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病者臨終厭惡聽聞佛號,助念團則改念《地藏經》替他懺悔,之後病者就歡喜聽佛號。原因何在?

《怎樣念佛往生不退成佛》書中記載:一位病者臨終厭惡聽聞佛號,助念團則改念《地藏經》替他懺悔,之後病者就歡喜聽佛號。請問如果以上狀況出現時,可否念其他經典,如《心經》、《普門品》等,或只能念《地藏經》才有效果,原因何在?

  《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是佛法的根本。念《地藏經》能夠行地藏行,那個效果無比殊勝。
  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可是眾生的根性並不相同,尤其是無始劫業障習氣差別很大。遇到這種情形,這是魔障現前,也就是說冤親債主來障礙,使你聽了佛號就生厭煩心。而要解冤釋結,《地藏經》很有效果,因為應機。
  世尊滅度後,將佛法住持在世間的這樁大事委託給地藏菩薩;換言之,佛不在世,地藏菩薩是代理佛。我們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序分看到其殊勝莊嚴,不可思議。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唯獨講《地藏經》是十方諸佛如來都來當聽眾,連《華嚴經》也沒有這麼殊勝,你就曉得這個莊嚴是稀有,當然這部經典的功效也是稀有。所以,念《地藏經》產生不思議的效果,這是有道理的。
  念其他經典也有效果,這是你與它有緣。譬如,觀世音與我們這個世間有特別的因緣,你不念《地藏經》,念《普門品》,我相信也是有相同效果的。
  至於感應,畫符、念咒和念經有異曲同功之效。怎樣才有感應?真誠心,沒有一個雜念,這個經咒就有效果。若一面念經一面打妄想,就是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念經就是訓練把妄想止住。而《地藏經》相當長,念得很熟念一遍也要一個多小時,一個多小時當中不起一個妄念,這個功德相當殊勝,這樣才能有感通。假如妄念很多,沒有辦法攝心,可以改念往生咒、或《彌陀經》,因為經咒較短,攝心比較容易。總而言之,散亂心決定沒有感應,一心才有感應。
  由此可知,我們祈求煩惱輕、智慧長,為什麼求不到?心散亂。真正用功的人,二六時中都是清淨心,或是念佛、持咒、參究,不論用什麼方式,目的就是保持清淨心。清淨心能生智慧,魔不得其便。我們無量劫來冤親債主不知道有多少,所以想認真修行,要魔不來擾亂,沒有這個道理。釋迦佛示現成道,魔還來干擾,所以這一關一定要通過。
  我們用什麼方法度過?真誠心,不為自己,為度眾生。我修行為度眾生,我學教為度眾生,我念佛為度眾生,乃至於我生活也是為度眾生,活在這個世間也是為度眾生,魔就不得其便。我們有一念私心,對世間的塵欲還沒有斷除,魔就得其便,魔就來擾亂。世尊用什麼降魔?戒定慧。所以,佛子心中常住戒定慧,魔就不得其便,道業就容易成就;道業成就之後,再回過頭來度這些邪魔冤親債主,他們也都是度脫的對象。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