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7日電】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幹事拉巴平措今天在北京表示,公元7世紀藏族創制文字以來,藏族人民留下極豐富的珍貴文獻。在中國各民族文字歷史資料中,藏文文獻數量僅次於漢文。

中新社引述拉巴平措在「第2屆海峽兩岸藏學研討會」上介紹上述情況。

他說,公元7~9世紀,以佛經翻譯為主的藏文文獻迎來首個發展高潮。到吐蕃王朝末年,文獻總數約達近千種。公元10~12世紀是藏文文獻第2次發展高潮。藏傳佛教噶當派、薩迦派、噶舉派等先後出現,各立學說,佛經翻譯及注疏、歷史、語言、文化等著作增多,文獻載體也由骨、竹、木、石等變為紙制。

自13世紀元朝統一到新中國成立近700年,藏文文獻迎來第3次高潮,僅哲蚌寺就藏有經書14多萬部。此外,還有不少文獻珍品,如中國最大經卷「伽龍瑪」、世界最長史詩「格薩爾」寫本、牛皮包裹的大藏經等。

拉巴平措指出,由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歷經20多年對勘出版全套232部藏文「中華大藏經」2008年10月面世。「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全面系統對勘藏文『中華大藏經』。」今年5月藏文「中華大藏經」對勘本獲得中國藏學研究珠峰獎特別獎。

據不完全統計,藏文文獻中,還有數十萬佛教學者文集,其中不乏像布頓、薩班、八思巴、宗喀巴等一大批卓越大師的巨著。至今西藏和其他藏區還保存著從元代以來的藏文歷史檔案數百萬件。「這些都是研究藏族社會、文化的珍貴資料,等待著專家學者們的整理和研究,」拉巴平措說。

【2010/07/07 中央社】





主持人
第2屆海峽兩岸藏學研討會