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尋明師良友

傳喜法師

我們臺灣的第一個肉身菩薩,誰啊?慈航菩薩。

祂最重要的開示,留給我們的遺囑第一句就是“親近明師”,第二句“依附良伴”。修行人你要有好的道友,相互促進。 我們佛教界裏有一句話叫千里尋師,為了找好的師父,千里的去找,為了找好的道伴要萬里尋友。依附明師,以良友為伴,這很重要。

有時候師父不好意思跟你講,因為師父畢竟比你要有尊嚴,有時候不能太隨便,但是良友他可以什麼都跟你講,也不怕翻臉,翻臉了明天又好了,不要緊。

師父徒弟不能翻臉的,一次也不能翻臉,就好像你跟爸爸媽媽不能翻臉,夫妻不要緊的,中國有那個話嘛,天上下雨地下流,夫妻吵架不記仇,對不對,對父母親那樣的話不好,損自己的福。

對師父也是,你就修恭敬,道友講了甚至兩個可以切磋、可以辯論,所以藏傳佛教辯論都是同學,大家辯論,辯到面紅耳赤,真的眼睛瞪著,面紅耳赤,兩個辯。你說你能不能跟師父這樣辯?不可以的,師父講什麼你就要聽啊,跟師父沒有什麼好辯論的,師父說這個事情是這樣的,你就必須要這樣,百分之百的。哪怕你心裏想這不對,不是這樣!不是這樣你也要這樣,這才叫徒弟。

那洛巴尊者他已經是大班智達了,講法的,守那爛陀城門的大班智達。當祂要去尋找帝洛巴尊者,去親近祂的時候,帝洛巴尊者祂說:“你找我幹什麼,我只是個乞丐啊!”祂說:“我得佛菩薩授記,你是我的師父,你能讓我真正的了生脫死。”

但是祂師父一直就考驗祂,“我只是乞丐,哪是你師父”。祂就天天跟著,你是乞丐,那好,我也乞討東西,我供養你,然後就老乞丐帶了個小乞丐,就這樣。祂一直就把祂認成師父,帝洛巴尊者還不認祂是徒弟,祂也不承認我是你師父,但是祂就堅定不移的跟著,反正我就認你是師父。

認師父就是自己拜的,叫拜師父,有的人也來問我,師父,我拜你做師父好不好?我說你拜我做師父是你的事情,問我好不好幹嗎。有的人來皈依,磕三個頭,我說磕三個頭很簡單,你喊我一聲師父很簡單,你要做好一個徒弟那不簡單,這要做出來的,修出來的,這就是修法啊。

後來那洛巴尊者天天跟著,反正你趕我我也不走,你不承認我我也不走,我就認定了你是我師父。那天,帝洛巴尊者自言自語地說:“張三家裏有個香爐是黃金做的,我很喜歡哪。”那洛巴一聽師父喜歡他家裏的香爐,怎麼辦?祂就跑去別人家化緣:“您家那個黃金香爐能不能給我?”別人瞪著他看:“什麼?我家黃金香爐給你!這個小要飯的!”怎麼辦,要也要不來,“你家黃金香爐能不能賣給我?”“不賣,我祖傳下來的,我賣給你,我家又不缺錢用。”想怎麼辦?師父喜歡,要又要不來,買又買不來,算了,偷吧。

你說祂是法師、是班智達,祂不知道第二條戒律不偷盜戒嗎?這個就是說依師父的。因為真正的通達了師父的歡喜就是你的成就,就是你的加持,讓師父一分歡喜你就消一分業障,這才呈現出你的恭敬心。

那洛巴尊者真的去偷去了,因為祂出身高貴,祂不會做小偷的,祂是王子出身。那洛巴尊者是王子,祂爸爸是皇帝,然後出家學佛做大班智達、大法師。現在倒過頭來要拜這位帝洛巴尊者,要了生脫死。要去做小偷了,東西還沒偷到就被人抓到了,抓到了家丁把他一頓亂打抬到大街上,往大街上“砰”一丟,渾身骨節痛到連叫都叫不出來了。

祂在那裏眼閉著,痛到難忍的時候師父過來了,帝洛巴尊者過來說:“痛不痛啊?”問祂痛不痛,祂已經呻吟都呻吟不出來了,祂說:“師父,我已經痛到不能動了。”祂師父:“真的,這麼嚴重啊。”然後師父就走了,祂趕快掙扎著爬起來再跟著師父一起走,你看,這樣的程度。

然後這樣子的一個一個考驗,很多,最後總算承認祂是徒弟了。開始講經給他聽了,講了一遍問祂:“懂嗎?”祂說:“好像關鍵部分還沒聽懂。”“還沒聽懂,這麼笨!”找了一個東西說這麼笨,對他頭上“叭”一下打下去,打暈過去了,等祂醒過來的時候開悟了,大徹大悟,證得佛陀一樣的果位,那洛巴尊者就是這樣開悟的,被師父打開悟的。

華智仁波切也是的,華智仁波切也有個故事,祂本來在如來芽尊者面前也得到大圓滿的傳承,苦修也證悟。但後來又有一位聖者出現在世間――多智欽,這個多智欽現的是瘋癲相,有一點像濟公活佛一樣,也有點像帝洛巴尊者一樣。

所以當華智仁波切去隨學祂的時候,也是經歷了這樣子的。有一天祂正在家裏讀經,師父從外面回來,聲音很大,然後一股酒的味道撲面而來。祂想今天師父怎麼了,怎麼喝酒了?而且喝得這麼醉醺醺的,趕忙迎出去:“師父師父,你怎麼喝酒喝得這麼醉醺醺的?”

祂師父說是不是你嫌我喝酒不對啊?打祂,祂被師父打得沒頭沒腦的,祂師父很厲害,武功很高強,把祂掀翻在地,然後身體壓著祂,喝得醉醺醺的說:“你這條老狗!這麼對師父起分別心!”華智仁波切這時候豁然的迴光返照,是啊,我對師父怎麼起分別心啦,我不是把師父當佛一樣的嘛,師父喝酒,我竟然嫌棄,內心裏不好。

師父壓在祂的身上酒氣熏著,這時候觀想師父就是無二無別的佛,祂給我顯現特殊的加持力,去除我的分別啊,這樣想著的時候,一下證悟到大圓滿真正的那種境界。所以華智仁波切從此之後寫論典的時候就署名老狗,祂說這個是我師父賜給我最好的法名--老狗。說我以前在如來芽尊者面前證悟到的像什麼?像初升的太陽的境界,我被師父那樣罵的時候,我證悟到如日中天的境界。

華智仁波切,你想想祂老人家寂天菩薩的轉世,觀音菩薩的化身,尚且給我們示現這樣子啊。既然你要拜師父了,那你就知道你是徒弟。道友之間還可以有疑問,可以辯論,可以有質疑,跟師父不可以的。

我們中國的漢傳佛教首先說,一個出家人要成就出家相,什麼叫出家相?一般性是三年之內不准聽經聞法,不准念佛參禪。那幹嗎?就打掃廁所,服務大眾,就是這樣子三年。你服務大眾,別人叫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舉個例子的話,叫你掃地你就掃地,掃了一遍不乾淨,再掃;還不乾淨,再掃。你不能說“我已經掃得很乾淨了,為什麼說我掃的不乾淨”,那就不行。

 





主持人
傳喜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