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教二種菩薩戒之傳承與其發展之研究

佛教的戒律有兩大類,分別為聲聞及菩薩律儀。其中,菩薩戒是世尊特為「發菩提心」的佛子所示的戒法,故與聲聞七眾別解脫戒的性質不同。且其涵蓋層面深廣,除涵攝聲聞律儀的七眾戒之外,還包括勤修一切善法的攝善法戒,與度化眾生的饒益有情戒,而成三聚淨戒。此大乘菩薩所受持的戒律,隨著佛教的開展,其於漢、藏佛教系統之不同傳承中,即各有不同的菩薩戒本及其受戒儀軌,且對於守持的戒條數目、內容及修行學處等亦不盡相同。

本論文主要探討西藏佛教的二種菩薩戒之傳承與發展。首先,藉由對於印度佛教之大乘菩薩戒與佛教初傳吐蕃的歷史背景的考察,以理解戒律初傳西藏的情況;之後,進一步探討菩薩戒於前、後弘期的發展概況,並整理西藏佛教不同傳承祖師的相關菩薩戒著作,以瞭解菩薩律儀於西藏佛教中之流傳及其演變;最後,以各自所傳之發心儀軌內容,比較二種菩薩戒傳承之間的異同。

本論文之研究完成,作為提供不同菩薩戒傳承發展之參照基礎,以進一步對於漢傳佛教的菩薩戒傳承作比較,以利掌握其間的異同,以及不同傳承系統間的實踐特點。
 





主持人
法鼓佛教學院


西藏佛教二種菩薩戒之傳承與其發展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