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流五竅—僧福運

唐朝釋福運,乃是代州總因寺裡面的一位和尚。不幸他身體染有重病,長時間都沒辦法醫好。

  於是他到清涼山去修行。

  有一天,他在金剛窟前向佛禮懺,由於疲倦不堪就睡著了。迷茫之中感到有人用水澆灌他的頭部。醒來以後就獲知自己的宿命,見到往昔自己原來是一名大法師,只是貪求他人的名聞利養。身心不清淨,卻口若懸河的說法,為眾人開示。

  ——“這位大法師真是舌璨蓮華,講解得太好了!”

  ——“可不是嗎?很難聽得這麼圓滿的經意,分析詳盡,獲益匪淺!”

  不少人三言兩語,都是褒獎的話。

  可是當他世壽盡了以後,卻墮落到三惡道中的畜生道,先是為牛,複墮為狗。一直到償還宿業才再轉投人身。

  過去世種種,歷歷如在眼前。

  ——“原來我的過去世宿業與惡報竟那麼重,都為了一個不應有的貪念——喜名聞利養之心,違背了出家人的基本原則,才落得如此的下場啊!”

  他這麼想,心裡非常悲痛,感慨不已。為了懺悔前衍,於是服香百日,願以自身供養大聖文殊菩薩。

  接著他找到了一大堆柴薪,跏趺而坐,自己燃起了火,勇敢的燒身供養。

  火的劇烈痛苦似無感覺,一下子他就安然逝去。可是在他往生之時,身上的五竅耳、鼻、口等處竟然溢出了流動的光芒,一直射入雲霄。

  如此的異徴奇象,觀者上千上萬,大家都發出悲聲,震撼了整個山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