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提名史諾登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3.07.1 

踢爆美國國安局 (NSA)監控電話和網路通聯紀錄的史諾登尚未獲得外國政治庇護,一名瑞典教授雪中送炭,提名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由於諾貝爾獎每年2月1日截止提名,諾貝爾獎委員會明年才可能考慮是否頒獎給他。

 

瑞典于默奧 (Umea)大學社會學教授史瓦佛斯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史諾登。他指出,史諾登為揭發NSA大規模監控作業,「付出龐大個人代價、義行可嘉」,他採取勇敢舉動,協助讓世界更美好、更安全。

 

史瓦佛斯表示,諾貝爾委員會2009年把和平獎頒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操之過急,如果頒獎給史諾登,可使和平獎恢復名望。他說,讓史諾登得獎,可展現諾貝爾委員會願意挺身捍衛公民自由權和人權,即使世界最大軍事強權 (美國)不喜歡這種作法。

 

諾貝爾和平獎1901年開始頒發,至今共有100位賢達、24個組織獲獎。如果史諾登2014年獲獎,將是歷來最年輕的和平獎得主;他6月21日滿30歲。

 

不過,即使史諾登真的得獎,能否到挪威奧斯陸領獎不無疑問。他7月2日向挪威申請庇護,但挪威政府以他身在國外為由拒絕。

 

史諾登向英美媒體爆料後,5月20日從夏威夷逃到香港,6月23日轉往莫斯科,此後滯留在機場過境區至今。他陸續向20 多個國家尋求庇護,只有南美的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願意提供庇護,可是他尚未離開莫斯科。

 

美國司法部已於6月中起訴史諾登,三項罪名分別是未經授權傳播國防資訊、蓄意傳播機密情報資訊的兩項間諜罪、竊取政府財產罪。每項罪名最高可判十年刑期。

‧是誰殺了我們的澎湖灣,關鍵內容預告秘境將死!

 

【2013/07/15 聯合晚報】





主持人
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