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說,台灣教育習慣用「扣分」,來處罰學生該答對的題目卻沒答對;歐美國家則習慣用「得分」,獎勵學生找到正確的答案,所以培養出來的學生,出社會後面對困難的態度大不同。她引用英國俗諺:「師長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一生」,提醒家長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大人。

洪蘭昨天應台灣喜大人協會邀請,與200多位銀髮族分享育兒秘訣。她以腦科學研究為佐例,提醒家長不要只用「減分」角度檢視孩子不擅長的事,而要用「加分」鼓勵,發掘孩子的長處。

洪蘭說,她的一名友人有一次很生氣打電話給她,抱怨孩子才兩歲就會說謊,打破碗竟藏起來還嫁禍給狗,洪蘭反問:「才兩歲的孩子為什麼要說謊?」答案是因為害怕犯錯被發現背後的懲罰。

她以美國奧運金牌體操選手Bart Conner的故事為例,勉勵師長以鼓勵取代責罰。Bart Conner從小成績不好又愛搞怪,一次雙手倒立行走被父親看到,父親稱讚他「腰很直」,讓他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有次他暗戀的女同學經過,他靈機一動想要施展絕活吸引對方,剛好被體育老師看見,鼓勵他參加體操隊,開啟了體操選手之路。

 





主持人
洪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