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4/27 NPO  編輯部  

    摧毀自私自利和傲慢之心的方法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148)   索達吉堪布 講

 

昔時受汝制,今日吾已覺,無論至何處,悉摧汝驕慢。(《入菩薩行論》)


  我們過去遭受過無量痛苦,現在學習了大乘佛法、依止了上師、了知取捨之後才發現,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沒有調伏這顆狂妄的心。它產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以此而造作惡業,在三界輪回中此起彼伏,受盡百般折磨,感受不同程度的痛苦。這些痛苦,不要說我們凡夫人,即便是聖者也難以描述。

  我們這顆心可以分為一個狂妄心(自私自利的我執)和一個明智心,明智心對狂妄心教誡道:“依靠上師的指點,我今天終於明白了,無始以來我因為愛執自己,不顧眾生的快樂,所以在輪回中受盡煎熬。而如今,以不可思議的因緣遇到大乘殊勝教法後,我明白了一切痛苦和禍害的根源就是我執煩惱——薩迦耶見。從此以後,無論你這顆心去哪里,就算是天涯海角,我也不會讓你隨心所欲到處造惡業,讓我無辜地遭受痛苦。既然我已發現了你,就不會再受你控制,讓你繼續幹壞事了。”

  我們對這顆心也應該有這種教誡,以前我們聽從它的擺佈,對眾生做了很多不如法的事,尤其是沒有學佛的時候,種種行為特別慚愧,現在無論它去哪里,通過無我空性法也好,利他菩提心也好,一定要摧毀這種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驕慢之心,這樣才能得到解脫。《入中論》雲:“若見我我所皆空,諸瑜伽師得解脫。”這是從空性角度來講的,同樣,以利他心把自己的一切舍給眾生,當下也可以獲得解脫,或者趨入真正的解脫道。

  現在學習佛法的人比較多,但如果沒有這樣的利他心,不管學禪宗還是淨土宗,都沒有多大的利益。淨土宗的念佛法門雖然很殊勝,但若以競爭心、嫉妒心、傲慢心念“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樣念也無法摧毀我執。所以我們必須通過各種方式來摧毀我執,就像禪宗所說,一定要認識自己的心。以前臨濟禪師給弟子講法時,突然有個人問:“請告訴我,我是誰?”禪師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從椅子上起來,徑直走向他。大家認為禪師不高興了,目光紛紛注視著那人。禪師走到他面前,抓著他的衣服說:“閉起眼睛往前走!”那個人特別害怕,只好依教奉行。禪師又叫他走回來,猛然喝道:“是誰在問‘我是誰’?”通過這種直指,據說那人當下開悟了。

  這種方法在我們自宗也有。有次上師如意寶在喇嘛經堂灌大圓滿的頂,當時點了一些活佛的名字,讓他們上去下來,並說“你給我過來,你到底是誰?”通過這種竅訣,讓他們當場認識“我”的本性。無始以來每個眾生都特別喜歡“我”,我的帽子、我的鞋子,等會兒下課,很多人到處找我的鞋子、我的房子,覺得我好冷啊,每天說“我”可能要說188個,但這個我到底在哪兒呀?

  當然,你沒有詳細觀察的話,一般是很難以發現的。以前米拉日巴在大鵬山洞裏修行,有一天他有點餓,想弄點東西吃,在洞中找了一下,什麼吃的都沒有,連木柴和水也一點不剩了。於是他出洞去拾柴。等他撿完柴回洞時,忽然刮起一陣狂風,吹得他破爛的衣衫四處飄掀。他用手拉住衣衫,手中的柴差點被風卷去;他用手緊緊抱住柴,狂風又把他襤褸的衣衫吹得四散飛揚。正在這種關鍵時刻,他突然意識到:“我在山洞中修行多年,但仍不能完全放下我執。一個人如果不能割捨我執,那他所謂的修行又有什麼意義呢?”隨即他自語道:“風啊,你要喜歡吹走我的衣服,你就吹走吧;你要喜愛我的木柴,你就卷走吧!”說畢,他放下一切不再管,坐在地上入於大手印的禪定。

  我們作為凡夫人,“我”的念頭天天都在起,但從來也沒有認識它,利益眾生的機會時時都有,但從來也沒有把握它。今天有個女眾給我打電話:“堪布,我現在非常傷心啊,因為我利益眾生的機會一點都沒有。”我說:“不可能吧!就像龍猛菩薩在《菩提心釋》中所說,內心不斷發起利他的心,實際上也是在利益眾生。而且你身邊有那麼多人,好多女眾非常懶惰,實在不行的話,你可以天天幫她們提水。”所謂的利益眾生,不一定非要在法座上、做很大的事情,把以前自私自利的心轉變過來,從現在開始,言行舉止想要利益眾生,摧毀自己的傲慢,這樣的話,修行境界也會紛至遝來。

  驕慢在前面已經講過了,現在還是講要摧毀它。驕慢是覺得自己了不起的貢高我慢,理解得更深一點,就是對自我的執著。這是一種前進的障礙,不僅大德的相續中不會有,即便世間上的智者,為人也是非常謙遜。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每當人們讚歎他的學識淵博、智慧超群時,他總是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的無知。”(不像現在的有些人,稍有一點點學問,得了一個博士帽,就把它天天頂著。無垢光尊者的教言和《中觀寶鬘論》的開頭都說,信心是前行,智慧是正行,沒有信心是不行的,但對有傲慢心的人而言,信心的確不容易生起。)被人稱為“力學之父”的牛頓,是一位有多方面成就的偉大科學家,他對人說:“我只像一個在海邊玩耍的小孩子,有時很高興地撿到一顆美麗的石子,但真理的大海還沒有發現。”揚名于世的音樂大師貝多芬,也謙虛地說自己“只學會了幾個音符”。

  因此很多人沒有必要傲慢,如果傲慢心不摧毀,信心是不可能產生的。信心沒有產生的話,連佛教的門都沒有入。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中有個《信心品》,我很想講一下,不懂這個的話,就像世間人一樣用學術眼光看待佛教,恐怕是不合理的。所以大家要儘量摧毀自己的傲慢和自私自利,否則無我的境界很難以生得起來。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