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道源法師

佛堂講話 第一輯 二、念佛當發菩提心

念佛當發菩提心

諸上善人:昨天講的是「念佛須知了生死」;今天要講的是「念佛當發菩提心。」

若以念佛法門祈求人天福報,這固然與佛的本懷不相應。但若專為自己了生死而念佛,亦只能與佛的本懷少分相應,佛的本懷究竟如何呢?昨天講過「為令眾生了生死」就是佛的本懷。我們應當注意:所謂為令眾生了生死者,並不是令你捨棄眾生單為自己了生死呀!

佛法分大乘小乘:小乘佛法只為自己了生死,大乘佛法是要普度眾生的。念佛法門是大乘佛法,不但要自己了生死,亦要使一切眾生了生死!

佛教傳入我們中國,經過諸大祖師的努力宏揚,結果成立了大小十宗。小乘有兩宗:即是「成實宗」與「俱舍宗」。但以我國人的根性,不喜小乘,所以不久也就失傳了。大乘共有八宗:即是「天臺宗」「賢首宗」「三論宗」「法相宗」「律宗」「禪宗」「密宗」「淨土宗」。淨土宗所宏揚的就是念佛法門,倘念佛法門講的是只為自己了生死,恐怕與成實宗、俱舍宗成了同一命運,早已失傳了。我們現在的人,既不得聞到念佛之法,哪裡還能夠在這裡打念佛七呢?所幸,念佛法門是大乘法門,才能以傳徧到全國,流傳到現在。

但是念佛能否和大乘佛法相應,還要看你發心如何?若發大乘心念佛,則念佛就是大乘法。若發小乘心念佛,則念佛就是小乘法。若發人天乘心念佛,則念佛就是人天法。像昨天所講:有些人念佛,是為求來生來世轉為一個大富大貴之人,好享受五欲之樂,紅塵之福。或者有人念佛,是為求升天,好享受天福。倘若那樣發心念佛,則念佛法門便成為「人天法」了。若是專為自己了生死而念佛,則念佛法門便成為「小乘法」了。若能發大乘心念佛,則念佛法門方能成為「大乘法」!念佛法門是一,因為發心不同,其結果不但有大乘、小乘之分,而且有世間、出世間之別,真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了!我們既願念佛修行,對於「發心」之正確與否,豈可不加以注意嗎?

發菩提心就是發大乘心。梵語「菩提」,此譯為「道」,或譯為「覺」。發菩提心,就是發覺道之心。換句話說:就是發「度一切眾生皆成佛」的心。

聽了前面所講的話,我們知道「念佛當發菩提心」了!但是單單知道了還是不夠的,因為知道了只是理論方面明白了,而這個菩提心究竟發起來沒有?這是事實問題。假使我們捫心自問,並沒有真實發心,如是,則即令你心裡知道的理論很清楚,亦只等於畫餅充饑。縱令你口裡會講,把發菩提心的道理講得很明白,而自己卻沒有發心,這正所謂「終日數他寶,己無半毫分」了。

我們已經知道發心了,但是這個心仍然發不起來,怎樣辦呢?下面分三段來講:

第一、學佛發心: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我們是佛的弟子,為弟子的應當跟著本師學,佛怎麼發心,我們就怎麼發心,才不致有錯。佛發的是「四弘誓願」的心,我們亦應先發四弘誓願。我們中國的佛法是大乘佛法,所以受五戒、具足戒、菩薩戒的時候,都鬚髮四弘誓願,即令單受三歸依,亦鬚髮四弘誓願。這就是教我們發菩提心的。

佛發的四弘誓願:第一願是「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既然學佛,就應當學佛發願度眾生,少數的眾生需要度,多數的眾生更需要度。眾生究竟有多少呢?在我們所住的地球上,有三十多億人,這是單指「人道」說的;「畜生道」的眾生有多少呢?實「非算數所能知」了;還有餓鬼道、地獄道、修羅道、以及天道的眾生呢?更「非譬喻所能知」了!然而這還是指著我們所住的這個小地球說的呢!若依佛教地理看起來,虛空之內,有無量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世界既然這樣多,世界上面所住的眾生,真是多得不可思議了!這些無量的世界,無邊的眾生,都有痛苦,都需要我們去度!如果以為眾生太多而生退心,那就不是發菩提心了。不怕眾生是無量無邊的多,我們都誓願度盡他們,這才堪稱弘誓大願!

第二願是「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多得很,多到無窮無盡!這無窮無盡的煩惱,我們誓願把它斷盡了!斷盡了自己的煩惱,然後才能度眾生了生死,方可謂之「度眾生」。然而眾生的生死如何能了呢?是則必須令眾生斷盡煩惱,才能了脫生死。設若我們自己的煩惱尚不能斷,如何能斷眾生的煩惱呢?所以必須發願,為度眾生之故,先將自己的無盡煩惱斷盡了。

第三願是「法門無量誓願學」:眾生無量無邊,眾生的根機也就無量無邊,因之度眾生的法門亦需要無量無邊。眾生根機不同,應當觀機逗教,觀眾生是甚麼根機,就用甚麼法門去度他。例如:眾生喜歡「禪」,我們就度之以「禪」。眾生喜歡「密」,我們就度之以「密」。至於我們自己的煩惱,真是無窮無盡!為斷除這無盡的煩惱,亦須學無量的法門。比方說:我們的「散亂心」太多,那就須用「數息觀」以治之。倘若是「貪欲心」太多,那就須用「不淨觀」以治之。總之,為度無邊的眾生──滿第一願,為斷無盡的煩惱──滿第二願,就須修學無量的法門──發第三願。

第四願是「佛道無上誓願成」:沒有比佛道再高上的,所以說「佛道無上」。大乘道位有三賢、十聖、等覺、妙覺。三賢之上有十聖,十聖之上有等覺,等覺之上有妙覺,妙覺就是佛,沒有比佛再上的了,故曰佛道無上。佛道雖然如此高遠無上,我們為了度眾生,必須發大誓願,不至成佛不止!這四弘誓願,在修行的歷程上說:前三願為因,後一願為果。但在所為的目的上說:後三願為因,前一願為果。所謂為度眾生而斷煩惱,而學法門,而成佛道。斷煩惱,學法門,乃至成佛道,並非為的自利,悉皆為的利他,無非為令眾生了生死!是故學佛發四弘誓願,即是學佛發菩提心。

第二、觀眾生苦:設若我們學佛發心仍然不甚懇切,那就要實地觀察眾生的痛苦!若能見到眾生的痛苦,感覺著比自己的痛苦還難以忍受!因而生起憐湣之心,由憐湣之心而引生大悲心,誓願拔除其痛苦,如是則菩提心不發而自發了。

一切眾生迷惑顛倒,認苦為樂。我們能觀察自己之苦,即是生起了正知見,進而推己及人,觀察其他眾生之苦,這樣就與菩提心相近了。

試觀在這念佛堂裡,多數是老年人,若看到老年人那種老態龍鍾的樣子,老來方學佛,六根已暗鈍!觀此便生憐湣之心,於是發心度他們,這就是發了菩提心了。

若看到同願道友們,因病不能參加佛七;或者病了因為醫藥太貴,而未能就醫買藥,便起憐湣心,發心度他們,這就是發了菩提心了。

又若看到少年人,正需依賴他的父母教養,但他的父母忽然死去了!又如老年人,正需要他的兒子養活他,偏偏他的兒子夭亡了!因此對他們生起憐湣之心,發心度他們,這就是發了菩提心了。

現在社會上兇殺案很多,雖然多系「五陰熾盛」所造成,但細究其原因,大抵是「冤家討債」!像前天報載:台南一旅客,到一旅店住宿,因其所住之房間靠近廁所,感到不愉快,要求另換房間,而店主人答以客人已滿,無房間可換,詎知該旅客竟操刀將店主人殺死!因此一點小事怎麼就會動刀殺人呢?這就是「怨憎會苦」。我們再往大處看看:像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發生時,動機很微,戰爭一經爆發,竟致死傷千萬人!這都是「怨憎會苦」。想到這裡,我們就要趕快發心,度這些可憐的眾生,這就是發了菩提心了。

我們再觀察:如許多公教人員,很想來這裡念佛而不可能;又如世界大戰太殘酷,大家想求和平而亦不可能,這都是眾生的「求不得苦」。觀此而起憐湣心,想度盡他們,這菩提心已經發起來了。

第三、為他往生:「他」是指的一切眾生,我們念佛往生西方,不是為的自己,而是為度一切眾生才發願生到極樂世界去的,所以謂之「為他往生」。

念佛往生是為了生死,念佛才能念出功夫來,這是對的。但若專為自己了生死,乃屬於小乘心。若為眾生而念佛往生,方是大乘心,始與阿彌陀佛之本願相應。

有人問:既然發心度眾生,住在娑婆世界永遠的度就好了,為甚麼要往生西方呢?

我們先反問一句:度眾生要用甚麼去度?是不是需要智慧、辯才、神通、相好?我們現在一無所有,將何以度呢?

前面講過:為度無邊眾生,須斷無盡煩惱,學無量法門,成無上佛道。但是在娑婆世界要想把後三願做滿了,再來滿第一願,真是談何容易?先說斷煩惱,「斷見惑如斷四十裡流」,要有多大的力量才能把見惑斷掉?還有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哩!再說學法門:我們福薄慧淺,連一句阿彌陀佛尚且不易念熟,又何況學禪、學密、學數息、學不淨呢?至於說到成佛道,那更是不容易的事,按儀軌須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這還是照著但進不退的時間說的。假若來生墮落三途,不知何時才能出來?縱令來生不失人身,亦難保不昏不迷!如是而欲成佛,真不知要經過多少阿僧祇劫哩?

我們觀察眾生痛苦已極!急待度脫,豈可遲緩?是以應當趕快念佛,求生西方,見佛聞法,獲得智慧、辯才、神通、相好,再回娑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話說多了「打閑岔」,大家發起菩提心來精進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