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1/18 NPO  編輯部 報導

二○一五年剛開始,美國保守派已經出現反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聲浪,因為方濟各摒棄共和黨遵循的諸多教條,例如包容同性戀聲明、嚴厲譴責資本主義及支持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迫使保守勢力向教宗宣戰,雙方恐將漸行漸遠。

被譽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保守派思想家」的喬治,本月三日在宗教期刊告誡民眾不必在意教宗的氣候變遷演講,因為教宗不是專家。兩天之後另一保守派作家穆拉奇在金融時報譴責教宗是空想家和利己主義者,他的氣候變遷言論不過是意識形態宣傳而已。

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首席經濟學家摩爾五日投書富比世雜誌,譴責教宗與極左派為伍,其經濟與環保政策將帶來災難,將導致民眾更窮,自由更少。

紐約時報保守派專欄作家杜哈特也撰文警告信徒,若方濟各放寬教條,允許離婚信徒領受聖餐禮,將導致教會分裂。

方濟各二○一三年就任教宗後,保守派試圖維持共和黨與天主教數位前教宗的合作,把天主教教義和社會理念注入美國政治文化;共和黨則可利用天主教增加凝聚力,以教義作為施政方針的理論基礎。

然而方濟各似乎不同於前任教宗,上任後對同性戀較寬容,支持對抗氣候變遷,譴責資本主義,在在與保守派主張背道而馳。保守派和方濟各的蜜月期似乎已經結束。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主持人
天主教教宗方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