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失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摩伽提國寂滅道場彌加女村自在天祠精舍,時有迦波利婆羅門子,名彌勒,軀體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銀光明黃金校飾,如白銀山威光無量,來至佛所。爾時世尊與千二百五十比丘經行林中,又有結髮梵志五百人等,遙見彌勒威儀庠序相好清淨,五體投地如銀山崩,成金花聚寶間廁,金花金台七寶為果,於台閣中有妙音聲,而說偈言:

 

  我見牟尼尊 面貌常清淨 百福相奇特 世間無倫匹

 

  煩惱垢永盡 智慧悉成滿 一向當歸命 身心無疲倦

 

  故我以五體 欲得勝安樂 脫苦無所畏 敬禮釋迦文

 

  時諸梵志見聞此事白佛言:「世尊!如此童子威儀庠序光明無量,與佛無異,于何佛所初發道心受持誰經?唯願天尊,為我解說。」

 

  佛告式幹梵志:「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令汝歡喜。

 

  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有世界名勝花敷,佛號彌勒,恒以慈心四無量法教化一切。彼佛說經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若有聞者,即得超越百億萬劫生死之罪,必得成佛無有疑慮。

 

  時彼國中有大婆羅門,名一切智光明,聰慧多智廣博眾經,世間技藝六十四能無不綜練。聞佛出世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即以世間一切義論難詰彼佛,盡其辭辯而不能屈,即便信伏為佛弟子,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作是言:『我今於佛法中,誦持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以此功德願于未來過算數劫,必得成佛而號彌勒。』於是舍家即入深山,長髮為相修行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事乞食自活,誦持是經一心除亂。

 

  彼時世間有雨星現,國王淫荒彗星橫流,連雨不止洪水暴漲。仙人端坐不得乞食經歷七日。

 

  時彼林中有五百白兔,有一兔王,母子二獸見於仙人七日不食,而作是言:『今此仙人為佛道故,不食多日命不遠已。法幢將崩法海將竭,我今當為無上大法令得久住不惜身命。』即告諸兔:『一切諸行皆悉無常。眾生愛身空生空死未曾為法。我今欲為一切眾生作大橋樑令法久住供養法師。』

 

  爾時兔王即為群兔。而說偈言:

 

  若有畜生類 得聞諸佛名 永離三惡道 不生八難處

 

  若聞法奉行 生處常值佛 信法無疑惑 歸依賢聖僧

 

  隨順諸戒行 如是疾得佛 必至大涅樂 常受無上樂

 

  爾時兔王說此偈已,告諸兔言:『我今以身欲供養法,汝等宜當各各隨喜。所以者何?我從多劫喪身無數,三毒所使為鳥獸形,唐生唐死未曾為法,吾今欲為無上法故棄捨身命供養法師。』

 

  時山樹神即積香薪以火然之,兔王母子,圍繞仙人足滿七匝白言:『大師!我今為法供養尊者。』仙人告言:『汝是畜生,雖有慈心何緣能辦。』兔白仙人:『我自以身供養仁者,為法久住令諸眾生得饒益故。』作此語已即語其子:『汝可隨意求覓水草,系心思惟正念三寶。』

 

  爾時兔子聞母所說,跪白母言:『如尊所說無上大法欲供養者,我亦願樂。』作此語已,自投火中母隨後入。

 

  當于菩薩捨身之時天地大動,乃至色界及以諸天,皆雨天華持用供養。肉熟之後。時山樹神白仙人言:『兔王母子為供養故投身火中,今肉已熟汝可食之。』時彼仙人聞樹神語,悲不能言,以所誦經書置樹葉。又說偈曰:

 

  甯當然身破眼目 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 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 不忍啖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食肉者 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 迷沒生死不成佛

 

  時彼仙人說此偈已,因發誓言:『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恒不啖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斷肉戒。』作此語已,自投火坑與免並命,是時天地六種震動,天神力故樹放光明,金色晃曜照千國土,時彼國中諸人民等,見金色光從山樹出,尋光來至,既見仙人及以二兔死在火中,見所說偈並得佛經,持還上王,王聞此法傳告共宣,令聞此者皆發無上正真道心。

 

  佛告式幹:「汝今當知,爾時白兔王者,今現我身釋迦文尼佛是,時兔兒者今羅喉羅是,時誦經仙人者,今此眾中婆羅門子彌勒菩薩摩訶薩是,我涅槃後五十六億萬歲,當於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得成佛道,轉妙法輪。時五百群兔者,今摩訶迦葉等五百比丘是,時二百五十山樹神者,舍利弗目犍連等二百五十比丘是,時千國王,跋陀婆羅等千菩薩是。彼王國土諸人民等得聞經者,從我出世乃至樓至,於其中間受法弟子得道者是。」

 

  佛告式幹:「菩薩求法勤苦曆劫不惜身命,雖複從報受畜生身,常能為法不惜軀命,投於火坑以身供養,便得超越九百萬億劫生死之罪。於是得在恒河沙等無量諸佛先,先彌勒前得成佛道,汝等雲何不勤為法。」

 

  佛說是語時,式幹等五百梵志求佛出家,佛言善來,鬚髮自落即成沙門,佛為說法,豁然意解成阿羅漢。八萬諸天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會大眾聞佛所說,各各稱讚菩薩所行。

 

  舍利弗白佛言:「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為生何處。」

 

  佛告舍利弗:「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生於梵世,普為一切說大梵法,乃至成佛轉大梵輪。所說經典亦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所制波羅提木叉,不行慈者名犯禁人,其食肉者犯於重禁,後身生處常飲熱銅。至彼仙人得作佛時,如彌勒菩薩下生經說。」

 

  尊者阿難,聞佛所說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叉手長跪,而白佛言:「世尊!彌勒成佛所說戒法,乃以慈心制不食肉,為犯重禁,甚奇甚特。」

 

  時會大眾異口同音皆共稱讚:「彼國眾生不食肉戒,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當得往生。

 

  尊者阿難複白佛言:「當何名此經?雲何受持之?」佛告阿難:「此法之要,名白兔王菩薩不惜身命為無上道;亦名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如是受持。」

 

  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主持人
彌勒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