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將取代MBA地位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4.07.08

全球成千上萬的人在上月排隊進入考場接受相同折磨: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的第一、二、三級考試。金融時報報導,CFA未來可能會取代企管碩士(MBA)的地位。

歷史顯示,CFA每一級考試逾半數的應試者挑戰失敗。低錄取率與複雜研讀內容讓考取CFA證照的投資報酬超高。一些人認為只要通過三級考試,名字後能印上CFA三個字母,會比MBA畢業生更具優勢。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與研究所副所長沙克爾頓說:「我認為很快會出現交叉點,CFA在金融業的影響力可能很快會超越MBA。」該學院近期更推出專攻考取CFA一級的碩士專班。

CFA協會歐、非、中東區常務董是梅赫塔表示,全球註冊研讀CFA的人士中,有四分之一最後未參加考試,因為研讀吃力讓許多人退縮,最後也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取得證照。持照人數成長也是推動CFA資格認證的原因。全球2003年共有5647人擁有CFA證照,多數是美國人,2013年倍增至108,888人,其中逾三分之一來自美國以外。持照人數多到足以推動證照發展,卻又少到足以保持獨特性。相形下,全球可能超過100萬人擁有MBA學歷。

 

梅赫塔指出,由於金融市場極複雜,愈來愈多金融職缺要求CFA資格。另外,雇主也想確保聘用的人不僅能勝任,還要接受過道德指導。CFA課程10%15%的內容集中於道德議題,考生須在複雜情節中選合適做法。

2014/07/08 經濟日報】

 

 





主持人
梅赫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