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況轉壞或當你發現處於不利地位時,通常最佳的處理方式是把逆勢扭轉為有利之勢。我很早就在我遭遇閱讀障礙困境時學到了這一點。

我16歲輟學,有部分原因是來自閱讀障礙。我無法保持跟上進度,因此難以找到課程的樂趣而分心。老師認為我只是懶惰,因為當年人們並不了解閱讀障礙。

在我上學的最後一天,校長跟我說,我最後要不是入獄,要不就是變成百萬富翁。這真是個驚人的預測,但某方面而言,他這兩點都說對了。

我顯然從小就與同學的思考方式不同。我在青少年時期即非常專注於嘗試創業與創造東西。離開學校讓我能把精力投注於將學生雜誌發展為全國性的刊物以及擁有獲利能力的企業。

多年來,不同的思考方式幫助我建立維京集團並獲得成功。我的閱讀障礙導引我們與客戶溝通的方式。

當我們成立一家新公司時,我要確認我看過每個廣告與行銷素材。我要求廣告提案人把每個東西大聲念出來,以檢驗措詞與整體概念。如果我能很快理解,那就過關了─我們只傳播第一眼即可被理解的訊息。

如今我依舊檢驗我們的廣告內容,因此我們必須持續運用日常語言,而非使用產業行話。我們的銀行維京金融(Virgin Money)並不談論「金融服務」或「領導產業思維」,而是談論如何為每個人建立一家更好的銀行。

這種措詞強調簡潔易懂,同時也彰顯我們的品牌價值:維京企業主張良好價值、品質、創新、樂趣與完善的顧客服務。

當遇到挑戰時,我的團隊與我總是能另闢蹊徑。有許多年我在經營維京集團時,對淨利與毛利的區別一竅不通─我們開的董事會議跟別人不太一樣!儘管有這些問題,我們仍能合作無間,因為我在青少年時期就已學會了授權的藝術。這門技巧對一些人來說並非易事,但當你有閱讀障礙時,你必須信任他人為你執行任務。

做為企業家,我發現讓我周遭充滿在特定領域比我厲害的人能帶給我優勢,因為我可以專注在我擅長的事情上。我們僱用頂尖人才加入維京集團的各個部門,能提供空間讓我作創造性和策略性的思考,以創立新事業與投入新冒險,拓展事業版圖。

事實上,2005年的1項研究發現,每3名美國企業家就有1名被認為有閱讀障礙,其它研究則顯示,有這種缺陷的人傾向擅長發現模式和掌控大局。

像愛迪生、福特、透納(Ted Turner)和史華伯(Charles Schwab)等企業家都有閱讀障礙。所以如果你有閱讀障礙,重要的是,別只因為你無法拼出字典裡的所有單字,就覺得自己不如人,多元化的活動和興趣可以發掘你的潛能。

在我的例子中,我知道我想要的是開創讓年輕人發聲的管道,以及創辦雜誌和事業來支付帳單。

在學術上沒有特殊表現,不代表你無法有傑出成就。不論你必須克服何種個人挑戰,你必須勇於接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你必須有勇氣相信自己的直覺,準備好提出沒人問過的問題。如果你這麼做,將掌握別人可能錯過的機會。

相信自己,並盡其所能運用所有資源,包括障礙,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激勵自己,誰能論斷你會有何成就?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2012/08/20 經濟日報】@

 





主持人
布蘭森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