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是非是一切事物的根本

聯合報╱王正方

我擔任過美國某電影基金會的決審委員。申請補助的上千件,決審七十多件。七名評審員有導演、影評人、學者、發行商、社區代表等。工作包括審閱提案,觀看電影作品,會上辯論講評,最後打分數,從零分到五分,七個人的分數加起來,以總分高低決定最後十位入選者,獲年度補助金。

答案揭曉時一陣騷動,各評委的心情都情溢於表。豈能盡如我意,但求無愧於心。翻閱最後的資料,意外的發現有每位評委打分數的紀錄,依規定這項資料應保密。有位評審員打的分數很怪,五位得滿分,其他申請者一律零分。我們六人詫異不止,都瞪著看那位只給兩種分數的評審員。

這個評分方式太狠毒,總共七人打分數,一個零分就元氣大傷,有了滿分中選的機會大增。果然,她給滿分的五位一律上榜。我們的目光大概充滿了鄙視與不齒,又質問了一番,她便發起飆來,指責主辦單位違規,評分應該保密,為何洩露出來?她要告發,要求嚴懲洩露機密的人。沒有明文規定評審員如何打分數,給零分五分都不算違規。但此人使用詐術,評審工作的公平性盡失。這是昧良心,罔顧是非的做法。

立法院關說案,令我想起這樁「零分、五分」公案,二者竟然如此相似。立法院二位大老,在電話中將一件司法關說案大致說出來,卻無人追查。案子的重心轉成特偵組涉嫌非法監聽、洩漏機密…,在野黨高聲譴責馬總統、江院長、羅智強等,更霸占主席台數星期,要求江院長道歉。又有監察院彈劾、檢察官起訴黃世銘,都搶到新聞頭條。媒體賣力興風作浪了一陣子。這些自我作踐的老戲碼再度上演,老百姓都麻木了。

追究的都是程序問題,揭發二人的電話談話符合法律程序嗎?更重要的問題是他們可曾利用職權關說司法案件,司法及監察機構卻對此視若無睹。有一說,台灣沒有法令處罰「關說」事件,所以就算了?

回到「零分、五分」公案,那位評審員鑽空子,誰也奈何不了她,但是至少其他評審的鄙夷目光與質問使她汗顏,老羞成怒,揚言要告,自找台階下。當時大家都能明辨是非,孰是孰非也很清楚。

立法院的關說事件從開始就是非不明,眾人追著亂起鬨,想從中取利?關說屬不正當行為,二位當事人也知道,一味撇清;一個說電話中只在訴苦,沒有關說、另一位說根本沒有關說這回事。政客的話可信度低,相關單位、公民團體為何不追查這回事?

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了關說案,審理過程草率,最後的裁決會,一半委員離席,關說案不成立,兒戲一場。那邊彈劾、起訴黃世銘的案件,正鳴鑼響鼓的熱鬧起來。

政黨、政客、官員為了一己之私,媒體為了收視率譁眾取寵,會昧著良心不問是非的幹他幾票。教育水準高,秉性善良的台灣老百姓,如今也冷漠到不問是非?明辨是非是一切事物的根本,道德、法令、教育的存在,都是為了維繫世間的「大是大非」。關說案如果屬實,就是件「大非」案例,舉國上下顧左右而言他,這個國家的隱憂甚深!

曼德拉被譽為人類的楷模。他為了理念在獄中度過廿七個春秋,爭的就是「大是大非」。事實證明了判他坐牢的人、法律都屬「大非」,曼德拉始終與「大是」站在一起。共勉之。

(作者為電影導演)





主辦單位
聯合報

主持人
王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