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靜觀皆自得,落花水面皆文章」,美麗綻開的花朵,讓人心神愉悅,偌大的姑婆芋葉為人遮風避雨,翠綠的葉展現出它的生機及活力,在觀察培育植物的過程總讓人有無限的讚嘆及體會。植物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花的興榮枯槁也和人的生命有很相似之處,是以藉由《菩提道次第廣論》中佛學概念的研究,探討佛教的概念及人生的相狀,再以描寫花草的景緻說明此概念,讓意念在不言中展現。


本論文研究大致分為四部份,第一個部份說明研究的動機及目的,並對一些研究中的名詞做一些界定及解釋。第二個部份在探討廣論的內涵,尤其在敬重善知識及修學須按一定的次第上面,也說明人生暇滿的難得,以念人生無常的心,珍惜暇滿人生為後世及他人努力。第三個部份以廣論中六道輪迴善趣惡趣的差別為中心,以佛學人生、道德觀加以佐證及解釋,以現世及後世樂做比較,也將筆者主要的創作及人生體驗做一理論整理,由於筆者在做論文期間,適逢廣論研討班最重要的師長日常老法師的圓寂以及兩位祖母的往生,其中一位祖母甚而示現教導子孫要造做善業,也令筆者對「人生無常」,「及時行善」有很大的感觸。


最後「花非花的創作」,以花與佛教與人生的關係做總結,以「花」的相貌,描繪及說明「非花」之境,「創作」是一種抒發,一種表現,也是一種學習。實質的創作會令人有如置身其境,寫意的創作會令人有如「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感受,筆者以自己對花草的觀察,並以光線的氣氛,花草的位置遠近、大小、花的興衰榮枯,花與瓶的關係做為描繪的構想,期能令觀者有不同的感覺及觸發。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主持人
陳郁梅


以[菩提道次第廣論]-看花非花繪畫創作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