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講話 第六輯 七、善根福德 正助雙修

善根福德,正助雙修

諸上善人慈悲:光陰過得很快,今天是阿彌陀佛的聖誕紀念日,也是我們打佛七圓滿的日子,這幾天向各位講開示,前三天講我們為什麼要念佛?為度眾生了生死而念佛,要發心度眾生,引眾生了脫生死,為度眾生而念佛,就是發菩提心念佛。為什麼要打念佛七?這是依據《阿彌陀經》上的開示,要求證一心不亂,需要念佛七天,為什麼不念八天呢?因為上根人念一天就證得一心不亂,中根人若二日……若六日,這中間五天一定證得一心不亂,下根人第七天也能證得一心不亂,所以不需要念八天。過去已經念了六天,若是尚未證得一心不亂,今天好好念,一定證得。我們要發願求證一心不亂,若是念了七天,佛七圓滿了還沒證得,難道我們連下根都不如嗎?不能這樣講,下根還要分上、中、下三等,即下上、下中、下下三等根機,我們生在末法時代,都是善根淺薄,業障深重,大都屬下下根眾生。在後面三天我們講信、願、行淨土三資糧,第一、信,要信佛、信自已。第二、願,要願生極樂、願離娑婆。第三、行,有常行、加行。今天佛七圓滿了,我們如果沒有證得一心不亂,七天也沒有空過,因為念了七天佛,種了七天善根。

剛才講我們是末法時代的眾生,可能是下下根,沒有證得一心不亂的原因,是我們聽佛法聽得太少,聽說海會寺有打佛七就發心趕來參加,但是根本就沒有發願要為度眾生了生死而念佛。在佛七第一天我們就講過,念佛為自己了生死對不對?對,但只對了一部分,要為度眾生了生死而念佛,那就全對了。如果不瞭解為度眾生了生死的道理,認為我為自己了生死就好,為什麼要度眾生呢?這是佛法聽得太少的緣故,菩提心根本發不起來,所以一心不亂證不得。前面講我們證不到一心不亂的原因,講過我們要為度眾生了生死而念佛,要發菩提心而念佛,打念佛七是為證得一心不亂,這個道理知道得完全正確。但菩提心沒有真實發,求證一心不亂,也沒有真實發,還是隨喜念佛,大家念,我也念;大家不念,我也不念,把十天念圓滿就好了,所以達不到目的。

還有一種因緣,不能得到一心不亂,就是有的人發心度眾生,是真實發,打念佛七也真實發心,求證一心不亂,可是為什麼念佛還是不得力呢?念佛要萬緣放下,一念提起,要願生極樂、願離娑婆。娑婆世界的萬種因緣,都是塵勞煩惱,這些萬緣放不下,一邊念佛,一邊想著娑婆世界的事情,怎能念到一心不亂呢?我們現在佛七圓滿,你若是已經得到一心不亂,要向你恭喜!若是未得到,念這七天佛也沒有空過,因為已經種了很多善根,因此最後要向各位講「善根福德,正助雙修」。

《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不可以少」就是要「多」,要多善根多福德,善根是因,福德是緣,叫做「善根福德因緣」,念一句阿彌陀佛,種一個善根,福德就是行六度萬行,是個助緣,幫助往生西方。你們這次念了七天佛,就種了七天善根,雖然沒有證得一心不亂,但已經受了七天訓練,佛七圓滿後每天自己要定常課,早晚各念多少要定個數目,剛開始不要定太多,你們有很多家庭事務,定得太多念不完。念佛要越多越好,還要能放下萬緣,萬緣放不下,要加以訓練,每天定課念佛訓練自己。

念佛時在家空間太小,繞佛繞不開,可以靜坐下來,能盤雙腿最好,不能盤雙腿也要盤單腿,我們這兩條腿也要訓練,不訓練到打佛七,無法用上功夫。佛七開始講過靈岩山寺,出家眾一支香坐下來念一個半小時,我們坐了三十分鐘腿就疼,不訓練功夫怎麼行呢?所以在家裡念佛,最少要盤上一條腿訓練。除了早晚定數念佛外,還要再訓練自己不記數的念,就是工作的時候,要念到心裡不要出聲,因為如果他人尚未信佛,你大聲念就會吵了別人,使他們譭謗,不是罪過嗎?所以在家裡最好默念,不必記數,記得念就對了。

除了用功念佛外,還要持戒,你們如果受過五戒或菩薩戒,要認真持戒,受了戒怎麼可以不持戒呢?沒有受過戒的,也要學著持戒,因戒律具有防非止惡的功能。如果不持戒,天天為非作惡,念佛怎麼能念到極樂世界呢?被所造的惡業障礙住了,持戒是斷除惡法,通常都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在作惡。前面講過,身口意三業分開來有十種,這十種業沒有學過佛法,不知道天天在作惡,學了佛法才知道。因此無論你們受過戒、未受戒,都一定要清淨三業。佛法有很多專門名詞,講得越細,越聽不懂,現在把它說得最淺顯,也最容易用功,要怎樣清淨三業呢?心裡要發好心,口裡要說好話,身體要做好事,這樣子發心,就能把身口意十種惡業降伏住了。再者還要記著,做善業不要著相,身口意都清淨了,身心萬緣放下,再一念提起,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定可以念到極樂世界去。

時光快得很,佛七馬上就圓滿,大家把握時間加緊念佛,求證一心不亂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