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貓狗之外,我發現有其他被遺留下來的動物,於是也走訪馬廄和豬舍。

【前言】

2011年3月14日,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地震而面臨核芯溶解,日本當局緊急撤離核電廠20公里內的居民,但除了人類,福島縣內的各種動物都被留了下來,束手無策地面對人類造成的危機。
太田康介的鏡頭說了一個我們從未注意的故事,讓我們注意到,人類造成的災難是所有的生物一起承擔的後果,特別是這些我們視為家人的動物們。

人類的任性

 

除了貓狗之外,我發現有其他被遺留下來的動物,於是也走訪馬廄和豬舍。馬廄裡一命尚存的馬兒情緒很不穩定,前腳不斷蹬著地面。偶爾又像失了神,怔怔望著隔壁廄室裡橫躺在地的夥伴們。

 

 

                             

 

豬舍則在堆積如山的屍體中好不容易見到幾頭苟延殘喘的豬隻。這些豬隻完全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遭到拋棄,就這樣靜靜地挨在同伴身邊睡去。

 

 

 

 

五月十二日。晚間新聞中宣布,核電廠半徑二十公里內的家畜,必須全數處分。

政府強調會以安樂死的方式進行,我也只能希望至少要這麼做。

包括多位義工,以及以個人名義持續展開救援行動的一群人,這段時間的努力都白費了,那些活下來的動物最後都難逃一死嗎?

對不起。
枉費你們這麼拚命活下去。
大家卻無法因此得救。
真的,對不起。

 

(本文轉載自太田康介新書《被遺忘的動物們》,由行人出版)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