客才會懂。

美國二戰後對抗蘇聯,火箭科學家馮布朗出力很大。馮布朗是納粹黨人,二戰時幫希特勒研發火箭,攻擊英國,馮布朗戰爭末期怕被蘇軍抓到,找美軍投降,後來成了美國火箭科技研發的主力。

蔣中正與日、德軍人合作,日軍以實踐案為代號,德軍代號明德案。蔣中正重用法西斯,美軍很有意見,曾嚴厲詢問國府。我方為欺瞞美軍,將受訓人員免除部隊職位,改以總統府武官頭銜。根據解密檔案,周至柔反對,認為接受日軍訓練,影響與美軍合作與信用,以及美對我軍援。

周至柔的文件中,還提到蔣中正認為對美軍不可存依賴或畏懼心理,這種態度在後來比較少見了。因為台灣防衛作戰計畫的設計,最核心的是撐多久,期待美軍到援,這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失效後,幾乎是空想,但台灣當局還是迷信美軍軍援。

有讀者提到國防部忽略當時在台灣訓練部隊的陸軍名將孫立人,應還給孫立人應有的歷史定位。其實,孫立人由大陸帶來台灣的子弟兵成立的入伍生總隊,現多是風燭殘年,國防部已完成這些老兵的訪談紀要出版,也算是開始重建孫立人在中華民國建軍史上的地位了。





主持人
高凌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