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喇嘛網 日期:2012/05/26 NPO  編輯部

千手千眼大悲懺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出觀)

爐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一切恭敬
   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一拜起立,主懺白雲:)

          是諸眾等 各各胡跪
          嚴持香花 如法供養
         願此香花雲 遍滿十方界
         一一諸佛土 無量香莊嚴
         具足菩薩道 成就如來香

   (我此香花遍十方,以為微妙光明台,諸天音樂天寶香,諸天肴膳天寶衣,不可思議妙法塵,一一塵出一切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礙互莊嚴,遍至十方三寶前,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礙,盡未來際作佛事,普熏法界諸眾生,蒙熏皆發菩提心,同入無生證佛智。)

   供養已一切恭敬
   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咒,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辯才,現生求願,皆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歎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諸位皆須五體投地,鄭重致禮,想雲: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現其中,我身影現釋迦前,頭面接足皈命禮。至禮阿彌陀佛,即雲:阿彌陀佛影現中云云。禮法時想雲:真空法性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皈命禮。禮僧准上禮佛,但改為菩薩等。唯禮觀音時雲:為求滅障接足禮,因為觀世音是懺悔主的緣故。觀本號畢,維那引磬一聲,眾起,下同。)

   一心頂禮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世尊
   一心頂禮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世尊
   一心頂禮過去九十九億殑(音:擎)伽沙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過去無量劫正法明世尊
   一心頂禮十方三世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賢劫千佛三世一切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

   (三稱三拜。想雲:法性如空不可見,常住法寶難思議,我今三業如法請,惟願顯現受供養。)
   一心頂禮觀音所說諸陀羅尼及十方三世一切尊法
   一心頂禮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三稱三拜,想雲: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大悲菩薩現其中,我身影現大悲前,為求滅障接足禮。)
   一心頂禮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總持王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寶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華嚴菩薩大莊嚴菩薩寶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德藏金剛藏菩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彌勒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摩訶迦葉無量無數大聲聞僧
   一心頂禮闡天臺教觀四明尊者法智大師
   一心代為善吒梵摩瞿婆伽天子,護世四王,天龍八部,童目天女,虛空神,江海神,泉源神,河沼神,藥草樹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風神,土神,山神,地神,宮殿神等,及守護持咒一切天龍鬼神,各及眷屬,頂禮三寶。

   (此一段唯啟請用)

   (頂禮畢,問訊主鳴磬,眾胡跪,上香,主按磬,舉雲:)

   經雲: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于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眾隨舉,以下一字一擊引磬)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地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磐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南無觀世音菩薩(十聲)
   南無阿彌陀佛(十聲)

   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乃至說是語已,於眾會前,合掌正住,于諸眾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說如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神妙章句。陀羅尼曰: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姪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麼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主者按磬白雲:)
   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大地六變震動,天雨寶花,繽紛而下,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豎,一切眾會,皆獲果證,或得須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羅漢果,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地者,無量眾生發菩提心。

   (拜下,默念想雲: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道,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觀音,十方佛前,普為眾生,皈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念已合掌,唱雲:)

   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悉願斷除三障,皈命懺悔。
   (唱已,五體投地,心複念雲: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噁心遍佈,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唯願觀音,慈悲攝受。)

   (觀已唱雲:)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等與法界一切眾生,現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識。無始暗動,障此靜明,觸事昏迷,舉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為本,身口為緣,于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塔壞寺,偷僧祗物,汙淨梵行,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舍茲形命,合墮三途,備嬰萬苦,複于現世,眾惱交煎,或惡疾縈纏,他緣逼迫,障于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大悲圓滿神咒,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於今日至心誦持,歸向:

   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真言行(音恨),與諸眾生,髮露眾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唯願:
   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令我等內外障緣寂滅,自他行(音恨)願圓成,開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舍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親承供養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

   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寶:
   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千光王靜住佛
   南無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
   南無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總持王菩薩(旋繞已,還至像前,三自皈)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入觀)
   跪誦心經一部
                        
   聖觀自在。古佛垂形。一千手眼展慈心。九界拔沉淪。神咒功深。萬善悉駢臻。
   禮懺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觀音回向偈
              印光法師撰

     稽首觀世音,慈悲大導師,久證無上道,安住常寂光,
     為憐眾生苦,複現十界身,應何身得度,即為現何身,
     近命生善道,遠命證菩提,菩薩慈悲力,諸佛莫能說。
     我弟子某某,從無始至今,由惡業力故,輪回六道中,
     經歷刹塵劫,莫由得出離,幸承宿善根,得聞菩薩名,
     欲仗大慈力,現生生淨土,長時稱聖號,兼禮拜供養,
     懺悔諸惡業,增長諸善根,惟願垂慈憫,消我諸罪障,
     放光照我身,舒手摩我頭,甘露灌我頂,潛滌我心垢,
     令我身與心,悉皆獲清淨。我願盡此身,及未來際劫,
     善與諸眾生,說菩薩恩德,令彼鹹歸依,悉發菩提心。
     願垂慈憫故,證明而攝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