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傳記的神話性初探──以八相成道為例

主要是探討佛教的創教者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中的神話性。首先以實例指出在真實的生活中,神話式的語言是佛教中常見的表述方式。佛教信仰者對佛教神話有以純理性的角度想要去除,與全然的跳過理性,相信經典中的一字一句的純信仰兩種不同立場。並以此提出,在面對佛教神話時,做為一個信仰者應該如何才能既保存信仰,也擁抱理性?接著指出目前佛學研究過於偏重以歷史學方法研究為主的缺失與不足,故筆者以宗教學與神話學做為本論文研究「釋迦牟尼佛神話性」的方法,為信仰者做為信仰與理性間的橋樑,尋求佛傳神話的意義。


本論文所要討論的佛傳經典,以目前學術界最常用的《大正精修大藏經》﹙即《大正藏》﹚中的「阿含部」、「律部」與「本緣部」中的二十五部佛傳經典為研究的對象,其中「阿含部」的《長阿含.大本經》等的八部經為敘述毘婆尸佛等過去七佛的成佛故事,因與佛陀的成佛故事如出一轍,故也納入討論。論文中初步的說明各佛傳經典較具有神話性的情節,以十二分教來分析佛傳經典所使用的文體與內容形式,及其結構特色;並以列表的方式,來分別整理佛傳經典各經的「序」、「降兜率相」、「出、入胎相」、「出家相」、「降魔相」、「成道與說法相」與「涅槃相」的內容。


以上述的研究為基礎,進一步的對佛傳的神話進行分析。先介紹神話學家坎伯、依里亞德與布特曼等人的神話學理論,說明「神話」的一些正確基本概念與態度。並以此對佛傳神話做一些澄清,分別的點出佛傳神話是「沒有一個固定的作者」,它所「述說的是神聖的歷史」,並「以象徵的方式,傳達深層的蘊含」;接著,抽離出「象徵的蘊含」、「超自然的力量的幫助」、「神聖時間與空間的建構」與「從歷史事件轉變為宇宙事件」等主題,對佛傳神話做分析;最後,以「文化」、「宗教語言」與「行果」三方面,來作為信仰者在詮釋神話時所應掌握的原則。

 





主持人
李坤寅


釋迦牟尼佛傳記的神話性初探-─以八相成道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