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宗喀巴祖師

宗喀巴祖師(公元一三五七~~一四一九年)本名羅桑扎巴,生于青海湟中,藏語稱湟中一帶為宗喀,故尊稱為宗喀巴。 

  幼時從曲吉頓珠仁欽出家,學習顯密教法九年。十六歲赴藏深造,先後在前後藏投名師求法,對五論、五明、顯密教,造詣頗深。 

  公元一四○九年在拉薩創辦大祈願法會,又在拉薩東達孜縣建甘丹寺,逐漸形成西藏佛教格魯(黃教)派。 

  宗喀巴著有「菩提道次第論」、「密宗道次第廣論」,藏人認為其乃文殊師利菩薩所化現。 

賈曹杰尊者 

賈曹杰尊者(1364一1431),全名為賈曹·達瑪仁欽,格魯派高僧,是宗喀巴大師的大弟子之一,繼宗喀巴大師之後任甘丹寺法台,為第一任甘丹赤巴。賈曹杰面相和善,儀態端莊, 頭戴通人冠,身穿僧衣。

克珠杰尊者 

克珠杰·格勒巴桑(1385年—1438年)于藏曆第六繞迴之木牛年(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誕生于後藏拉堆多雄的曲沃地方(今西藏昂仁境内);父名根噶札西,母名烏占嘉姆。22歲時,到前藏正式拜宗喀巴祖師為師,成為宗喀巴祖師的第二大弟子,從此成為宗喀巴祖師的忠實追随者。1432年,賈曹·達瑪仁欽圓寂後,甘丹寺的全體僧眾公推克珠杰繼任甘丹寺第三任赤巴(即法台);克珠杰任“法台”長達8年之久。克珠杰于藏曆第七繞迴之土馬年(1438年,明正统三年)三月二十一日圓寂,终年54歲。公元1645年(清順治二年),清朝政府追證克珠杰為“第一世班禪額爾德尼”。就是俗稱的班禪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