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支坐法

 略述毗盧遮那佛七支坐法

一、雙足跏趺(俗名雙盤),不能者或金剛坐(右腳放在左腿上),或如意坐(左腳放右腿上)。

二、兩手結三昧印(右手掌仰放左手掌上,兩大拇指相拄)。

三、背脊直立如串銅錢(身體不健康者,初任其自然,定久自直)。

四、肩平(不可斜塌拖壓)。

五、頭正顎收(後腦略向後收,下顎收壓左右兩大動脈)。

六、舌抵上顎(使舌輕接於上齦唾腺中心點)。

七、兩目半斂(即半開半閉狀,或開而易定則開,但不可全開,稍帶斂意,或閉而易定則閉,但不可昏睡)。

注意事項——

1.坐時褲帶等束身之物,一併放鬆,使身體鬆弛,完全休息。

2.氣候涼冷時,必使兩膝及後頸包裹暖和,否則,風寒侵入,非藥可治,須特別注意。

3.初習定者,空氣光線應須調節,不可使光線太強或太暗;因光強易散亂,光暗易昏沉。座前三尺,空氣務使對流。

4.過飽不可即坐,昏睡過甚不可強坐,待睡足再坐,方易於靜定。

5.無論初習或久習,臀部必須稍墊高二三寸。初習者,兩腿生硬,可墊高至四五寸,漸熟漸低(臀部不墊,身體重心必至後仰,氣脈壅塞,勞而無功)。

6.下座時,兩手搓揉面部及兩腳,使其氣血活動,然後離座,且當作適度運動。

7.坐時面帶微笑。使面部神經鬆弛,慈容可掬,不可枯槁,免使面容趨於峻冷矣。

8.初習坐時,時間少坐,以適為度,次數多坐,以勤為用,如初練時。強之久坐,必生煩厭。

初習禪坐時,務須極力注意姿勢,如漸久成習,無法改正,影響生理心理,反易成病。此七支坐法,所以必須如此規定,其中皆涵有深義,極合于生理心理之自然法則,不宜或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