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是佛所證悟的真理,是真實不虛的道理。是佛法教義的總綱。佛陀於菩提樹下悟道後,首先對跟隨他修行的五位皇室弟子三轉四諦法輪。揭示苦諦、集諦、滅諦、與道諦。接著佛說這樣的苦應知、這樣的苦因應滅、這樣的苦滅應證,這樣的苦滅道應修。並告訴五位弟子這樣的苦佛已斷除、這樣的苦因佛已斷滅、這樣的苦滅佛已證得、這樣的苦滅道佛已修。苦諦及集諦表示人世間的苦果及苦因,是輪迴的迷妄世間。滅諦與道諦則是出世間的果與因,是解脫輪迴,出世間的果與因,是證悟的世間。本論文則依苦及苦諦,集及集諦,滅及滅諦,道及道諦分別論述及剖析《地藏菩薩本願經》裡六道眾生脫離苦報輪迴、斷除苦因、苦滅之後的情形、及經文中所述滅苦的方法,分別論述四諦的內容。


這篇論文的研究方法為質性的文獻觀察、分析詮釋與哲學思辯。透過對《地藏菩薩本願經》四諦思想之研究,有系統性的整理出經文中四聖諦思想的內容分布。並藉助表格來輔助比對及分析,比較及整理出經文中苦報的情形,苦的發生原因,其所相對應的解脫方法及滅苦後的情形。並分析出菩薩來到人世間是如何渡化眾生,也有其四諦的過程。


希望能透過這篇論文的研究,讓讀者方便閱讀《地藏經》所包含四聖諦思想的內容,並進一步了解諸佛菩薩在人間是如何運用方法,幫助眾生解脫險境及惡道輪迴,以及眾生為何造業不斷、受苦不斷的心理分析。

 





主持人
佛光大學 釋證聞


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四聖諦思想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