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晉美彭措法王

別再心猿意馬了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人生的所有痛苦,實際上都是從未調伏自心產生的。我們內心的分別念,就像小猴子一樣蹦蹦跳跳,要想抓住它,必須用一根正念的繩子,否則,它一刹那不會老實安分。

 

  假如不願意對治分別念,它的力量有時候相當可怕。就像家中有個性格惡劣的妻子,整天大吵大鬧,家人的生活會一直陷入不安之中。同理,如果煩惱存在心中,我們永遠也不會有安樂。一個惡妻,不但會耗盡家財,家中男人也可能因她喪命。而我們心中的煩惱若沒有調伏,後果比家有惡妻更為可怕。

 

  現在許多人希望自己健康無病,永遠青春年輕,其實這些意義並不大,若能調伏自己的心,其價值將遠遠超過世上的一切。華智仁波切也說:“調伏心、調伏心、用菩提心來調伏心,縱然身體和語言沒有持任何善法,實際上這也對自己和眾生有利。”

 

  對一個普通人而言,不願接受痛苦、強烈的執著安樂,這種分別念一直在不斷的湧現。而我們作為修行人,應當斷除這種心態,將一切苦樂轉為道用。比如,自己正在痛苦時最好安住於空性當中;倘若沒有這種境界,那就修持自他交換的菩提心,觀想代所以眾生受苦。如此修一次法,就可以積蓄千百萬劫的資糧,痛苦當下會轉為功德。





主持人
晉美彭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