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真正懺悔法是後不再造!

淨空法師

  三毒煩惱,我們都有,要是沒有,我們就不會到這個世間來了。到這個世間來的,三毒煩惱都有,只是程度淺深不相同、貪嗔癡的物件不一樣。

   有人貪財,有人貪色,有人貪名,還有學了佛的人貪佛法。學佛也不能貪,貪到樣樣經都要學,樣樣法門都要學,那也是貪心,只是物件不同而已!

   佛是教我們斷貪心,不是教我們換物件,所以這一點千萬要搞清楚。往往一些人不知不覺地貪嗔癡統統在,只是換個對象而已,結果還是不免輪回,還是不免墮惡道,道理在此地。

   所以,一定要把貪嗔癡這個意念斷掉,怎麼個斷法?我們想佛,我們念佛,心裏一有念頭,古人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馬上提起佛號,把妄念打掉。

   我們是凡夫當然有妄念,沒有妄念是聖人了。凡夫當然有妄念,妄念起來不怕,怕的是你不覺,不覺怎麼樣?那個妄念一個一個接著來,那就造業,那就可怕了!

   妄念一起來,自己馬上就覺悟,馬上就能夠把妄念打掉,這叫功夫。我們用什麼方法?在所有一切法門裏面,最簡單、最容易的,就是念佛。

   妄念一起,不要去想這個妄念是好還是壞,也不要去想我過去造那麼多罪業,現在很後悔,你想這個幹什麼?你想一遍,就又造一次罪業,你還唯恐自己造的業不多,還要繼續再造?

   諸位同修要記住,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說,我過去怎麼錯、怎麼錯!錯了一大堆,又造一次錯,這哪里叫懺悔法?真正懺悔法是後不再造。能夠把這一句佛號綿綿密密地去受持不間斷,你就不會造惡業了,所以這一句佛號是秘訣!


  南無阿彌陀佛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