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20110628開示錄音整理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無數傷害眾生的業,如果我們不認真懺悔怎麼可能成佛呢?懺悔不是佛菩薩需要的,而是我們自己需要的。懺悔的時候我們要想:我修懺悔法的全部功德,回向給從我的生命存在的那一天開始到今天為止傷害過的一切怨親債主,希望它們脫離輪回痛苦。這樣,你傷害眾生的業障全部都會清淨。

懺悔的時候要發自內心地考慮別人的痛苦。你要設身處地地想想傷害這些眾生的時候它們內心那種痛苦的感受。比如有一個人打你,你不但有身體上的痛苦,還有心裏上的那種恨,這種嗔恨的痛苦是最可怕的、最痛苦的。所以我們要懺悔的不僅是傷害眾生的行為,更重要的是要懺悔給眾生精神上所帶來的痛苦。你打一個眾生是一個惡業,這個惡業會有惡的果報,同時你傷害這個眾生時會給它的精神上帶來一種特別痛苦的感受,所以我們還要懺悔這種給眾生帶來的精神上的痛苦感受。

就好像你送給別人一百塊錢,雖然送一百塊錢的功德不是很大,但他精神上得到一百塊錢的快樂感受的功德是非常大的。傷害眾生也是同樣的,你說出來的話或者你的所作所為傷害到眾生時,除了給它肉體上帶來痛苦,還有它打不過你時心裏的那種仇恨和痛苦,那是給它更大痛苦的地方,所以我們還要懺悔給眾生帶來的精神上的痛苦感覺。

下面我們一起來念百字明咒,把我們傷害眾生時的心態,帶給眾生內心不舒服的痛苦感受一起來懺悔:

嗡 班匝爾薩多薩瑪雅 瑪呢巴拉雅 班匝爾薩多迪諾巴 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 色波喀友美巴瓦 阿努(日阿)多美巴瓦 薩爾瓦色德瑪美抓雅匝 薩日瓦嘎瑪色匝美 則當希央格熱吽 哈哈哈哈夥 巴嘎萬 薩爾瓦達塔嘎達 班匝爾瑪美門匝 班則爾巴瓦 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