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華經諸菩薩本受記品

 

北涼天竺三藏法師曇無讖 譯

 

  爾時寶海梵志複告第四摩納毗舍耶無垢言:「善男子,汝今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爾時毗舍耶無垢在佛前住,白佛言:「世尊!我願於此世界賢劫中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於五濁惡世之中,如迦葉佛所有國土,迦葉如來般涅槃後,正法滅已,人壽轉少至十千歲,所有佈施調伏持戒悉皆滅盡,是諸眾生善心轉滅,遠離七財,於惡知識起世尊想,於三福事永無學心,離三善行勤行三惡,以諸煩惱覆智慧心令無所見,於三乘法不欲修學,是眾生中,若我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無有人能作遮閡,何況人壽一千歲也,乃至人壽百歲。是時眾生乃至無有善法名字,何況有行善根之者,五濁惡世人民壽命稍稍減少,乃至十歲,刀劫複起,我于爾時當從天來,擁護眾生,為現善法,令離不善法,乃至安住十善法中,離於十惡,煩惱諸結悉令清淨,滅五濁世。眾生乃至人壽八萬歲,爾時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眾生少於貪淫瞋恚愚癡無明慳?嫉妒,我于爾時,為諸眾生說三乘法令得安住。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惟願如來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世尊,若我不得如是受記,我於今者當求聲聞或求緣覺,如其乘力疾得解脫度於生死。」

 

  時寶藏佛告毗舍耶無垢言:「善男子,未來之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入賢劫,五濁滅已,壽命增益至八萬歲,汝於是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彌勒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毗舍耶摩納在於佛前頭面禮足,卻住一面,以種種華香末香塗香供養於佛及比丘僧,以偈贊佛:

 

  世尊無垢 如真金山 眉間毫相 白如珂雪

 

  應時為我 說微妙法 記我來世 作天人師

 

  誰有見聞 而當不取 仙聖大覺 世燈功德」

 

 





主持人
彌勒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